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2岁没生孩子是失败吗?| 你不必像杨丽萍那样优秀,也能“生育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2岁没生孩子是失败吗?| 你不必像杨丽萍那样优秀,也能“生育自

2020-06-10 01:30:57 作者:Momself主创团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62岁没生孩子是失败吗?| 你不必像杨丽萍那样优秀,也能“生育自

  作者 | 土土

  插图 | 杨丽萍

  昨天,我的朋友圈被杨丽萍的热搜刷爆了。

  事情简单,有人在杨丽萍的生活视频下发了一条留言,被1W+人点赞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儿女!」

  这句话被人截图拿出来说,网友骂翻了。

  戚薇李若彤也喊话「别把女人生育工具了!

  我想这句留言能激起这么大浪花大家反应这么强烈可能也是因为被「苛责」的对象是杨丽萍。

  就算平时不关注她,稍微查一下也知道,杨丽萍是中国舞蹈界第一人,是春晚常客

  她的《雀之灵》惊艳世界,一火就火了30年。

  和杨丽萍一起参加舞蹈节目并和她对骂的金星,节目之外,说起杨丽萍的《雀之灵》,也全是夸赞之词。

  这样的女人,却被拉出来,简单地用「生儿育女地标准来评价?很容易被群嘲啊。

  大纷纷表示杨丽萍当然有她的的「生育自由」,「生不生小孩完全是她个人的事。而且人家不生小孩也生活地很好。

  但各种评论当中,有一种声音,却让我有点担心

  乍一眼,这句话好像说的有道理

  但仔细想想不太对,难道像杨丽萍这样看上去像是人生赢家人才资格拥有「生育自由」,我这样的普通女性不配有「生育自由」了吗?

  如果有人拿着「杨丽萍是因为会跳孔雀舞,是艺术家,所以拥有「生育自由」」来说事,我觉得那是错的,反而是对一类女性「生育自由」的限制

  所谓「生育自由」,是任何女性,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生活在哪里,有钱没钱,都拥有「决定自己生不生小孩」的权利

  任何女性,不需要任何理由,面对「生小孩」这件事,都有决定权

  看起来是一个不需要讨论常识,但实际上「生育自由」这件事一直都不容易。

  对女性来说,「生育自由」是一场旷古持久战役

  被性侵怀孕能不能不生下孩子

  未成年少女意外怀孕能不能堕胎?

  家里已经有6个小孩子了,穷到根本根本养不起再多小孩,能不能不生?

  答案是,在很多地方,即使是现在,都还不能。

  前段时间很火的美剧《美国夫人》,围绕是否支持男女平权的《平等权利修正案展开故事

  里面有个叫格洛丽亚的女性,曾在22岁意外怀孕,但在和未婚夫感情破裂后,却不被允许在没有男性伴侣的支持下进行堕胎 。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扯,子宫长在女性身上,但小孩生不生,不是女性说了算

  跑了很多家诊所,最后只有一家诊所的医生愿意帮她做了手术,但他对小女生提了两个条件

  「你永远不能跟别人提起我的名字

  而且你要掌握自己的人生。」

  格洛丽亚是幸运的,她获得帮助,也希望帮助更多人,所以她参与了支持男女平等方案通过的活动

  公开主张女性的「生育自由」,聚焦女性生育自由、堕胎权等问题。

  但美国的男女平等法案到现在都还有很多地方没通过。

  四五十年前,发生在格洛丽亚身上的不公平,现在依然发生在更多女性身上。

  爱尔兰甚至在2018年才因为民众压倒性地投票而废除了堕胎禁令,女性们才拥有一个合法、安全的妊娠终止体系。

  而在那之前,爱尔兰的法案是「禁止女性堕胎,只有是在女性处于生命危险的时候,才被允许堕胎。」

  就算胎儿患有致命疾病,女性在强奸、乱伦等非自愿情况下怀孕也不能进行堕胎。

  而在1980年以前,避孕在爱尔兰都是非法的,这是要「逼死」女性吗?

  惨案也真实地发生了。

  2012年,一名31岁的女性Savita Halappanavar ,在怀孕四个月的时候因为流产征兆进了医院。

  医生诊断孕妇胎盘发炎,极有可能导致流产以及败血症,给孕妇带去生命危险。

  孕妇苦苦哀求医生为她进行堕胎手术,但医院拒绝了。

  几天后,胎儿跳停止,医生终于取出胚胎,但一切都晚了,孕妇不久后就因败血症血中毒去世了。

  而医生证实,如果第一时间进行堕胎手术,孕妇是有极大概率能够活下来的。

  看到这个事件的时候,心都碎了。

  是在很多个这样的让女性付出生命的惨案之后,爱尔兰人才最终在2018年争取到女性的部分「生育自由」。

  而环顾身边,在生育这件事上,我们看起来是自由的。

  在法律上没有强硬地规定能不能堕胎,必须在什么时间段生孩子。

  但其实,每个女性都面临着一隐形的「女性时间表」。

  这个说法来自「得到」APP的CEO脱不花,她曾在接受《人物》采访的时候说起了自己生育的事。

  37岁生下第二个孩子,给孩子取名「本意」,本来的意愿,她意识到,自己终于完成了一个年轻女性的使命:

  「剩下的时间,我就是个「人」了,我没有一个跟男性不一样的时间表了,可以做任何男性能做的事情,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没有时间表上的特殊性。」

  在脱不花的「女性时间表」上,是在几岁前生完孩子,然后好好搞事业。

  在闺蜜花花的时间表上是「30岁前生完孩子,接下来你爱干嘛干嘛。」

  在同事Coco的时间表上是「25岁生投胎,28生二胎,差三岁最好。」

  这张隐形的「女性时间表」没有人明确提出,但每个女性一定是会被强迫挂上这个时间表的。

  它以各种方式干涉着女性的「生育自由」。

  前段时间看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里面有一组嘉宾,是儿子,儿媳,孙子和婆婆。

  不知怎么的,话题就聊到了二胎,婆婆话里话外都是希望儿媳能考虑生二胎了,但刚生完孩子不到一年的儿媳显然没有任何意愿生二胎,至少当下肯定没有考虑。

  一个劝,一个退,婆媳之间的空气一下子就尴尬了。

  看着电视画面,我想博弈的那个当下媳妇应该会是难受的吧。

  我自己也曾经历过被有意无意劝生小孩。

  长辈是好意的关心,每次提出来都是为我着想,但反而更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自私——

  我因为有自己的事业规划而把生育的事往后安排,也让家里其他人难受了。

  即使我知道这是我的自由,但我依然会感到内疚和撕扯,然后开始动摇自己的生育规划。

  我想像我这样的人一定也不少吧。

  为什么我们会被这么束缚,这么不自由?

  脱不花在《人物》上分享的一个她很喜欢的故事,来自《荷马史诗》:

  英雄奥德修斯回家途中曾遇到一个妖怪,这个妖怪有一张床,每个过路的人 它都会抓到这张床上躺一躺。

  如果过路人的身体比床短,它就把过路人拉到跟床一样长;如果比床长,它就把长的部分锯下来。

  她的解读是,那张「床」不就是社会为大多数人打造的模型,读书、上大学、工作、结婚……

  如果是女性的话,还有生几个孩子,什么时候生,要不要生等等。

  不符合社会期待的,世俗规训的人,躺上那张床,都要被拉扯一番。

  我们置身在这样的环境里,所以我们会被束缚,会被影响,但同时,我们看见了,也可以做选择。

  我想起杨丽萍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一段话,让我很感动。

  有人说她「不结婚不生育」是一种牺牲,她否认了:

  「这并不是因为舞蹈而做出的牺牲,跟当舞蹈家没关系。

  我这个人会牺牲吗?」

  这个才是她对生命的态度,一个绝不牺牲的人,也是绝对忠于自己的人。

  在她那里是没有那张「妖怪的床」的,传统的观念,世俗的规训,社会的习俗……她都不在意。

  她脑海里只有自己的使命要去完成,用一生去构建一个独立完整而丰富的生命。

  别人说生育很重要,她说「传宗接代只是一个选择」,而她选择做生命的旁观者,看树,看河水,看白云,看甘露。

  别人觉得不重要的事情反而是她愿意用一生去相伴,甚至,如果有来生,她愿意做一棵洱海边的树。

  这是她对自由的践行。

  如果有一天,不仅仅是杨丽萍,任何女性,想不生孩子,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旁观,都能被给予充分的自由和尊重,这个才是真正的「生育自由」。

  进而女性作为人的自由也才被真正看见和被尊重。

  胡适在五十年前就说过:「女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女人。」

  这句话,我期待它真正被实现的那一天。

  -END-

  作者 | 土土

  插图 | 网络

  参考资料:

  《人物》文章《脱不花:别相信妖怪的床》

  《英国报姐》文章《堕胎不是重点,重点是女人有决定自己身体的权利》

  任何女性,都有“生育自由”

  点「在看」分享给更多需要的朋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