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来来,从历史典故重新认识被曲解的成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来来来,从历史典故重新认识被曲解的成语

2020-06-29 11:54:22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来来来,从历史典故重新认识被曲解的成语

  人尽可夫在现在为贬义词,形容生活作风不检点的女子可以和所有的男人上床,自己丈夫待,但这个成语出自春秋战国的一个典故,其本意并不是现在的意思

  这个典故跟春秋时期的"第一权臣"祭仲有关系,祭仲是郑国的权臣,寿命很长,从政半个多世纪,先后辅佐郑国五位国君

  郑庄公四十三年(鲁桓公十一年,公元前701年)夏天,郑庄公去世,郑国重臣祭仲打算拥立跟自己关系比较好的太子忽继位。

  而宋国国君宋庄公知道了这件事,却想干涉郑国的内政准备让郑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公子突继位,因为公子突的母亲是宋国人雍姞,而且公子突现在正好在宋国,跟宋国关系比较好,这样公子突继位后,可以跟郑国搞好关系,并顺便索要一些好处

  于是宋国派人引诱郑国重臣祭仲来到宋国,把祭仲来到后抓起来,并性命威逼祭仲改立公子突为郑国国君。

  祭仲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答应了宋庄公的条件,改立公子突为郑国国君,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公子突的娘家亲戚雍纠,跟公子突进行联姻,并与宋国订立盟约

  郑昭公听到祭仲因宋国的缘故要立其弟公子突,在内忧外患情况下,被迫出逃到卫国

  在祭仲和宋国的支持下公子突回到郑国即位,是为郑厉公。

  郑厉公即位后,祭仲专擅国家大权,因此引起郑厉公的担忧

  一天祭仲的女婿雍纠,也就是郑厉公(原来的公子突)的表亲,在陪郑厉公在后花园时,看见郑厉公一副心事重重闷闷不乐样子,便问道:“今天天气这么好,百鸟都快乐无比,您又是享受富贵荣华的一国诸侯,却似乎不太高兴,这是为什么呢?”

  厉公叹道:“百鸟自由自在,不受任何限制。我却还不如飞鸟,哪里高兴的起来。”

  早有想法的雍纠见机会来了就说:“您所担心的,是不是我国执掌大权的人?”

  厉公的心事被雍纠说中,雍纠虽然是自己的表亲,但又时祭仲的女婿,不好明说,看了一眼雍纠,又是一声长叹:“唉!”

  雍纠接着又说:“您不只是我的大王,还是我的亲戚,您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跟我说,我一定会全力照办。!”

  郑厉公屏退左右,然后对雍纠说:“事关你敬岳父你也愿意吗?”

  雍纠说:“祭仲是我岳父不假,但敬爱就谈不上了,祭仲之所以让我当他的女婿并不是出于他的本心,只是一桩交易而已。”

  厉公说:“如果你能除掉祭仲,我就让你接替他的职位不知道你愿不愿意?”

  雍纠见时机成熟,马上说出了心中的计划:“您明日下令让祭仲前去安抚东郊居民,我就在东郊摆好宴席招待他,然后在酒中下毒把他毒死。”

  厉公说:“那好,这件事就交给你办了,你千万小心从事!”

  雍纠回准备第二天在郊外宴请祭仲的事宜,但雍纠的妻子、也就是祭仲的女儿知道这件事情,感到左右为难,这是典型的“救父亲还是救丈夫命题”的古代翻版。

  祭仲的女儿不动声色回到娘家,对她母亲说:"父亲与丈夫哪一个更亲近?"

  她母亲说:"在你没有出嫁前任何男子都可能成为你的丈夫,但父亲却只有一个,怎么能够相比呢?"

  在古代女子没有选择嫁给谁的权利,全凭父母之言,父母让女儿嫁给哪个男人,哪个男人就会后才能为丈夫,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她母亲说“在你没有出嫁前任何男子都可能成为你的丈夫”,也就是人尽可夫,也没有什么毛病。

  于是祭仲的女儿选择了救父亲,就告诉祭仲说:"我丈夫雍纠不在他家里而在郊外宴请您,我怀疑他到时很可能会对你不利。"

  祭仲于是将计就计杀死雍纠,把他的尸体摆在周氏的池塘边示众。

  郑厉公知道 事情败露,畏惧祭仲的势力,用车 装载着雍纠的尸体逃离郑国,并对着雍纠的尸体愤恨说:"你真是不明事理,这样大的事情让妇人知道了,死得活该,还把我连累了。"

  同年夏天,郑厉公逃到逃到蔡国。祭仲迎接上次被驱赶走的郑昭公回到郑国复位。

  所以“人尽可夫”的本意是,古代女子没有选择嫁给谁的权利,全凭父母之言,父母让女儿嫁给哪个男人,哪个男人就会成为丈夫,而父亲只有一个,没得选择,血浓于水。

  在后来的人断章取义,引申为贬义词,形容生活作风不检点的女子,可以和所有的男人上床,当自己的丈夫看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