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恃才傲物,不敌人情世故(精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恃才傲物,不敌人情世故(精辟)

2020-07-13 07:15:07 作者:一翁 来源:了凡四训 阅读:载入中…

恃才傲物,不敌人情世故(精辟)

  

  

  关注

  作者 | 一翁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鲁迅先生曾叹,人世间真是难处地方,说一个人不通世故”,固然不是好话,但说他“深于世故”也不是好话。”

  是的,难就难在那个刚刚好恃才傲物,不敌人情世故;人情世故,不如知世故而不世故。

  人生道场上,走得最远的那个人,往往不是能力最强的人,而是将人情世故“玩转”得最好的那个人。

  01

  有小才者盛气凌人、恃才傲物;有大才者平和揖让、谦恭温良

  一个人的知识水平思想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以后,反而会更加谦卑,更加会“做人”。

  因为,真正学识渊博的人,已经认知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不是端坐于金字塔顶端上的人上人。

  年轻时的曾国藩也曾心高气傲目空一切,甚至在最初攻打太平天国失利时,也曾几度跳河以求忠君

  他很是疑惑:自己对皇上忠心耿耿,对朝廷是矜矜业业,为何却招来元老重臣的忌恨呢?

  后来,曾国藩从老庄的思想里找到了答案,悟出了“大柔非柔,至刚无刚”的真谛,能克刚之柔,比刚更刚。

  孔孟和老庄的思想本不对立,入世出世相辅相成,该世故时当世故,事半功倍

  懂人情世故者得人心,得天下;不懂者,不得人心失天下。

  

  笑傲江湖》中有一句,“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江湖中有着各样的人情世故。

  02

  或许有人会提到乔布斯,是个“人情世故终结者”,但也不妨碍他是21世纪伟大发明家企业家

  妻子女儿都认为他不是个合格的亲人同事认为他自我自私不近人情

  乔布斯对设计疯魔、对世故的忽视几乎是全世界公认的,但是,不要了,他是乔布斯,他是天才。他一路引领了个人电脑动漫电影唱片移动通信平板电脑、零售以及数字产业变革

  人情世故需要费力费时费情,对一些伟大的天才来说,既然无法周全所有人,就只能周全自己了。毋庸置疑,他对产品对自己是固执的,但是对世界无私的——真真切切造福了21世纪的人。

  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人情世故呢?

  君子小人之气,小人亦有君子之风,不可一言以概之。

  03

  恃才傲物的人,喜高谈阔论,好谈浮夸,轻言许诺,常常食言。

  通达人情世故的人,擅长聆听,慎重察言,付出实践,对自己与世界有清晰的认知。

  国学大家南怀瑾先生说:

  “不管是为政还是做事,是靠人生经验累积。而人生经验累积成什么东西呢?简单的四个字——人情世故。人情就是人与人之间融洽相处感情。世故就是透彻了解事物,懂得过去、现在、未来。世界上这些事情,要懂得人,要懂得事,就叫做人情世故。”

  懂人情知世故,不是让生活变得蝇营狗苟、卑躬屈膝,恰恰是在圆滑的世界里,有立场的活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个人最高级的活法:莫过于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远江湖,人情冷暖已看透,赤子之心不可丢。世事洞穿,天真不泯。

  作者:一翁,情钟文学,捕捉生活,一寸方心弘扬传统文化,一隅笔墨传递时代力量。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 关注了凡四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