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截胡了张雨绮,却人人拍手叫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截胡了张雨绮,却人人拍手叫好?

2020-06-22 17:00:36 作者:依然 李筱懿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她截胡了张雨绮,却人人拍手叫好?

  本文配图选自秦岚相关图片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童尧老师温情朗读 / 电台配乐:《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八三夭乐团

  被称为#高以翔最后一部剧#的电视剧《怪你过分美丽》,最近开播了,我也在追,他一如既往扮演才华人品兼备的贵公子人去楼空,只留温情。

  然而,这部剧最吸引我的,其实是女主角——秦岚。

  从八卦角度说,这部剧被列入“吃瓜群众系列,起底娱乐圈浮沉,比如:

  当红小花为情自杀,把大男主戏改成大女主剧本年轻人和影坛前辈合影抢C位……各种场景,宛如覆盖娱乐圈的大型真人秀

  而秀场背后的那几只翻云覆雨的手,就包括秦岚饰演的明星经纪人莫向晚。

  有传言说莫向晚的原型就是壹娱乐创始人天真,不知是否巧合,红丝绒套装造型竟然撞个正着。虽然外形差异大,但在技能上,“最强经纪人”莫向晚一点不输杨天真。

  上班途中接到旗下艺人吞药自杀的电话助理焦头烂额不知所措,莫向晚已经开始远程控场:

  确定气息微弱,一边找私人医生,一边迅速催吐,不打120扩大事态

  控制媒体粉丝评论稳定舆论大方向

  安抚艺人先硬后软,不纵容脾气,甩出解约赔偿金,让女艺人立马服软;

  接着端上一碗过来人孟婆汤,告诉尚且年轻的女艺人:不管不顾,不是爱情,是卑微……

  醍醐灌顶

  和以往通过几十集剧情实现逆袭小白花女主不同,秦岚扮演的向晚,出场就是大杀四方女王者。

  我本以为秦岚的气质扮演这样气场强大角色不合适,结果几集看下来,观众评价不错豆瓣也打出了近期罕见高分

  有意思的是,去年在综艺《我和我经纪人》里,张雨绮团队曾提过要给她接一个经纪人的戏,女主的外貌性格和莫向晚非常符合。

  张雨绮在为此准备,不仅亲自体验经纪人生活,还去给杨天真打工助理。

  一段时间之后,团队告诉绮:结果有点悬。

  根据《怪美》作者所说,她们找了一年的女主,正是秦岚。

  的确,张雨绮美艳奔放,但综合以往作品看,她的气势过于直接、毫无转圜余地,放在需要软硬通吃、左右逢源的经纪人圈子里,有点单薄

  而作为金牌经纪人,莫向晚红唇美目,却眼神坚定不退缩;霸气外露,却情绪稳定不张狂谈判分寸不让,私下也不失人情味

  这些特质中,反而看出很多秦岚的影子外表温柔内心倔强表面和气,内里霸气。

  秦岚长了一张典型琼瑶女主脸,一双似笑非笑含情目,笑起来眉心舒展微微堆起两弯卧蚕,气质温婉

  哭就更不得了,琼瑶当年曾说:秦岚一滴泪,天上一颗星。

  在《怪美》之前,秦岚事业上三次高光时刻都是在言情剧里哭得梨花带雨、我见犹怜。

  第一次是22岁时出演《还珠格格3》里面的知画,为了生存在宫中步步为营,最后五阿哥却与小燕子远走高飞,留她和孩子独守空房,知画泪如雨下,虽让人心疼,却也有可恨之处。

  第二次是5年后在《又见一帘幽梦》里饰演绿萍。舞蹈演员意外失去一条腿,天之骄女的绿萍因此变得疯魔,泪水同样惹人同情。

  只不过两个角色都是心机绿茶系列,演得好反而成负累,在之后的很多年里,秦岚一直都给人留下攻击性强的负面印象。

  最近一次爆红,则因为两年前的《延禧攻略》,富察皇后最终统一了观众的好感。剧中一段月光下的舞蹈,秦岚跳了《洛神》,名场面是她眼眶中夺然而出的一滴泪↓

  皎洁却不刺眼,善良而隐忍,虽然富察皇后早逝,秦岚的表演还是成就了大家心中的“月光”。

  从2001年出演《大唐情史》至今,秦岚出道已经19年,演过的戏也不下几十部,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并不是演艺科班出身。

  从会计学专业的女大学生走到镜头前,起初她连怎么站、往哪看都不会。为了早日赶上科班生,当时的秦岚每天觉不够睡,吃饭、上厕所都是跑着去,把助理都给累崩溃了。

  拍《南京!南京!》时被烟熏到过敏,爆了一脸痘,喝8个月中药都不见好。最后无奈选择物理疗法,一颗一颗挤,疼得浴巾湿个透顶。

  拍摄《王的盛宴》时,她饰演老年吕雉,顶着乳胶假皮,在40度高温下不透汗地演。因为角色呈现的难度大,其中有场戏秦岚甚至一条拍了19遍,一度压力大到每天回房间都要哭。

  后来在《楚汉传奇》里扮演青年吕雉,人物相同年龄段却全然不同,这边才为老年吕雉增肥18斤,又要在十几天内为青年吕雉减重20斤。

  这些经历虽然磨人,却也磨练出秦岚既能拿捏柔情似水,也能把握气场开挂的特质,于是有了《怪你过分美丽》中莫向晚的机会。

  某次访谈节目中,秦岚毫不避讳地说感情空窗期已有两三年,再看当初一起养泰迪的姐妹团,多数都有或有过丈夫孩子,秦岚成了朋友眼中的“老大难”。

  其实她为人所知的感情有两段,一段发生在《还珠3》时期,萧剑和知画谈起了恋爱,这段感情在分手后很久才被承认。

  第二段是拍完《南京南京》和导演陆川在一起,当时和秦岚以姐妹相称的甘薇,还在微博上喊话陆川,让他对秦岚好一点。

  陆川对秦岚怎么样外界很难知道,但秦岚对陆川是掏心掏肺。

  资金链断裂,秦岚自掏腰包,还赔了别的戏款,来帮陆川完成《南京!南京!》;

  宣传期、参加西班牙电影节,秦岚全程陪同左右

  后来再拍《王的盛宴》,秦岚推掉所有片约,扮演女演员最介意的老年角色。

  两人眼看又能成就一段女明星和名导的佳话,却戛然分手。后来陆导娶了央视主播胡蝶,在微博上感谢妻子“帮助自己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这话和当年他在颁奖礼上对秦岚说的一模一样。

  爱情的分合,外人很难知晓其中真正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秦岚的两段感情都发生在她的事业上升的关键点,按照娱乐圈规则,炒作后都有爆红的潜质,但她却一次没有。

  外界以为她是被伤透了心,对爱情失望?让鲁豫在采访中既感动也意外的是,秦岚依然向往爱情,期待等到那个timing各方面都对的人。

  ▲看这头点得多真挚啊

  这两年,她的状态越来越好,事业红火的同时,也与名利场保持适当的距离,享受光环,却不被光芒吞噬;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知足,同样在新领域不断尝试。

  比如演喜剧、参加舞林大会,观众时常有惊喜,发出“秦岚不止可以这样”的感慨。

  出席活动遇到太暴露的礼服,就自己上手改衣;

  采访时real耿直:有钱谁还来拍戏啊;

  被问到整容话题,丝毫不隐瞒打瘦脸针:为上镜打,我敬业啊;

  没有什么冻龄美人,现实是过了35岁不仅脸垮,还代谢变慢、肉变松弛了呢……

  所以才要更努力的健身啊。

  秦岚在身材管理上从不松懈,去年春晚,吴磊晒了一张与秦岚的合照——10岁的吴磊和秦岚像母子,20岁的吴磊和秦岚却像姐弟。

  十年如一日,背后花的功夫可想而知。

  大部分人觉得秦岚是经典“白月光”,我却始终觉得,她的本质中深深隐藏着一只“黑天鹅”。

  黑天鹅拥有“柔媚的长颈、软滑的羽毛、饱满的身躯”,这些都是极具女性特质的外在优势。它的“黑”并不是邪恶力量的化身,这份浓烈深沉的颜色,其实是一种厚度和包容,诠释着力量与勇敢。

  

  白月光自有美好,现世安稳时谁不期待柔情似水?可哪个女人的生活永远一帆风顺?

  日常保持白月光的坦荡纯粹,遇事时变身黑天鹅的果敢勇猛。

  犹如心理学家荣格曾说:“在男人伟岸的身躯里,生存着阴柔的女性意象,称为阿尼玛。同样,在女人娇柔的灵魂中,也隐藏着男性意象,叫做阿尼姆斯。”

  白月光和黑天鹅,仿佛女人的一体两面,既有娇柔纯粹,也有勇气力量。

  

  《怪你过分美丽》上映之前曾有一段对秦岚的采访,扮演女强者的她,在谈到对手戏搭档高以翔时,隐忍而感伤,眼角泪光闪现,完全不似剧中叱咤风云的模样。或许这就是刚柔并济的女性吧。

  今天周一,祝愿每一个我们都能始终坚韧地对待生活,打磨出刚柔并济的灵魂。

  今日互动

  你的性格,是白月光还是黑天鹅?

  李筱懿,新女性主义作家、媒体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著有《情商是什么》、《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先谋生,再谋爱》、《美女都是狠角色》、《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新书《气场哪里来》热卖中,带你从19个女人的传奇故事中,看气场中的6种类型,帮你找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姚晨、冯唐、陈数、吴晓波联袂推荐。

  依然,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签约作者。职业码字业余臭美,有趣亦有料的90后硬核少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