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纯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纯真

2020-06-28 16:04:52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纯真

  没有了色彩绚丽霓虹灯装饰,一轮皓月,数点寒星也能闪烁出夜的风韵;没有了浓墨重彩渲染,一竿青竹,几株幽兰也能氤氲出画的境界; 没有了华丽词藻堆砌,一句“偷来梨蕊三分,借得梅花一缕魂”也能 勾勒出海棠淡雅 ;没有了葱郁茂密椰子树的点缀苍劲的虬枝,飞舞雪花也能点染出冬的静穆

  滔滔江水东逝,浪花淘尽英雄。俯仰华夏五千年沧桑,多少文人骚客抛下了一切多余的装饰,让纯真本色伴随左右,把姓名永恒镌刻在了 历史的青竹简上。

  李白,他就这样带着满身沉重饰品行走在大唐的舞台上。“御用文人、翰 林学士”的帽子让他高贵头颅不堪重负。 也罢也罢!且抛下那充满酒色之气的皇宫,抛下那尔虞我诈官场, 抛下那“云想衣裳花想容”的浓辞艳赋,牵上心白鹿,徜徉于青崖之间,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颜”!还原了本色,孤拔地乘一叶 扁舟,“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还原了本色,纯真的青莲居士成了文学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陶渊明,他躬耕陇亩的姿势也许好笑,整个上身几乎与地平行。人们并不知 道,他一边耕种,一边在泥土之中寻找他的诗句。 ——《陶公祠的菊花》 或许,一千年前的元亮先生并未料到,自己直抒胸臆的“晨兴理荒秽, 带月荷锄归”竟会流传千古;或许,他“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只是 回归了自己的本色而已。他抛掉了绶印的装饰,抛掉了束带的羁绊,抛 掉了一切世俗浮华后,五柳先生终于植杖耘耔,乐乎田间,忧乎田间, 找回了自己纯真的本色,让真切感情零落深远的五言诗。 “采菊东篱下,悠然南山”的闲适,“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的宁静,“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的情愫,让淡泊陶潜在一片纯真 中安享人生喜悦体验人淡如菊的真谛

  抛弃无谓的装饰,回归纯真的本色,便有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平生”的洒脱,便有了“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的娇羞

  让我们用纯真的笑脸面对人生起伏,面对花开花落,面对人生中的 每一个精彩瞬间。 人当纯真如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纯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