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的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年的梦想

2020-06-09 20:02:14 作者:曹含清 来源:曹含清投稿 阅读:载入中…

童年的梦想

  童年想,或崇高远大,或荒诞可笑我们长大之后,回顾那些形形色色梦想,很多梦想蜕化为眼泪,很多梦想变为微笑,然而梦想最终蜕变记忆

  当我和阔别多年的发小小虎相见的那天夜晚,我拾起了童年的梦想。

  那是暮春的一天,小虎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他已经坐火车到了我所在城市,让我去接他。我听后一阵惊喜,慌慌忙忙赶到火车站,在攒动的人头中望到了他,只见他肩上背着旅行包,脖子上挂着相机右手拉着黑色行李箱,一副饱经沧桑神情

  “哎,我饿死了!我可是午饭还没有吃,特意留着肚子等你请我吃饭。”小虎嚷着说。

  “那好,咱们去酒店吧。今晚你喝醉了,我背你回去。”我笑着说。

  “你别破费了,去夜市的大排档上吃。咱俩要几罐啤酒,再要些桶子鸡、黄焖和酱牛肉。这次我来找你,不是为了海吃海喝,主要是想和你谈谈童年的梦想。”

  “哎,咱们都老大不小的人了,还谈童年的梦想,你去和幼儿园小孩子们谈好了!你童年的时候还有梦想吗?我怎么没听你给我说过。”我一脸困惑,又感到好笑

  “我记得给你说过,你准是了。当时咱俩估摸才八九岁,放学后在小学操场上摔三角玩,玩累了并肩坐在地上说话,你说你长大后想当个画家。当时你常常呆在里用铅笔画画,画得小鸟儿和花朵儿像模像样。我一直觉得你长大后准会成为像齐白石徐悲鸿那样的大画家……我说我想在贾鲁河畔办个养鸭场,天天鸭子、卖鸭蛋。”

  “唉,这都是陈谷子芝麻事儿,我早忘掉了。”

  夜市上灯火辉煌人潮如涌。春夜的暖风吹散弥漫的油烟。我们一杯杯的啤酒下肚,敞开胸怀海说神聊。小虎说他在深圳打拼八年十分疲惫,他这次回来绝对不再回去。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俊朗的脸膛上绽露一片赤诚,说:“前段时间我加班到凌晨二点钟开车回到住处,到停车场后我没有下车,闭上眼睛静思。我突然想起自己童年的梦想,又想到现在自己在城市里奔波忙碌。尽管外表光鲜,内千疮百孔。这并非我想要的生活人生短暂,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当一个人为自己的梦想去生活的时候,他已经真正成熟了,也真正成功了,于是,第二天上午我决然地向老板递交了辞职书,我打算回老家追寻童年的梦想。”

  他说完拿起酒杯豪爽地说:“ 兄弟,干杯!祝贺我吧!”

  “祝贺你成熟,也祝贺你成功!”我被他的睿智魄力深深震撼

  灯光在酒杯里泛起一道道光影,倒映出我们微醺的笑脸

  那天晚上,我也想起了我童年的梦想。小时候我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画家,将大地山川花鸟虫鱼绘成锦绣画卷。那天晚上我喝了很多酒,在沉沉的醉意中入睡,头脑陷入一片混沌。次日醒来之后,我又匆匆忙忙去上班,冲进工作的流程。我每天重复类似的工作。我好像是一个新鲜饱满的橙子,工作像是一台榨汁机,将我压榨出甜美的橙汁。我只剩下一具干瘪而疲倦的躯壳。我的人生仿佛沿着僵硬而呆板的轨迹向着渺茫的未来移动。

  那年春节我回到故乡,小虎的养鸭场已经办了一段时间,他天天忙着喂鸭子。他尽管很忙碌,却很快乐。很多人对他不理解,他根本不在乎那些琐碎的目光与言论,始终保持“我热爱、我开心”的姿态

  一天傍晚我步行到村子的小学,绛紫色的余晖笼罩着寂静的校园。我隔着破旧的玻璃窗望到了教室中整整齐齐的桌椅。我回想起自己坐在课桌前听老师讲课的情景。转瞬间,二十多年的光阴已经流逝。

  我呆呆地站在教室外,望到黑板上用粉笔写着“大自然是天才的画家,画出了巍峨的高山,画出了清清的溪水,画出了姹紫嫣红的花朵,画出了五彩缤纷的世界。”

  我低声读了出来,读完以后想起自己童年时候一直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画家,然而我长大后梦想成为了泡影,那一刻我热泪盈眶,竟然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