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100字

2020-06-13 23:1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100字

  《童趣妙想系列》是一本由[美]艾尔莱·安德森著作,河北美术出版社|青豆书坊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全两册),页数:32/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一):拥抱想象创造精彩

  书如其名,童趣妙想系列这套儿童绘本读物紧扣着童真童趣的想象来展现一样的精彩。借由着想象力我们的孩子可以踏足奇妙的童趣世界,领略其中的奥妙感知其中的经典,更可以展翅翱翔于无拘无束纯真童年大世界

  于手头的这套系列读本中,其实包括了《色猫》 和《莫莫和斯奈普不是朋友!》这两本分册。总体而言,这2本书以趣味的想象力为切入点,却又以不同角度另辟蹊径地创编了不一样的故事内容。假若说《七色猫》可以概括归纳为是围绕着五色斑斓的颜色诠释,那么《莫莫和斯奈普不是朋友!》则是以最简单象声词创意加以表达

  秉承着绘本读本贯有的表现手法,两本分册恰到好处地借由着图文来展现全书故事内容。考虑到小读者们阅读需求,书中的画面假以着卡通的小动物角色绘声绘色进行讲述。而且,每幅画面之下还有着简洁明了朗朗上口文字作进一步深入解说。无论是自我图阅读,又或者是亲子互动阅读,还或者是睡前宝宝图画性质,这套童趣妙想系列着实有趣陪伴孩子们可以度过一段充满想象力的阅读新体验

  确切而言,书中的故事内容其实并不复杂

  《七色猫》讲述了阴云密布之日一只小猫寻觅颜色的旅程。阴云密布的低沉黑暗之色和黄色月光下七色猫咪诞生对比我们共同见证着猫咪身上颜色的变迁,更是领略到了想象之下那最美精彩的绽放原本的无色低沉经由着猫咪想象的创意而变得五颜六色,添光加彩。原来美并不是与生俱来,现在美更是建立在我们时刻珍藏的那份最初的童真创想。

  《莫莫和斯奈普不是朋友!》则是通过有趣的象声词创作的故事。一只小猴和一只鳄鱼,原本不同物种无法交流沟通的动物因由完全法理解的象声词有了一段关于友谊的奇妙邂逅。最初它们用着最为原始,无法理解言语相互交流,到最初的音调配对,相互押韵,到最后的互通有无成就了这段属于她们间的真情之缘。通篇的翻看,窝觉得正是象声词为它们搭建起来了最为原始,却也是最为朴实真挚情谊。而世界上也因为这般默契的情谊变得弥足珍贵,精彩无比了!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二):保持童心天天都是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收到了“童趣妙想”系列的绘本。

  《七色猫》讲的是一只灰扑扑的猫咪在一个阴云密布的天气寻找色彩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体验:阴天时,心情会变得莫名其妙地沉重。故事中的猫咪在这样的天气,决定找点事情做。“这样的天气里,为什么不去收集一些颜色呢?”说做就做,猫咪是典型的行动派。它又是怎么来收集色彩的呢?带着这个问题,和孩子一起打开绘本,看看猫咪都搜集到了哪些色彩。

  在绿树下,它收集到了绿色;在红玫瑰旁深吸一口气,它收集到了红色;在蓝色的湖水边,它收集到了蓝色;看到树枝上的紫色蝴蝶,它收集到了紫色;看落日,它收集到了橘黄色;凝视星辰闪烁的黑色宇宙,它收集到了黑色。如果小朋友注意观察,就能很容易地发现猫咪收集到的色彩,在它的身上都体现了出来。它由一只灰扑扑的猫变成了一直色彩斑斓的猫。这样的绘本,也可以让小朋友去认识各种各样的颜色,在认识颜色的过程中,不是抽象的教与学的过程,而是生动形象的。比如说红色,玫瑰花是红色的。当然也可以让小朋友去发散思维,联想一下,在生活中,还有什么是红色的。通过这种互动,小朋友对红色一定有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

  在黄色的月光下,她找到了一个可以美美地睡一觉的地方。一觉醒来,身边多了好多只小猫咪,而小猫咪的颜色都是猫咪收集到的颜色。在童话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相信童话,在孩子的世界里,这些都是可以相信的。保持着一颗童心,相信童话,对孩子而言,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绘本的画风呆萌十足,能快速地获得小朋友的喜爱。

  在绘本《莫莫和斯奈普不是朋友》中,莫莫和斯奈普的交流不是通过对话而展开的,而主要是用的是象声词。这样的一本绘本,特别适合亲子阅读。父母和孩子在阅读这个绘本时,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展开。

  故事的开端,莫莫与斯奈普狭路相逢,他们做鬼脸,比肌肉,练习倒立,比跳水,比谁跑得块,比谁画画好,比谁的声音大,比谁可以把香蕉可以抛起来,比赛在水中捉。几轮比下来,都水平相当,不分高低。在比赛的过程中,不管是莫莫还是斯奈普,他们都看上去有些严肃,把比赛看成了一件很严肃的问题。看起来,他们出于剑拔弩张的状态,为了能够取得胜利,他们各自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当三只饥饿的狮子向他们靠近时,鳄鱼夺慌而逃,当然他没有扔下了小猴子,而是带着莫莫一起逃命。在特别危险的时候,鳄鱼能够这样做,说明在他的内心深处,莫莫是他的好朋友。而斯奈普的这一举动,也一定让莫莫感动。当他们藏在安全的地方,看到三只狮子失望地离开时,他们又开心地在一起玩耍了。不过,与之前剑拔弩张的场面不同的是,此时他们已经开始能友好地相处。

  在绘本的世界里,有着很多小朋友的身影。这样的一本绘本,一定能够让小朋友联想到在现实生活中如何与其他的小伙伴相处,他们已经分不清楚,绘本的角色,与现实中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绘本中的角色都是小朋友的化身。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们应该也会有很多与众不同的体验。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三):艾尔莱·安德森:最纯真的创造从童年开始

  “我们必须牢记一个可能性,那就是人类过有创造力生活的能力,是不可能被摧毁的。”——温尼科特

  绘本《七色猫》是美国童书作艾尔莱·安德森的新作,它的内容十分简练,写一只灰扑扑的小猫,坐在同样灰扑扑的天色下,终日无所事事。

  突然有一天,它发现这样的生活实在不值得过,一个主意在心里生成——为什么不去搜集一些色彩呢?

  于是小猫出发,欣赏叶子搭成的绿色顶棚,深吸一口玫瑰的粉红色香气,望向蓝色湖水中自己的倒影,向奔逃的太阳借一点橘色的光,再在黑漆漆的浓夜中入睡……

  小猫一路走,一路玩,好不快活。那些它曾经遇过的颜色,现在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就这样魔法般的,小灰猫把自己变成了世界上第一只七色猫。

  更为神奇的是,第二天,七只更为快活的小猫出生了。不似七色猫的斑斓,它们身上颜色的单一,是这个灰色世界里从未有过的纯净。

  从故事的角度,我们可以发现《七色猫》同时拥有几种常见的童书主题,比如出发与探寻,比如纯真与勇气。但我更喜爱其中关于“创造”的那部分。

  最乐观的诗人赞赏,“天真是真正的创造力,那种没有目的的激情。”可事实上,说这句话的诗人需要去过很多地方,经历过丰富的故事,要将世界的繁复当作天真的脚注,才能有所创造。就像这只可爱的小灰猫,四处招惹风景,终而创造美丽的颜色。

  读完绘本,我们也许会问:创造力从何而来?它真的如故事所言,从一开始就伴随我们的日常生活吗?和故事中小猫凭空产生的念头一样,这类源头性的问题很难被彻底证实,尤其是当问题的对象涉及人类的心灵、意识、主观感觉,答案更难分辨。

  但绘本建议我们,不妨去关注生命后续的时刻:孩子在后来的生活中,如何丧失了以创造力进入生活的能力,甚至,在某些更为极端的情况下,建立有创造力生活的能力,从一开始就失常了。

  好的绘本总是提醒我们,创造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是馈赠童年的礼物。人类有能力去过富有创造力的生活,且这种能力不可摧毁。

  那么,儿童的创造可以是什么形式呢?与实际中的情况不同,“创造”的概念并不要求儿童制造艺术成品。他们面对这个世界的初次创造是一种幻想中的“全能感”,是一个念头的闪现和成真。

  这种独属于孩子的“全能感”出现在这个《七色猫》的故事中:当小猫嗅见花香,美丽的红色就立即落在它身上;当小猫在明亮的月光下打滚,美丽的黄色就落在它身上;当小猫疲倦的灵魂在草丛中栖息,新的美丽生灵便孕育而来。

  小猫走过的道路,真切地变成它自己的一部分。在作者安德森那里,创造不是要从虚无中制造永恒的美梦,而是从一个念头,比如“为什么不去搜集一点色彩”开始,致力使美梦成为可见的现实。她从未赞美虚无,渴盼永恒,可每一笔画下的力量,都实实在在地帮助她实现心中所想。

  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创造力的枯竭”,安德森说,“我并不刻意关注那些时刻。”她是那种焦虑感很少的作家,有能力应付心中的空白。

  安德森有一个很可爱的笔袋,上面画满了小熊,像是小学生心爱的玩具。她把自己所有的铅笔、马克笔、圆珠笔统统装进这个笔袋,然后带着它到处走。在每一个突如其来的瞬间,她随时停下来,在咖啡馆、在图书室、在画廊,快活地涂涂画画。

  安德森出生在加州西海岸的卡梅尔小镇上,那是一个极具艺术气息的海边居所,很多艺术家在这里出生、生活。和许多孩子一样,安德森幼小的心灵对每一次故事的来袭都充满珍爱,她的阿爸总是用一把大嗓门为她朗读故事,洪亮的声音使周围的空气滚滚流动。

  有很长一段睡前时间,阿爸为她朗读玛格丽特·亨利的《风之王》,这部荣获1949年纽伯瑞金奖的作品,在还是孩子的安德森听来,是宛如史诗般的宏大叙事。多年以后,安德森画完了这本《七色猫》,却和她童年时期听过的故事都不一样,她遵从内心的创作,然后用最甜蜜的语调写上,“献给姆妈和阿爸”。

  姆妈和阿爸知道,终有一天,“全能感”会随着童年时代的结束而自然脱落。可童年时期足够好的环境支持和曾有过的纯真创造,将会退行为内心的力量,帮助我们克服失去“全能感”时受到的巨大惊吓。

  每次在生活面前感到无力的时刻,我都感谢这些可爱的童书,它们做着和小猫一样的事情,一次次地出发、创造,试图讲述新的可能与价值。经历过万千繁复的世界,吮吸它斑斓的色彩,生长出的新色却依旧纯净。

  这使我数次发现,在干枯的日光之下,我们全力托举的意义,不过是要完成我们本应如此的生活。

  停停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四):无法忘记的最初纯真和伙伴

  我们都知道

  终有一天

  全能感会随着童年时代的结束而自然脱落

  可童年时期纯真的创造,将会退行为内心的力量

  帮助我们克服失去全能感时的惶恐和不安

  6月的天,孩子的脸。每天不定时地下雨,让整个天空都是黑蒙蒙的。2020年开年的疫情开始,到现在的6月,不少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不能外出的日子里。只能呆在家里的你是否已经很久没有外出活动了呢?

  无法外出的日子,是怎么度过的。郁闷无法疏解的日子,需要怎样的疏解?来看艾尔莱·安德森的《七色猫》。从简单的书中找到最初的感动。

  天空阴云密布,猫咪想找点事情来做。

  突然,她灵光一闪,有了个主意。

  这样的天气里,为什么不去收集一些颜色呢?

  她注视着叶子搭成的绿色顶蓬。

  她深吸了一口红玫瑰的香气。

  她欣赏着蓝色池水中自己的倒影。

  偶尔在外出去附近的公园里,看看生活在这里的花花草草,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感知大自然中树木顽强地生命力。花朵的芬芳,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美好的事物。从自然中感知力量,为自身生命注入活力。

  她瞥见树枝上扑闪着的一对紫色翅膀。

  日落黄昏,她汲取落日的橘色。

  夜幕降临,她凝视着星辰闪烁的黑色宇宙。

  在黄色的月光下,她找到了一个可以美美睡一觉的地方。

  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小猫从看见的实物中汲取色彩,美好的色彩变成感知事物的能力,有更美好的事物发生。简单纯真的话语和舒服的画面,简洁地展现它们做着和小猫一样的事情,一次次地出发,创造,试图讲述新的可能与价值。经历过万千繁复的世界,吸取它斑斓的色彩,生长出的新色却依旧那样纯净。

  从最初的所见所得中得到感动,得到力量,这股力量将在之后遇到黑暗的时候支撑着度过那段黑暗的时间。作者艾尔莱·安德森曾说最纯真的创造从童年开始,而童年的伙伴,更是难得,有时候是因为每天简单地见面打招呼,有时候是因为难得的游戏时光。在《莫莫和斯奈普不是朋友》书中好朋友只用语气词表述也是可以明白双方的意思的!万物皆可是朋友!

  朋友很简单,简单到只用象声词就能明白你的意思。

  小时候的朋友很简单,

  糖果/鲜花/玩具这些都可以没有,通过简单的游戏玩在一起。

  这些游戏的时光就是朋友间最珍贵的记忆。

  小猴莫莫和鳄鱼斯奈普相遇了,

  他们做鬼脸、比肌肉、比跳水…

  争相证明自己比对方更厉害。

  朋友的陪伴,是最珍贵的财富。尤其是童年的伙伴,一起长大的记忆。是未来在世事变幻中不可磨灭的力量。莫莫和斯奈普看着玩闹中带着争锋相对的味道,但是遇到危险的时候更是相互帮助,具体是怎样的呢?

  可是,三只饥饿的狮子突然扑奔过来!受到惊吓的莫莫和斯奈普会做出什么选择?

  他们不是朋友,不,是朋友!

  最后斯奈普赶走了饥饿的狮子。

  只用画面和象声词讲故事的创意绘本,让孩子体会拥有朋友的快乐和相互帮助的意义。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五):童年的有趣的、奇妙的,让孩子保持这份童心,活出自己的色彩

  前两天,幼儿园里的美术课,让孩子们画一画心中的太阳,在成人的眼里,太阳就是那圆圆的、红红的,然而在孩子们的眼中,太阳可能是五颜六色的、半圆形的,也可能是带有尖角的、卡通的……每个孩子画出来的太阳都别具一格,各有特点。看到老师在家长群中分享的孩子们的画,我不禁感叹:孩子们都很有创造力!

  何为创造力?

  百度百科上给出的答案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本领。创造力是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不过,这个答案略显得生硬,有人针对创造力是这样解释的:画月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一张白纸上画个圆,这是月亮;第二种是用墨将一张白纸涂得只剩下中间一个空白圆,这也是月亮。两种画法,其中后一种就是创造力的表现。

  其实,每个孩子在小的时候都很有创造力,他们会在已知的事物上加入各种奇特的想法,无论是否符合常理,在孩子眼中世界就是这么的奇妙。就像最近跟孩子一起看的《七色猫》这本绘本,作者赋予了绘本上的小猫奇特的能力,它能够去收集生活中的色彩,让这些色彩成为它身体的一部分,同时,还能生出这些色彩的小小猫。

  这样的故事,如果不是在绘本中,在现实中是万万不可能发生的,毕竟哪里有会收集色彩的猫咪?哪里有一夜间能生出7种不同色彩的猫咪呢?然而,这样的绘本,在孩子眼中是珍贵的、稀奇的,尽管也许他们知道现实中不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在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自己的生活就应该这样多一些趣味,多一些可能性,多一些美好。

  《七色猫》的作者艾尔莱·安德森出生在一个极具艺术的小镇上,从小她就喜欢画画,更喜欢听各色各样有趣的故事,后来她考上了罗德岛设计学院,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作为一个作家和插画师,她把她从小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出版了很多作品,更获得了不少奖项。在她眼里,给孩子绘画的作品应该是保有童真,拥有创造力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她的作品中吸取养分,创造出更加奇妙、美好的东西。

  《七色猫》是艾尔莱·安德森众多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本绘本,不仅富有想象力,还能带领孩子发现世界的美好。

  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觉得有时候会有些无趣,孩子亦是如此,也许还会因为无聊而抱怨几声,而《七色猫》中的猫咪在无聊的时候,则决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去收集一些颜色,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它来到树下,发现了美丽的树叶,像是绿色的顶棚,它继续往前走,看到了红色的玫瑰花,还闻了下玫瑰的香气,路过河边,它还欣赏了印在蓝色池水中它自己的倒影……原来,这个世界是充满各种色彩,各种新鲜有趣的事物的,它们不难被发现,只要孩子用自己那双会发现的眼睛去探索,就能看到不一样风景。因而,家长在和孩子共读的时候,可以鼓励孩子去学会发现,去认真观察。

  在《七色猫》故事的最后,猫咪收集到了7种色彩,让它自己从一只普通的白猫,变成了一只七色猫,而接着,它又生出了七种不同色彩的小猫,带着它们继续去发现、去收集、去寻找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色彩、生活……

  我想,故事的结尾应该是表达了作者艾尔莱·安德森美好的想法,也许我们会渐渐地发现,孩子最初的那种创造力会慢慢褪去,但是只要我们引导孩子,孩子的创造力会换一种形式而存在,而延续下去,为孩子自己未来的生活,增添美好的色彩。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六):童趣妙想,重拾童年奇妙乐趣

  在阴云密布的天气里,身为大人的我们会想些什么呢?如果是我,我会想:真烦闷啊,又要下雨了,下雨了衣服上又会溅上一身的泥点子,想想心情也变得泥泞泞乱糟糟的了,真的是越想越糟糕,越想越烦躁啊。啊!坏天气总是赋予我坏心情。

  可是,什么才是坏天气呢?如果是久旱逢甘露,那么下雨天就会变得让人向往,反之艳阳高照则像是要生生逼出人们后羿射日的雄心壮志。如果是缠缠绵绵淅淅沥沥的梅雨季节偶尔露出的一丝阳光,那么我们又会恨不得捧起这一缕阳光珍藏在心底,下雨天就变成了我们百般厌恶的坏天气了。闷热的夏天不知从何处吹来的大风,成了我们心底最深的渴望。寒冬凛冽里的一丝微风,成了冻掉我们耳朵的最后一根稻草。

  看,我们的心情是如此的善变,但却又会在某些事情发生的一开始,就不由自主的涌现出一些坏心情,即使在换种角度思考时可以豁然开朗。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固有的想法渐渐地限制了我们漫无边际的想象呢?我想了想,大概是我精神匮乏的童年生活挤压了本就贫穷的想象力,或者是沉闷不需要想象力的枯燥学习加强了我单调的思维模式,又或者是一竿子打死不要胡思乱想的威严式知识输入限制了我向外发散的思维…… 追根究底,我是一个无聊又没有什么创造力的大人,抱着我一丁半点的想象的空间,却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因为我是这样子过来的,所以我不愿意看到有其他的孩子也被折断想象的翅膀,不能自由自在的在思维的宇宙里翱翔。同时,我也在汲汲以求的寻找各种各样的有趣的书籍,来补偿我曾经没有获得过的趣味与愉悦,同时也是为了能和孩子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不至于真的成为两个不同频道的平行人。

  《童趣妙想系列》就是这样的存在,在与孩子共读的过程中,重新拾捡起我们丢在脑后的童真幻想。

  跟随七色猫的脚步,放飞孩子的想象力!

  阴云密布的天空下,有一只全身都是灰白色的小猫,它不像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小猫那样色彩丰富,毛光油亮,它也不像丑小鸭一样,有着美好可期的未来。在我们眼中,它只是一只灰扑扑的小猫。但是在孩子眼中呢? 它路过一棵有着绿油油像帐篷一般耸立的叶子的大树,一片叶子落下,给它的肚皮印下一团绿色。吸一口玫瑰的香气,灰色中又染上一团红色。在碧蓝的池水照一照自己的影子,一团蓝色爬上皮毛。看翩翩飞舞的紫色蝴蝶,蝴蝶的色彩印在背上。看看落日温暖的余辉,一团暖橘色也被收入皮毛。在黑夜里仰望星辰,黑色不再是漫长的黑夜。在月光下打个盹,黄色也成了点缀。

  看!这里有一只七色猫。从灰扑扑的世界里走出来了一只七色猫。它在草丛里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睡了一觉,醒来后身边围了一群七色的小猫。 原来灰色并不是只能是灰色,我们眼中的色彩是我们想象的色彩,不给自己设限,色彩的变化是那么的美妙。 怎样找到自己的色彩呢?跟着七色猫一起,放飞自己的想象力,边走边感受世界的美丽吧! 趣味十足的“声音”绘本,用象声词嗨翻孩子。 猴子莫莫和鳄鱼斯奈普突然相遇了。 “啦啦啦!”“当当当!” “呀!”“啊!” 美好的心情变得一触即发,全身的皮肉都绷紧了,做鬼脸、比肌肉、赛跑、比跳水……啊!绝对不能比对方更弱!

  “吧唧吧唧!” 老虎出现了,快跑!躲在草丛里的莫莫和斯奈普面面相觑。 “嘘——!” 青蛙和蜜蜂也屏住了自己的呼吸。 “呵呵!”“哈哈!” 老虎终于跑远了。莫莫和斯奈普这对不是朋友的朋友又开始了愉快的玩耍。 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们的全副心神都随着短促的象声词的变化而变化,时而惊吓,时而斗志昂扬,时而面面相觑惴惴不安,时而气喘吁吁屏息凝神。原来即使不说话,咿咿呀呀也能饱含深意。原来孩子们的语言是如此的可爱迷人,但我们竟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将其遗忘在了脑后,再次相遇也假装自己听不懂而暴跳如雷。

  孩童的世界纯粹又可爱,充满了希望与想象。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忘了曾经与生俱来的超能力,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关上了自由想象的世界的大门了,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汲汲营营挖掘我们乏善可陈的创造力来弥补自己的缺憾。 创造力的种子或许一直深埋在我们内心深处,在我们拥有下一代的时候开始慢慢发芽,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眼睛的时候,它开始慢慢长大。 曾经的我们,也有一只七色猫,也做着莫莫和斯奈普一样的游戏,想象着未来世界的模样,但却在不知不觉中彻底遗忘。 《童趣妙想系列》像是一把打开过去的钥匙,让我们在陪孩子读书的过程中,不再是为了孩子的笑脸而费尽心思的讨好,而更像是一场自我救赎,一次美好童年的重生。

  《童趣妙想系列》读后感(七):童趣妙想,重拾童年奇妙乐趣

  在阴云密布的天气里,身为大人的我们会想些什么呢?如果是我,我会想:真烦闷啊,又要下雨了,下雨了衣服上又会溅上一身的泥点子,想想心情也变得泥泞泞乱糟糟的了,真的是越想越糟糕,越想越烦躁啊。啊!坏天气总是赋予我坏心情。

  可是,什么才是坏天气呢?如果是久旱逢甘露,那么下雨天就会变得让人向往,反之艳阳高照则像是要生生逼出人们后羿射日的雄心壮志。如果是缠缠绵绵淅淅沥沥的梅雨季节偶尔露出的一丝阳光,那么我们又会恨不得捧起这一缕阳光珍藏在心底,下雨天就变成了我们百般厌恶的坏天气了。闷热的夏天不知从何处吹来的大风,成了我们心底最深的渴望。寒冬凛冽里的一丝微风,成了冻掉我们耳朵的最后一根稻草。

  看,我们的心情是如此的善变,但却又会在某些事情发生的一开始,就不由自主的涌现出一些坏心情,即使在换种角度思考时可以豁然开朗。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固有的想法渐渐地限制了我们漫无边际的想象呢?我想了想,大概是我精神匮乏的童年生活挤压了本就贫穷的想象力,或者是沉闷不需要想象力的枯燥学习加强了我单调的思维模式,又或者是一竿子打死不要胡思乱想的威严式知识输入限制了我向外发散的思维……

  追根究底,我是一个无聊又没有什么创造力的大人,抱着我一丁半点的想象的空间,却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因为我是这样子过来的,所以我不愿意看到有其他的孩子也被折断想象的翅膀,不能自由自在的在思维的宇宙里翱翔。同时,我也在汲汲以求的寻找各种各样的有趣的书籍,来补偿我曾经没有获得过的趣味与愉悦,同时也是为了能和孩子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不至于真的成为两个不同频道的平行人。

  《童趣妙想系列》就是这样的存在,在与孩子共读的过程中,重新拾捡起我们丢在脑后的童真幻想。

跟随七色猫的脚步,放飞孩子的想象力!

  阴云密布的天空下,有一只全身都是灰白色的小猫,它不像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小猫那样色彩丰富,毛光油亮,它也不像丑小鸭一样,有着美好可期的未来。在我们眼中,它只是一只灰扑扑的小猫。但是在孩子眼中呢?

  它路过一棵有着绿油油像帐篷一般耸立的叶子的大树,一片叶子落下,给它的肚皮印下一团绿色。吸一口玫瑰的香气,灰色中又染上一团红色。在碧蓝的池水照一照自己的影子,一团蓝色爬上皮毛。看翩翩飞舞的紫色蝴蝶,蝴蝶的色彩印在背上。看看落日温暖的余辉,一团暖橘色也被收入皮毛。在黑夜里仰望星辰,黑色不再是漫长的黑夜。在月光下打个盹,黄色也成了点缀。

  看!这里有一只七色猫。从灰扑扑的世界里走出来了一只七色猫。它在草丛里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睡了一觉,醒来后身边围了一群七色的小猫。

  原来灰色并不是只能是灰色,我们眼中的色彩是我们想象的色彩,不给自己设限,色彩的变化是那么的美妙。

  怎样找到自己的色彩呢?跟着七色猫一起,放飞自己的想象力,边走边感受世界的美丽吧!

趣味十足的“声音”绘本,用象声词嗨翻孩子。

  猴子莫莫和鳄鱼斯奈普突然相遇了。

“啦啦啦!”“当当当!” “呀!”“啊!”

  美好的心情变得一触即发,全身的皮肉都绷紧了,做鬼脸、比肌肉、赛跑、比跳水……啊!绝对不能比对方更弱!

“吧唧吧唧!”

  老虎出现了,快跑!躲在草丛里的莫莫和斯奈普面面相觑。

“嘘——!”

  青蛙和蜜蜂也屏住了自己的呼吸。

“呵呵!”“哈哈!”

  老虎终于跑远了。莫莫和斯奈普这对不是朋友的朋友又开始了愉快的玩耍。

  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们的全副心神都随着短促的象声词的变化而变化,时而惊吓,时而斗志昂扬,时而面面相觑惴惴不安,时而气喘吁吁屏息凝神。原来即使不说话,咿咿呀呀也能饱含深意。原来孩子们的语言是如此的可爱迷人,但我们竟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将其遗忘在了脑后,再次相遇也假装自己听不懂而暴跳如雷。

  孩童的世界纯粹又可爱,充满了希望与想象。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忘了曾经与生俱来的超能力,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关上了自由想象的世界的大门了,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汲汲营营挖掘我们乏善可陈的创造力来弥补自己的缺憾。

  创造力的种子或许一直深埋在我们内心深处,在我们拥有下一代的时候开始慢慢发芽,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眼睛的时候,它开始慢慢长大。

  曾经的我们,也有一只七色猫,也做着莫莫和斯奈普一样的游戏,想象着未来世界的模样,但却在不知不觉中彻底遗忘。

  《童趣妙想系列》像是一把打开过去的钥匙,让我们在陪孩子读书的过程中,不再是为了孩子的笑脸而费尽心思的讨好,而更像是一场自我救赎,一次美好童年的重生,一次重拾旧日美好时光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