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学的故事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摘抄

2020-06-28 23:01: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摘抄

  《科学故事》是一本由吴国盛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一):认识科学、探讨科学

  《科学的故事》是科学史专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的重要著作之一,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科学”,这本书中会给你很好解释,其实科学是正确反映世界本质规律理论,其对象客观本质与客观规律,内容是科学本质与科学规律,科学是研究物质世界的本质和规律。

  科学早在2500年前的古希腊城邦时期产生了。科学根源希腊人对于自由人性的追求,因而是一种十分罕见文化现象。现代科学起源于希腊科学的复兴以及基督教内在的思想运动,对力量的追求、对自然控制征服成为现代科学。

  书中讲述的内容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什么是科学,就需要去研究一下西方的科学体系,而古希腊的科学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出发点,是促进了今天正确科学的产生。在古希腊人的宇宙观中,他们很大程度认同毕达哥拉斯亚里士多德提出来的地心说,基于天文观测建立模型。我们在地球太阳升起来、月亮升起来、行星也是升起来又落下,我们知道它们是围绕着地球在转动的。可新的天文观测在与这种朴素的宇宙观接触过程中,发生矛盾牛顿力学,它在诞生时是标准的科学理论,但是有了相对论以后,就变成局部正确的理论。哥白尼伟大学说“日说”,就是真正的科学精神体现胜利

  吴国盛说:“既要让中国文化保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统的仁爱精神,同时融入近代几百年来行之有效的科学精神,这才是我们需要建设未来中国文化。”

  科学的意义是什么呢?通过读这本书心中已有了一个答案,其实,科学离我们并非那么遥远,只是我们一直不愿意承认,它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生活中每一个新奇发现,就是源自科学。科学就是人类追求真理目的,以科学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是非常正确的。如何把自由的科学精神融入我们中华民族土壤中,这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既要让中国文化保有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传统的仁爱精神,同时又融入近代几百年来行之有效的科学精神,这才是我们需要的。

  《科学的故事》这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述科学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使我们懂得认识科学、学习科学、研究探讨科学,让中国通过学习科学达到富国强兵振兴中华目标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二):一起走进科学的故事

  说起科学,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是将科学和科技混为一谈,如果让我们去认真的区分或许也并不能说出个区别,却也明,无论是科学还是科技,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活,思想上得到正确的认知。科学解释了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怪异的事情,在遥远的古代,无论是科学和技术都没有得到很好发现的时候,人类的思想是愚昧的,很多事情的发生超乎着自己的认知,便人类是上天对人类的惩罚,就中国历史环境而言,天狗吃月就是一个常见的现象。今年的6月21日出现的日环食,若是放在古代便也是天降大灾的征兆,虽然今年的灾难也不少,却不可同日而语的。科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生活,让很多事情变得更为直观,科学不等同于科技,那又有怎样的分别呢?

  《科学的故事起源篇》由吴国盛所著,这位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将为我们细致的叙述科学的起源,它的发展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科学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历史环境和意义的,两河文明和埃及文明虽然有些辉煌的成就,但归根结底,科学的文明是从古希腊这里起源的,本书便是围绕着科学的起源地古希腊开始讲解,在时间和空间里所带来的影响。谈起科学的起源地古希腊,不得不说一说古希腊的历史,作为部分文明的起源地希腊的历史环境和人文环境对科学的起源有着一定的影响。作者通过对希腊的历史介绍来描述科学的起源。以及在历史的发展中,科学所涉及的领域和伟大人物对科学事业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书中介绍了米利都学派和毕达哥拉斯学派,这是科学届的两大派别,对于我们来说或许都是有些陌生的,即使柏拉图我的印象中依旧是哲学的词汇,而亚里士多德的科学实验则让我们更加明白科学的正确性而不是主观的臆想。

  数学和哲学是古希腊科学的主要体现,这本书讲述的科学的起源便以这两个学科最为具有代表性的两个人讲述的。天文学自然学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人类的视野和思维,科学不只是一两样学科就能解释清楚的,它所包含的内容太过于广泛。

  《科学的故事起源》对于想要了解科学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基础知识的掌握,没有学术上难懂的词语,更多的是类似于故事的科普,对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三):《科学的故事》:一切起源于古希腊

  如果有人问你“科学是什么?”,你该怎样回答? 为了搞清这个概念,我在读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的《科学的故事》这本书之前在网上进行了搜索,结果是:“科学,指的就是分科而学,后指将各种知识通过细化分类(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形成逐渐完整的知识体系。它是关于探索自然规律的学问,是人类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 其实搜索定义之前,如果有人问我,我会回答:科学不是一门具体的学科,它是一种世界观,指导着人们在思考和行动时不要背离自然规律。 吴教授说,中国古代没有科学。中国古代的哲学也并不能算是真正的哲学。这种说法我不是第一次听到,可能有人会觉得刺耳,但是这当然是真实的。中国古代只有技术,四大发明,全都是技术。老子《道德经》里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的“自然”也并不是“自然规律”中的“自然”,只是“顺其自然”的“自然”。

  这本《科学的故事》是“起源篇”,后续还应该自然有更多分册。科学的发源地是古希腊。那么为什么科学没有在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发源,而在古希腊却开启了呢。书中引用了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自由科学的两大条件:一是所谓的“悠闲出智慧”,而是所谓的“好奇心”。古希腊有着城邦的结构和民主的制度,商业发展迅速,人们有条件追求纯粹的知识。而且希腊人天生具有好奇心,拥有着“儿童气质”,这一点从他们赤裸着身子开运动会应该可见一斑。此外爱因斯坦又补充了一条:免于恐惧的自由。古希腊城邦文明创造了开明的学术氛围和不可多得的言论自由。这样良好的条件下必然产生浓厚的学习和研究动力。

  除此之外,本书讲述了古希腊代数、几何、物理和天文学方面的科学发展。其中提到了许多希腊名人的大名: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有着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双重身份。这与中国古代所谓的“哲学家”是不同的,他们的哲学思想是有根基的,是在研究客观的自然规律的过程中的思想所得。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

  科学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读一读这本书,透彻理解“科学”。期待吴教授这套书的更多作品。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四):难道你也和我一样,逼急了什么都能做出来,除了数学题…

  我曾认真研读过“西方艺术史”,艺术家们的伟大作品着实令人震撼。其中文艺复兴三杰如雷贯耳,都是神一样的存在。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拉斐尔,敏感聪慧却英年早逝,他留下的壁画《雅典学院》,现收藏在梵蒂冈博物馆,堪称惊世杰作。

  这幅壁画上没有上帝或者圣人,而是把代表着哲学、数学、音乐、天文等不同学科领域的文化领袖会聚一堂,以纪念历史上的科学黄金时代,将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氛围完美呈现。

  画面C位是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两人一上一下相对立的手势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分歧。周围的人或沉思或聆听或辩论,都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这幅画的构图和透视,衣服到建筑,色彩与光影,我都仔细地阅读文献学习。

  而我却从未从科学的角度去认识画中人,没有深入了解他们深邃的思想。我是一个“逼急了什么都能做出来,除了数学题,物理题…”的理科恐惧者,对科学类书籍总是望而却步。

  直到最近看到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编写的《科学的故事》起源篇,最初是被封面吸引,浏览了前言之后,我决定克服困难,把这本好书细细咀嚼,并为自己的无知和想当然感到羞愧。

  我就是作者说的那种把“科技”误当成“科学”的人,多年来混淆了概念。书中指出:“所有的民族,所有的文化都有自己的技术传统,但科学只独独地出现在古代希腊。”我曾游览过古希腊神庙遗址,也参观过欧洲很多博物馆,遗憾的是,是以一个游客到此一游拍照留念的肤浅形式。

  人类的文明本事就是奇迹,而科学是奇迹中极为罕见的奇迹。我们世世代代沐浴着科学的恩惠,以为这都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规律。这本书旨在正本清源,纠正错误的科学史观,是我急需补上的一课。

  书中介绍的米利都学派、毕达哥拉斯学派、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四个最重要的贡献者,我是从柏拉图开始阅读的,因为以前看过他的哲学著作《理想国》。理科知识的贫乏使我在阅读过程中常常卡壳并惊叹,内心对科学的先驱者们怀着无尽的崇拜和感激,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家里的中学生对这本书很感兴趣,争相传阅探讨。探究科学的美,科学的神秘魅力,一定要走进这座花园,这座殿堂,才能更多领略吧。

  这本书另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无处不在的哲学气息。“一切有用的东西,都是为了他者而存在,只有无用的东西,才为了自己而存在。”“存在者存在,不存在者不存在。”“悠闲出智慧。”人文与科学向来不可分割,一切学科的尽头都是哲学,作者也是凭着对哲学的高度认知,才能把科学的书籍构思表达得如此吸引人。

  科学之光明亮纯粹,照亮黑暗和愚昧。我还站在门外,对着神秘的花园满是憧憬。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愚笨如我,磕磕绊绊,读一页也有一页的欢喜!你呢?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五):科学是自由的

  本书作者,吴国盛博士,曾经出版过一本科学史著作《科学的历程》。它最早出版于1996年,经历了四次修订再版,畅销二十余年,积累了众多的读者,在豆瓣的评分8.2。但是,作者却说它有点儿过时了,还说科学史在我国是一个非常边缘的学科,这是为什么呢?

科学的历程(修订第4版)8.2吴国盛 / 2018 / 博集天卷 |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还说,我们平时经常把科学和技术放在一起说,“科学”和“技术”混为一谈,直接导致了我们对“科学”的本质缺乏理解,对科学的发展历史出现误解,这又是为什么呢?

  吴国盛博士,在他的新书《科学的故事(起源篇)》指出了上述问题,并给出了解释。

  我知道中国有“学以致用”的传统,也知道很多人一提起读书,目的则在于“颜如玉”、“黄金屋”,在于“学而优则仕”。但是,要说这样一种认识,导致了对科学发展历史的误解,还真是没有想到。

  我以前,也认为科学的目标和动机是满足人类的物质生活需要。也以为,非洲有非洲的科学,欧美有欧美的科学,中国当然有中国的科学。既然所有民族都追求物质生活的提高,自然就有其自身的科学探索,也就有了其自身的科学。然而,吴国盛博士告诉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科学不是在所有地区、所有历史时期都存在的。科学不是一个普遍的文化现象,尽管所有的民族,所有的文化都有其技术传统,但是,科学只产生在古代希腊的城邦时代!

  吴国盛老师所撰写的《科学的故事》,就是要澄清这些大误会,还原科学的本相。第一本,起源篇是这个系列的开篇之作。它会告诉读者科学是如何在希腊诞生的,为什么科学没有在埃及和两河文明诞生?为什么科学没有在罗马帝国、蒙古帝国和中华帝国诞生?

  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为长时间持有一种错误认识而不自知感到尴尬!之所以不自知,是因为周围人都持有这种看法,自己从小学到大学,听惯了这些观点,也就想当然的以为“不就是这样的吗?”殊不知大谬矣!

  当读到,亚里士多德对于科学何以在古希腊城邦时代产生的论述,感觉豁然开朗,原来道理在这儿啊。其一,希腊的自由民摆脱了生存的压力,有闲暇时间来探求“事物自身”的学问。其二,希腊民族有天生的好奇心,能够专注于事物自身,以发现事物自身的逻辑为乐。一言以蔽之,自由的人民才能发展自由的科学。

  后来,爱因斯坦也有过类似的阐述。他说自由学术的三大条件为:一,摆脱了生存的压力;二,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三,拥有好奇心。对照他和亚里士多德的论述,增加一条发表意见的自由。作者吴国盛老师说,那是因为,在亚里士多德看来,发表自己的意见是理所当然的,不用说。而在爱因斯坦所处的时代,他已经看到,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不是必然能做到的事情了,因此强调。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自由的科学有两大特征:一,强调其自身的“无用特征”;二,科学中知识的构成方式是“内在推演”。

  曾经听说,有一所大学的民间校训为“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读到此书,方知道,这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

  这本书,让我读起来既感觉有趣,又感觉新鲜,更感觉不好意思——对不起啊,科学,误会你这么久!同时,这本书,也让我明白,科学的产生和发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科学是自由的,没了自由就没有科学!

  《科学的故事》读后感(六):当我们加速奔跑时,请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6月23日,第50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意味着中国北斗3号系统全面建成。这消息令人欢欣鼓舞,我们又一次展示了我们日趋强大的科技力量。毫无疑问,经过数年的开拓进取,我们的科技体量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原始创新不足、原创乏力也是目前我们所处的困境。

  我们的文化讲究以史为鉴,迷茫时我们习惯从浩瀚的历史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线索。《科学的故事:起源篇》便是这样一本在当代帮助我们追本溯源,重新理解科学的好书。本书的作者吴国盛老师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科学史系主任,清华科学博物馆馆长。著有《什么是科学》、《科学的历程》等科学史著作。

  本书中,吴老师用轻松易懂的语言将科学起源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再现了那个繁荣璀璨的古希腊文明时代。通过对这段遥远历史的追溯,或许我们可以顺藤摸瓜,找到解决当前问题的答案

究竟什么是科学?

  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科学并不等于科技,科技强调的是实用性,放之今天即经济价值。

  而什么是科学呢?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中提出了知识的三个阶段:

  第一种是经验知识。人类通过日积月累而获得的记忆,这些记忆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大自然的种种挑战,但我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第二种是技艺。人类通过经验总结举一反三,获得的关于普遍问题的知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第三种是科学。它与技艺的区别在于,技艺服务于日常生活,是“功利”的,而科学只是单纯为着知识本身。也就是说,技艺是为后果求取知识,科学则是为知识求取知识。

  所谓科学是抛却实用价值而单纯为了解构自己、解构世界的知识。纵观世界各国的文明史,技艺知识不胜枚举,但却并没有诞生科学。只有古希腊独树一帜,成为了科学的诞生地,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会在希腊诞生?

  爱因斯坦认为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一个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势逻辑体系,另一个是通过系统试验发现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所以,严格意义上的科学,是希腊的产物。

  希腊神话为科学的诞生做铺垫。

  好莱坞曾经拍过两部大片儿,《诸神之战》和《诸神之怒》。剧本便是以希腊神话故事为背景。世界各国都有属于自己的神话故事,但希腊神话一直以其独特的魅力有别于其他。在希腊神话故事中,希腊诸神有两个特点,不死之身和与人同形同性。

  希腊神话故事素来被认为是理解西方文化世界的钥匙。从这些故事中,我们隐约可以看到一些线索,揭示了科学诞生于希腊的信仰基础。

  首先,希腊诸神的神际关系十分清晰。盖娅生出天神乌兰诺斯等一代神;天神地神结合生出二代神,其中时间之神克罗诺斯为神主,维纳斯就是他的女儿;克罗诺斯的儿子宙斯又成为第三代神的神主。就像人类一样,希腊诸神之间的传承与“凡间”并无二异。这无形间揭示了希腊人逻辑能力的根源。

  其次,希腊神话间接暗示了希腊人对时间的观点。二代神主时间神克罗诺斯为了逃避诅咒选择将自己的孩子们吃掉,直到宙斯从他的肚子中救出自己的兄弟姐妹。这种故事情节无形间道出了时间的残忍,迎接未来到立即成为过去。

  最后,希腊神话故事暗含了希腊人对事物客观性的认知。不过是上述提到的神主的诅咒,还是著名的俄狄浦斯王的故事,都讲述了诸神对命运的无奈。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经说过:“悲剧的本质不是不幸,而是命运的不可逃避性。”神也好人也好,都无法逃出“命运”这双手。这种“客观性”无疑是启发自然科学的基础。

  城邦文明为科学的诞生提供土壤

  希腊文明对世界的影响之大无须赘述。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起源于古希腊;文艺复兴时期种种闻名世界的艺术品也镌刻着古希腊的印记。我们常说的古希腊文明指的就是公元前776年至前323年之间的希腊城邦文明。也正是那繁荣灿烂的时期,为科学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第一,各城邦虽是小国寡民但公民有鲜明的个人权利意识。在古希腊,参军打仗也是需要门槛的。能够上得了战场的多是能够买得起战马、铠甲的贵族,根据战功的不同,所获得的政治权利也不同。从王治到贵族治再到执政官治,城邦政治逐渐民主化。阿基米德就是被公民投票“投死的”,他宁可赴死也不愿违背古希腊的民主意志,可见这种思想是如何深入民心。

  第二,希腊城邦经济发达,艺术兴盛。受限于地理条件,希腊诸多城邦农业并不发达,但却出现了繁荣的手工业和进出口贸易。以雅典为例,粮食从黑海地区和埃及进口,出口葡萄酒和橄榄油,城邦内酿酒、榨油、造船等手工业极为先进,公民生活普遍较为富庶。而在艺术方面,以希腊神话故事为底色的戏剧以及与诸神相关的建筑艺术造诣都很高,这证明了希腊城邦内公民所具备的自由奔放的思想。

  爱因斯坦曾提出自有学术的三个条件:一是摆脱生存压力,二是有发表意见的渠道,三是有追根究底的好奇心。在古希腊城邦文明时期,公民个人权利明晰给了他们发表个人意见的意识,发达的贸易让他们摆脱了生存压力,而种种艺术成就彰显着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古希腊诞生科学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米利都学派到雅典三杰,科学在古希腊的传承

  希腊神话赋予了人们以产生科学的信仰基础,城邦文明的特点为科学的诞生提供了条件,古希腊璀璨的科学便开始茁壮成长,经过数代人的不断摸索传承,直至今天仍在影响世界。

  米利都学派

  米利都学派被亚里士多德和一些古典作家追认为希腊最早的科学家。泰勒斯被认为是几何学的创始人,他发现了相似三角形各边比例相等的定理,并成功根据自己的身高、影长和金字塔的影长测得金字塔的高度。是他把几何学确定为一种证明性知识。更重要的是他尝试推测日全食的日期及试图解释海啸的举动向人们传递了事物本身拥有“自己”的概念,而不是被某个神操纵。

  他的弟子阿那克西曼德改进了日晷,并尝试绘制世界地图,被称为地图之父;阿纳克西曼的弟子阿那克西米尼则提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科学的实验方案:呼吸时压紧嘴唇吐出的是凉气,放开嘴唇张开呼出的是热气。说他是科学实验,是因为这就有可操作性何可证伪性,这也是如今科研实验所必备的基础条件。

  毕达哥拉斯学派

  今天我们时刻都在运用着大数据,时刻又在成为别人的数据,殊不知这种把数字堪称世界的真正规律沿袭正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思想。以毕达哥拉斯为首,该学派本质上追求的是用数来直通理性世界,比例、和谐是他们的核心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驱使下,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将天体之间的的转动看成是成比例的方式,直接启发了开普勒发现行星运动三定律。

  雅典三杰

  最著名的雅典三杰阿基米德、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是科学在一个师承中继承与演化的典范。阿基米德强调要发现事物本质,一定要发现其普遍性;柏拉图继承了阿基米德的思想,同时深受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影响,将数学作为理解世界的关键;而亚里士多德则坚信事物的本质就在事物当中,他的物理学理念认为事物有自己的特性和特征,将物理现象的事实和价值统一起来。

  从重新理解什么是科学到阐述为什么科学诞生在古希腊,最后通过介绍科学在古希腊的传承与演化,我们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幅古希腊科学繁荣璀璨的画卷。

  通过对科学史的追本溯源,我们更应明白科学的本质,理解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背后所欠缺的科学思维。当我们加速奔跑时,请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的更稳,走得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