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鱼儿上钓的不是饵料,而是贪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鱼儿上钓的不是饵料,而是贪婪

2020-07-09 05:09: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鱼儿上钓的不是饵料,而是贪婪

  文/黄小平

  一

  朋友爱好,一次,我跟他一同前往。来到湖边,朋友准备好钓鱼的工具,见他把一段饵料套在鱼钩上,可只套住鱼钩的一半,另一半鱼钩却露在外面,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鱼钩露在饵料的外面,鱼不会发现鱼钩吗?”我不解地问。

  “有了饵料,鱼钩再显眼,鱼也是不见的。”朋友说。

  果然,不一会儿,朋友就钓上了一条鱼。吞钩的鱼,在岸上蹦跳着、挣扎着。

  看到诱饵,而看不到眼前灾难的,又何止是这些可怜的鱼呢?

  二

  渔夫在湖边撒网,在撒网之前,渔夫向湖中抛下一盆饵料。我问渔夫为什么要向湖中抛饵料?渔夫说,甜头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在鱼儿多的地方撒网,网起的鱼然也多。

  钓者在池边钓鱼,在抛下鱼钩之前,钓者向水中撒下几把饵料。我问钓者为什么还没有下钩就撒饵料呢?钓者同样回答说,甜头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在鱼儿多的地方下钩,上钩的鱼自然也多。

  甜头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但同时阴谋陷阱圈套也多,可悲的是,鱼儿们看到的只是甜头,却看不到阴谋、陷阱和圈套。

  面对形形色色的甜头,拥有智慧的人,又会比鱼儿聪明到哪里去呢?

  这世间,又有多少生命懂得“不贪为赢”的道理呢?他们往往因贪吃“甜头”而输掉了整个前程和生命。

  三

  一次,一位钓鱼高手向我介绍钓鱼的技巧。他说,如果上钩的是大鱼,那么对于大鱼的挣扎,应该有一个适度迁就。这时的钓线,应放得长些,任由上钩的鱼拖着跑,等拖累了,再慢慢地往回拉线;如果鱼再一次挣扎,就再一次放线,等它累了再往回拉线。几个回合下来,大鱼往往会筋疲力尽,任由钓者拖上岸。

  曾听过“放长线钓大鱼”一说,过去一直似懂非懂,后来听了这位钓鱼高手的经验介绍后,才恍然大悟:暂时放松对上钩之鱼的束缚,正是最终让它束手就擒啊!

  这使我想起生活中的一些“大鱼”,他们吃了别人的“诱饵”之后,觉得别人并没有拿他们怎么样,于是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最后到了肆无忌惮地步,可他们哪里知道自己却早已落入了钓者“放长线钓大鱼”的圈套。

  其实,只要你不上钩、不吃诱饵,就是再狡猾的钓者,就是把钓线放得再长,也拿你无可奈何

  四

  一日,见一老者在池边钓鱼,出于好奇,我站在一旁,观看起来池水浑浊,这么浑浊的水,鱼儿怎么能看见饵料呢?看不见饵料,鱼儿怎么会靠近饵料靠近鱼钩呢?不靠近鱼钩,鱼儿又怎么会上钩呢?正在我怀疑是否能在这么浑浊的水里钓到鱼时,只见老者很快就钓上了一条鱼。

  也许老者看出了我的怀疑心理,拿起一粒饵料,要我闻闻。“这饵料好香呢!”我说。

  “现在知道鱼儿怎么会上钩了吧。”老者说,“鱼儿上钩,不是因为它看到了饵料,而是因为它闻到了饵料的香味,是饵料的香味诱惑它上钩的。饵料对鱼儿的诱惑,无处不在,不只是在它的视觉里,而且还在它的嗅觉里、听觉里、触觉里、味觉里。很多诱惑,是看不见的,看不见的诱惑,有时更容易让人上当上钩。”

  想想,“饵料”对人的诱惑,也不是你眼睛轻易看得到的,它会不知不觉地渗透到你的肌肤里、血液里、骨胳里,无处而不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