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月,那夜,那路,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月,那夜,那路,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

2020-07-08 11:15:21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月,那夜,那路,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

  某个半夜,也不知道是几点,我正睡得特别香甜,就被母亲的吼叫声生生地吓醒了:“你个闺女,叫不叫地听不见,快起来跟我去掰玉米。”我闭着眼心惊肉跳地答应着:“啊,听见了!”可是一会儿又睡过去了。一会儿突然听见父亲的责骂声传来:“你个熊闺女,睡觉没有够,你娘气走了,你还不去!”我吓的赶紧一骨碌爬起来,从脖子上套个衣服就跑出去了。我现在严重怀疑我那时得了嗜睡症,实在是太困了。黑夜地打盹。在里睡觉,总会冷不丁地就听到母亲的吼叫,里吓得真的是扑通扑通的。我恨恨地抢过母亲手中的推车子,满肚子委屈地推着走。母亲一边叨念,一边骂,我假装听不见,跑到她前面去。母亲见我不理她,骂得更起劲了,我实在忍不住吼了她一句:“你干不干,再骂我不去了!”母亲才住了声。

  不知道那天是什么日子,只记得月亮很圆,很亮,特别清冷,挂在南边略偏西的天上,仿佛陪伴着我。空气里有湿漉漉的味道,冰凉却不刺骨。穿过村子,或许是村子里的狗听到动静了,接二连三地叫起来。奇怪的是,在这样的夜,我并不害怕脚步也不沉重,推着车子想飞跑,后来被母亲又骂得放慢了脚步。也许她心里有点害怕,想让我走得慢些和她作伴。

  出了村子,走过一大片坟地。我忘记时害怕没有。应该是也没怎么害怕的,只不过是加快了脚步吧,反正我只记得走到坟地尽头的路时,抬头到大如圆盘的月亮挂在西南面的山头上,特别亮,特别亲切,仿佛告诉我,它已经陪着我走过了一大段路,前面的路不需要紧了。

  顺着山路,听着不知名的虫叫声,跟着月亮走,貌似瞌睡虫又来了,上下眼皮都打架了。于是,我就动用我的独门睡觉功,看看前面是平路就眯着眼睡会儿,再睁开眼看看路,再继续眯着眼打盹儿,只要不走弯路,掉不进沟里去就行。我这独门睡功是被母亲逼出来的。她经常在我正酣睡时把我骂起来去干活,我又打盹,就只能这样半睡半醒地跟她干活喽!

  夜很静,除了虫鸣和我们娘俩的脚步声,还有车轱辘的碾压声,就再也没有动静了。月亮仿佛倦了,慢慢地想隐到山后面去。它是不是也想告诉我:它想睡一觉了。山,好黑啊,会不会有狼啊?好像没听说谁见过狼,那就不用害怕。我自己打着瞌睡,还自得其乐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里,也完全忽视了跟在身后的母亲,仿佛这个深夜就是我一个人独享的。

  就这样机械地迷迷糊糊地不停地走,终于听到母亲喊了声:“到了,把车子放地头上吧!”我猛地清醒了,看了看月亮已经隐到山后面去了,天有点微微亮了。夜里露水很大,路边的野草披着晶莹闪亮的露珠,黄不拉叽的叶子伏在地上,显得这个深山的早晨特别凉。地里的玉米都熟了,叶子已经半干了,因为家里人手不多,地又偏远,这块地的玉米是放在最后掰的。玉米秸秆在露水的浸湿下显得一点生气也没有。我把车子放在一边,努力地揉揉眼睛,走进地里去不情不愿地开始掰玉米。

  这条深夜曾经走过的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以后虽然白天无数次走过那条路,却再也没有那种清幽的无他的感觉。而现在每次见到那圆圆的月亮,就会忍不住想起那个混混沌沌的夜,那条弯弯曲曲走不到尽头的路。那个夜晚,我走在不太平整的山路上,我的世界里没有病重的父亲,没有责骂的母亲,也没有生活的负担,有的只是一轮明月的陪伴和一个自得其乐的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