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瓣8.9「隐秘的角落」大结局:三个坏小孩的背后,是三个好大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豆瓣8.9「隐秘的角落」大结局:三个坏小孩的背后,是三个好大人

2020-06-27 14:31:23 作者:我是Kris 来源:Kris在路上 阅读:载入中…

豆瓣8.9「隐秘的角落」大结局:三个坏小孩的背后,是三个好大人

  蓝字关注Kris在路上

  这是K叔的第1264原创

  作者:Kris主创团 兔兔

  首发:Kris在路上(krisgtd)

  个人

  大家好,我是K叔。

  这个夏天隐秘角落》火了

  虽然只有短短的12集,但在大结局后,豆瓣评分8.9分最高时是9.2)

  很多观众因为这部电视剧,再一次燃起了对国产网剧热情

  但或许你们不知道,《隐秘的角落》之所以能爆,除了三个“坏小孩”的小演员表演出色外,还离不开三个“好大人”的功劳

  (本文含少量剧透)

  1

  三个小孩演技炸裂

  

  《隐秘的角落》根据小说《坏小孩》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了朱朝阳、普普、严良三个孩子景区游玩时,意外用相机拍摄下了一起谋杀案,从此三个孩子和周围人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改变

  毋庸置疑,这部网剧的主角是三个小孩。

  一部剧启用孩子主角,是十分危险事情

  就像秦昊采访中说的那样,“这三个小孩不对我们演到天上去,这戏也没戏。”

  但好在剧中的三个小演员,演技都很自然,也很有说服力

  先说说朱朝阳

  在三个孩子中, “朱朝阳”这个角色,是最难塑造的。

  在剧中,他既有阳光善良一面,也有黑暗阴郁的一面,内戏很足。

  但是朱朝阳的扮演者荣梓杉,却将这个人物刻画入木三分

  前期,朱朝阳是一个学霸,每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名,但因为父母离异的原因,他的性格有点孤僻,在学校也没有朋友

  所以这时的朱朝阳,在学校里总是喜欢低着头,佝偻着走路,即使被同学欺负,也选择息事宁人

  后来,在意外拍下东升杀人的场景,又亲眼目睹同父异母妹妹晶晶身亡后,朱朝阳的心里开始有了秘密

  他一边帮着两个朋友和张东升斗智斗勇,一边应付着爸爸继母自己怀疑

  这一阶段的他,既压抑沉着眼神由躲闪开始慢慢坚定

  到了后期,朱朝阳逐渐黑化,14岁的荣梓杉,将这个内心转变如此之大的“朱朝阳”演绎到了极致,他的每一个眼神表情里都带着戏。

  剧中的另外一个男生严良饰演者是史彭元。

  在剧里,严良表面上偷东西、打架斗殴,像个不良少年,但内心其实就是个单纯的大男生。

  在剧中,他的父亲因为吸毒被抓,他因此也被送往福利院

  在得知福利院的小伙伴普普的弟弟得了白血病后,他不顾一切带着普普离开福利院,还找到了父亲之前所谓的“朋友”,开口就和对方借三十万。

  可以说,严良是三个孩子中心思最简单的人。

  小演员史彭元本身就长了一张痞痞的,但是却很干净的脸。他只需要做自己,就能把这个角色演成功

  在面对普普时,严良永远很真诚阳光的笑容

  但为了自己心里重要的人,他也会露出生气愤怒的眼神。

  而去监狱探望父亲出来后,严良坐在路边一边吃梨一边流泪的戏,也打动了很多观众。

  这个大男孩,内心同样有柔软的一面。

  最后说说三个孩子中年纪最小的女孩普普

  在这部剧中,普普是一个孤儿,她的父母双亡,弟弟欣欣被人收养后却患上了血病,为了筹医疗费给弟弟治病,普普就让严良帮自己从福利院跑了出来。

  普普这个角色很复杂,她虽然小,但心思深沉缜密,很多主意都是她在背后推波助澜的。

  比如怂恿严良带自己离开福利院,在拍到张东升杀人视频后,又是她提出给对方写一封警告信。

  饰演普普的小演员叫做王圣迪,今年只有10岁,虽然年纪小,但是演技完全不拖后腿。

  普普这个女孩身上“天真”和“复杂”的一面,都被她表现了出来。

  面对朱朝阳和严良两位大哥哥,普普总是毫无保留的替他们着想。

  但同时,普普又具备察言观色、撒谎骗人的本事,甚至也有“阴暗”的心理。

  第一次见到朱朝阳时,傻乎乎的严良说他们在加油站偷东西,差点被抓了,普普在下面不动声色地踢了他一脚。

  在少年宫听到和自己同龄的孩子们唱歌时,普普那个嫉妒的眼神,真是绝了。

  如果她的父母还健在,普普也许过着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但是现在呢?她只是个无可归的孤儿,连温饱都无法解决。

  剧中普普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镜头,就是她在哮喘发作时,一边喘气一边落泪的表情。

  2

  倾囊相授,才有薪火相传

  在开机之前,《隐秘的角落》剧组用了将近一年时间,从两千多个孩子中挑出了荣梓杉、史彭元和王圣迪三个小演员。

  三个孩子小小年纪,就有如此炸裂般的演技,剧中的三位影帝级别的“老戏骨”秦昊、王景春和张颂文功不可没。

  就在剧终那天,一则 “影帝教学班”上了热搜,说的就是剧里的三位影帝现场手把手教孩子们演戏的事儿。

  虽说在现实中,只有饰演陈冠生的王景春获得过柏林影帝,但《隐秘的角落》剧组的演技派,实力可都不逊于影帝。

  张颂文凭借《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 “老唐”一角深入人心,而秦昊更是4次入围戛纳、2次入围柏林、1次入围威尼斯。

  但是,这三个演员,不约而同选择了这部以三个小孩做主角的网剧。

  就像导演辛爽所说:“一个演员,他不知道这几个孩子是谁,他有没有勇气来帮他们做配角,来帮他们来表演?所以我特别感谢这些成人演员。”

  这部剧开拍时,几位公认的演技派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帮助孩子完成更好的表演。

  为了让孩子们迅速进入状态,三位老师各司其职,王景春主要负责带剧中的“严良”、秦昊负责带“普普”、张颂文负责带“朱朝阳”。

  在三个孩子中,朱朝阳这个人物的内心戏非常复杂,也很考验表演功底。

  为了不让饰演朱朝阳的荣梓杉有心理压力,张颂文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经常鼓励他,肯定荣梓杉的进步。

  而和小严良对手戏最多的王景春,一遍遍的帮助史彭元顺台词、酝酿在戏里的状态。

  秦昊也亲身示范,告诉小演员,这个场景应该怎么演效果才好。

  3

  大获成功!老戏骨们在颜值当道的流量时代撑起了好剧

  在《隐秘的角落》最后,秦昊饰演的张东升临死前对朱朝阳说,你可以相信童话。

  其实,这部剧的成功,何尝又不是一个童话呢。

  饰演陈冠生的王景春,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和陆毅、鲍蕾、薛佳凝等俊男美女是同班同学。

  因为没什么名气,王景春这些年演了无数个配角,比如《都是天使惹的祸》中任泉的哥哥、《金陵十三钗》里一个没有姓名的国军战士、《盗墓笔记》里吴邪的三叔吴三省等。

  直到前两年,王景春接受了王小帅导演的邀约,饰演《地久天长》里失去儿子的刘耀军一角,更凭着该角色拿到了柏林影帝,才在内地稍有名气。

  即便如此,在《地久天长》后,王景春也很难再接到一部男主角的戏。

  剧中饰演张东升的秦昊,更是圈子里出了名的挑剧本。

  虽然不是流量小生,但秦昊对剧本、角色要求很高,如果没有他满意的剧本,他宁愿在家待着。

  正因如此,秦昊这些年贡献了《春风沉醉的夜晚》、《无证之罪》等好作品。

  饰演朱朝阳爸爸朱永平的张颂文则更惨,他是业内公认的实力派,担任过圈内很多明星的表演老师,但自己演戏多年,却依旧“买不起房”。

  好在,娄烨导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挖掘了张颂文。

  在电影里,张颂文将“老唐”这个人物身上的贪婪和懦弱,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

  虽然三个人都是实力担当,但如果仅凭演员阵容,这部电视剧并不具备爆红的潜质,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但是,偏偏它却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

  除了剧情合理紧凑外,火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整部剧中没有演技拖后腿的人。

  正因为全员演技派,才让这部网剧口碑炸裂、大获成功。

  这让观众,又相信了童话。

  曾几何时,影视剧成了流量明星扎堆的天下,他们凭着自己超高的人气,拿着高片酬,却频频用替身、抠图完成表演。

  据王劲松、李成儒等老戏骨爆料,更有一些年轻演员,到了拍摄现场连台词都懒得背,只能用“123456”代替。

  曾经有多少演技派,因为没有流量,只能在剧中给“流量小花”、“流量小生”们作配角。

  但是,随着《上海堡垒》等一些电影电视剧票房和口碑的双崩盘,“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似乎已经不再被市场买账。

  反而是那些靠剧情和演技撑起来的作品,更容易受观众青睐。

  《隐秘的角落》的成功,意味着即使没有流量明星的加持,好剧照样能深入人心。

  同时,更要感谢三位老戏骨的坚守,正因为他们对作品的严格要求,对接班人的悉心教导,才在这个颜值当道的时代,为我们奉献了一部如此精彩的好剧。

  - END -

  微信改版之后,

  很多人说收不到我的推送了,

  辛苦大家设为星标

  这样我们就能经常见面了。

  ?

  (3步搞定)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兔兔婷,具备水瓶座典型性格特征的文艺女青年,企图用文字抵抗无常。

  Kris(K叔),专栏作家,会计学博士在读,央企总部辞职后开始创业,行动服务平台「一行」创始人。5年陪孩子阅读500本书、半年拿到10个世界500强Offer、两个月在职状态考取博士、一个月瘦20斤。新书《引爆自律力》当当新书榜第一。个人微信:ursosonice8(如果没回复,应该是忙晕了)

  扫码关注「Kris在路上

  ↓

  为这部好剧,

  点“在看”。

  ?点击「阅读原文

  加入Kris的核心读者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