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恳切发愿,必能满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恳切发愿,必能满愿

2020-07-16 09:01: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恳切发愿,必能满愿

  恳切发愿,必能满愿

  既深,其愿须切,净土虽遥,有愿即生。故《佛说阿弥陀经》中再三劝策发愿:「众生闻者,应发愿,愿生彼国。已愿已生,今愿今生,当愿当生。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华严经》云:「是人临命终时,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乃至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间,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九祖蕅益大师云:「欲决定得生极乐世界,莫如以信为前导,愿为后鞭,信得决,愿得切,虽散心念佛,亦必往生。信不真,愿不猛,虽一心,亦不得生。」十二祖彻悟大师云:「修习净业,信贵深,愿贵切。以信深愿切故,一切邪说,莫能摇惑,一切境缘,莫能引转。若赤热铁轮旋转顶上,不以此苦退失往生之愿。若轮王胜妙五欲现前,亦不以此乐退失往生之愿。此逆顺至极,尚不改所愿,况世间小小逆顺境界,岂能引转哉?能如是愿,可谓切矣!信深愿切,而修净业,则易纯熟。极乐净业若熟,娑婆染缘便尽,则临终时,虽欲轮回境界再现在前,弥陀净土不现在前,皆不可得,然此信愿,要操之有素,临时自不入于歧路。」是故净土门中,以愿为最要,须平时常存想此愿,早晚课后恳切发愿求生净土,上品上生,迅速成佛。凡有愿者,终必能满。盖神通不敌业力,业力不敌愿力,愿力不可思议故。故普劝念佛,要恳切发愿:

  一、愿厌离娑婆,生死之苦,及欲不净,男女等身,犹如死囚,欲出牢狱绝无一念系恋之心。

  二、愿欣求净土,菩提之乐,及清净无染,法性生身,犹如远客,思归故乡,岂有一毫因循之念。

  三、愿阿弥陀佛慈悲摄受,神游净土,见佛妙相,甘露灌顶,光明照身,手摩我头,衣覆我体。

  四、愿业障消除,善根增长,疾空烦恼,顿破无明,圆觉妙心,廓然开悟,寂光真境,常得现前。

  五、愿临欲命终,预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诸根悦豫,正念分明,舍报安详,如入禅定

  六、愿佛及圣众,放光接引,楼阁幢幡,异香天乐,西方圣境,昭示目前,令见闻者,发菩提心。

  、愿乘金刚台,随从佛后,于一念顷,生极乐国,华开见佛,见诸菩萨,闻妙法音,获无生忍。

  八、愿承事诸佛,亲蒙授记,三身四智,五眼六通,无量百千,陀罗尼门,一切功德,悉皆成就

  九、愿不违安养,回入娑婆,分身无数,广度众生,令离染,还得净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

  十、愿礼佛发愿,正助双修,种种功德,回施有情,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