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握教育的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握教育的人性

2020-07-16 09:01: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握教育的人性

  中国幸福学载录:什么是人,从人的本性,或者说从广义上讲,人是具有不满足本性的动物

  这种定义是从人的共性方面来定义的,其实,人就像大自然中的任何一片叶子,任何一粒沙子,都有不同比重大小,都是与众不同的,都具有个性独立性。或者说人具有独立思维意识

  人是具有不满足本性,且具有在特定环境形成有特定意识的动物。

  我们人类复杂的情感拥有自己思想和意识,能够独立思考特立独行,针对同一件事物都有自己独特想法行为准则方式,一千个人脑子里具有一千个不同的世界一个人在不同的一秒里也会拥有不同的世界,人在自然中生存,顺应自然的规律生生息息,绳绳不绝。

  但我们也要清醒到,几百万年的进化史,使人的智慧日渐聪颖,顺应自然、改造自然、战胜自然、人定胜天观念悄然开启,似乎,标新立异就是人类进步的具体体现,于是,我们开始漠视规律,打破、改革、创新、开拓发展,使人变得不能自已、独断独行

  教育是否也将历经这场前所未有的思想浩劫

  在屈指可数的教育生涯里,我经历了多次大刀阔斧、“动人心弦”的教育风暴为此作为具有独立个性“不识时务”不“与时俱进”的我,还差一点本潮流淹没,丢失饭碗。一些所谓的教育高层专家左右了这场游戏,他们高举教育改革的幌子,使原本的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求真向善,也受到质疑,使原本脉络清晰的教育思路也渐渐迷惘追求开始迷失,有时,我们会为一次简单选择煞费苦心而昼思夜想。

  是谁让教育走上恍惚之路。

  其实,冥冥中,教育的规律就在我们面前,只是我们的不够纤细缜密,所以视之不见,听之不闻,触之不得。或许我们能感受他的存在,在周遭徘徊、琢磨、探索、思味,但终究因各种变化障碍难以把握它的脉搏。就连教育大师一生的追求只能简要而笼统概括为“生活即教育”、“归本返真”而已,视观近年来,部分教育功力者捯饬了几天专业,几乎没有走近过教育前沿,更不用说熟知教育的原生态了,便大言不惭,对着一批质朴教育者舞动着指挥棒,肆意将自己的教育主张或者虚伪(把别人的观点换句话说)强加于世人,人为从思想上去改变和扭曲教育规律,并以牺牲学生教师利益代价满足自身名利需求欲望

  然,对教育执着追求不计功利而孜孜探究另当别论,既然是探索,走歪路、走错路是正常的,遇到问题本质关键看他们站在什么立场上做教育,也就是说,教育为谁服务,怎样服务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只有把握住这些才能确定应该寻找什么样的规律,怎样顺应规律和按规律力行教育天职的问题,其他一切意识流的倾向都属外力,都是唯心的、唯上的和唯私的,是办不好教育的。

  “大道废,有仁义”。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仁者”,"两人"也,社会就是这复杂的人与人两两关系的总和,他们辩证对立存在着,我们无法诘制,正如世界上有好人就有坏人一样。好的正确的坚守“仁”,我们就加以褒扬、赞颂、效仿,而坏的错误的坚守“私”,我们就要大加鞭挞、惩治、挽救。我们之所以提倡“仁”,因“仁者爱人”,也就是做教育的要爱教育,选择了就应执着;还要爱自己,每日坚守自己的教育贞操;更应爱学生,教育主张要以学生的发展和幸福为基础,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以上就可称之“仁”。以华丽外表为外衣和花言巧语去粉饰,有意去做或大张旗鼓去做,不会俯下身子做教育的,违背、掩盖和偏离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满足自身利益和欲望的就成为“私”。我们做教育的只有认清这些,才不致迷乱自己的思想,迷失自己的教育追求和方向。

  溯本求源,教育是人性的,所以教育者必须坚守人性的核心,那就是“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握教育的人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