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精选

2020-06-15 23:44:0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精选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是一本由郦波著作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244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011-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郦波评说曾国藩训(上册)》精选点评

  ●全面了解曾国藩,语言通俗易懂,受益颇多~

  ●中国的教授啊,还真能说书。#20140805

  ●先修身吧

  ●郦波不学无术,人品极差,自视甚高,殊爲可笑

  ●为子,为兄,为父,为师,为臣,为家,为人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曾国藩作为一个笨小孩不断慎独自审、追求平静,还有读书方法心得。他的家训虽然是用来教育他人的,但最成功的还是自我教育。

  ●完全小说么?

  ●以后有孩子一推荐曾国藩家书

  ●可以我们王老师推荐的!戒骄和懒!争取每日读书!

  ●大二学期第四本。 第二遍看这本书,因为意识到这学期有点了上学期所定下的计划意义同时缺少了敬畏之心。 这本书,是百家讲坛集结成书的,所以像谭说的,有点水。全是白话,甚至还有章节重复。 这遍看,也意识到了郦波教授有的地方也并有些主观,也有央视节目弘扬社会正能量感觉。 但是对我帮助还是挺大的,自律最成功的上学期初,就是因为心里时常怀着要循圣贤之道的幻想,心里有对曾国藩的敬畏。虽然圣贤之道无法达到,但总归是自律的。 这学期,3月末,突然发现开学这一个月自己把暑假的成果忘得一干二净的,一塌糊涂。可真是知耻而后勇,饱暖思淫欲啊。所以才拿出这本书又看了一遍,还不错。还能想起。 敬畏之心还挺重要的,不管是曾国藩,耶稣释迦摩尼或是共产主义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一):可以读读的书

  唐浩明的曾国藩家书很厚,倘若静不下心,容易半途而废

  这本书倒是轻松,其人其事娓娓道来,不知不觉也就看过大半。

  对于初识曾家书的读者,倒是可以从这本先入手。

  “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以图无忝所生;一者修业之事,以图自卫其身。”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二):与国与家与己

  记得第一次看曾文正公的书是在上初二的那一年,一本盗版的唐浩明版的《曾国藩传》,就这样一个鲜活的前清进士闯进了我的生活,也开启了一段探古之路。

  童年,求学,家庭,进京,官,回家,组建湘军,打仗……

  2012年,郦波老师在百家讲坛主讲的曾国藩家训,又再次吸引我,从最初的笨小孩,到求学,再到进京赶考,初下江南,到最后的伟业一气呵成

  笨小孩的笨方法,读书,背书,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三):最大的智慧也最质朴

  最开始有关曾国藩的书是《曾文正公嘉言钞》,实为修身养性的嘉言珍句。本书中郦波老师讲的曾国藩家训,生动易懂,娓娓道来。本书中主要谈了修身立命,识人用人两章,看完之后给了我很大的思考和启发。曾国藩家训中说的很多的道理都是看似简单,流传久远,却蕴含着大智慧。大音希声,大智若愚,大道无形,最大的智慧也最质朴。比如书中说:‘’事有恒,无不成。“这个恒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太难。曾国藩做到了,所以成了晚清中兴名臣,一代大儒。有比如书中说:‘’家和万事兴。“和可消人怨,忍足退灾星。老祖宗留下来的道理确实是我们无形的财富,史诗经书也值得我们好好的学习和研究。什么是道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之道,即为道理。顺天道者得吉祥。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四):学习曾国藩的价值

  越了解,越发现一个人的人生经历坎坷远非几句历史评论就能概括的。

  曾国藩最初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天赋一般、性情一般,貌似没有异于常人之处,但就是凭借着自己的不断进取,终成一代大人物。人生的顺逆荣枯远非个人所能掌控,但其中不懈的脚步值得每个人尊敬。

  简略记下印象最深的两点:

  1、败人两字非傲即惰。你我一般众人,往往不至于恃才傲物。但是这惰字确实害人不浅。久治不愈的拖延症岂不就是这惰字在作怪?

  2、养活一团春意思。确实很容易在脑海中给曾国藩打造一个古板老学究的刻板形象,通过了解才发现原来是如此有幽默意识的一个人有趣之人。渐觉幽默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所必备素质,否则为友为亲都太过寡然。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读后感(五):我读《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

  什么样的时代炒作什么样的人,同时什么样的人当红也能反映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前些年风靡的是李煜、纳兰、仓央嘉措的词,于是安意如一出,横扫一切。但此女终不堪大任,待三部曲完成,其他可观的东西就寥寥。而今又以曾国藩、胡雪岩的经历为大盛,于胡,有曾仕强的解读做一个示范,曾仕强先生在商言商,虽然有一些有悖于基础道德的东西在,但总算给那些“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的家伙们一个可以遵循的圭臬。

  曾国藩的经历,可述的东西就更多。曾国藩是做官人,但家书又是治家的,是教育的。这就要求解读者既有道德又懂权谋。所以正统解释曾国藩,不懂历史的人做不到,不通教育的人也做不来。这当中,唐浩明先生无疑使强者,王澧华也有可取之处。两者结合起来,留给其他学者的空间并不多。所以重读曾国藩,解释曾国藩,很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

  郦波先生就在这本已不多的空间里寻找到另一条出途,不按时间,不按书籍、次第,完全打乱,分识己、识人、识事、识道(挺经)四大章回,中间各有解读、各有分析,不拘泥于一时,亦不拘泥一事,庶几可以求道,大为可观。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册旨在为人、做人的办法,讲修养与处世间的大道理,下册重视(待后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