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人生,从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好的人生,从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开始!

2020-06-16 15:10:1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习惯的好坏影响着人的一言一行,决定着人生方向

  好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坏习惯则让你一事无成

  一旦养成习惯,将很难改变,所以尽早改变,才能扭转人生的方向。

  习惯是一把双刃剑,树立一个好的习惯,并能付诸行动,才可收获成功

  

好的人生,从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开始!

  1

  遇事抱怨

  生活不免碰到坎坷挫折,遇事便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面对挫折时不反省自己的问题,而是归咎于外部因素,抱怨命运的不公,这是向困难低头的行为

  “你对生活笑,生活对你笑;你对生活哭,生活对你哭。”

  你的习惯透露着你对生活的态度,爱抱怨的人只会嘴不会行动,习惯逃避问题,不敢面对自己的过错

  一个猎人到山里打猎。谁知大雪封山,猎人下不了山了。

  他看见了结冰的河流准备冒着冰面裂开,自己会掉下去的危险硬着头皮爬过去。

  爬了一段时间后,他觉得冰面要裂开了,于是停了下来,待在原地里一直抱怨气候糟糕

  没过多时间,猎人冻死了,殊不知,他停留的位置离对岸已经很近了。

  抱怨只会让自己原地踏步,注定一事无成。

  抱怨要适可而止,一旦养成习惯,生活中的一切都会成为你的抱怨对象

  人将自己的成败归结于外部因素,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常年累积的话,会让你变成一个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之人。

  少一些抱怨,多一点乐观积极,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命运才能迎来转变

  

  2

  遇事犹豫不决

  曾国藩说:“做事要大胆,忌瞻前顾后。”

  一个人做事犹豫的话,会错失机会。机会一旦错过,下次能不能碰到就不好说了。

  犹豫是不自信的表现,更是生活中没有自己的法,凡事听人说,有事找人帮养成的坏习惯。

  畏首畏尾,遇事总怕出现对自己不好的结果,在是非对错间徘徊,最终可能满盘皆输。

  三国时的袁绍,在官渡之战时,他的谋士许攸曾建议他派出少量精锐的骑兵,从侧后突袭曹操的大本营——许昌。

  袁绍听了以后,一直犹豫不决,不敢派精锐部队潜入敌后,怕中了埋伏有所损失。

  而实际情况却是,曹操的后方已没有多少部队了,要是采纳许攸的建议,官渡之战的结果可能改变,袁绍为他的犹豫付出了代价。

  做事犹豫不决,反复为难,是一种缺乏主见的表现。

  平时没有主见,遇事拖延不定,在碰到关键的事上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凡事能自我思考判断,不依赖他人,做事胆大心细,才能改掉犹豫不决的习惯。

  司马迁说过:“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虿之致螫;骐骥之跼躅,不如驽马之安步。”

  即使强大的人也会因犹豫不决而后悔莫及,普通人更应该锻炼自己应变能力,做到遇事果断而不武断,慎思而不犹豫。

  3

  听不了一句批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人们大多喜欢听好话,对别人的批评则是无法接受。

  但一个人只听好话,只会乐于现状,沉浸在对自己的满意之中。听得进批评的人,才能知道自己还有待改善之处,谋求更进一步。

  能听得进别人意见的人,有自知之明,而只听漂亮话的人,是一意孤行的,只会越来越失败,因为他看不见自己的缺点。

  有个皇帝喜欢听好话,尤其是赞扬他治国有道,一代明君的话。有那么几个大臣熟谙讨好皇上之道,阿谀奉承之举不断。

  而几位刚正不阿的大臣对此反感,上书斥责讨好之人为无耻小人,皇上不可只听溢美之词,不听逆耳的忠义之言。

  皇帝听到这些刺耳的话后,心生不满,随即将那几位敢于质疑的大臣革职查办。

  从此以后,朝政被奸臣霸占,众人敢怒不敢言,听惯了好话的皇帝再听不了一句批评了。

  果不其然,奸臣当朝的后果是,民不聊生,叛乱四起,王朝也在不多时间后不复存在了。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听好话,听不进建议与批评,会让自己的很多问题无法暴露,一旦暴露,可能便追悔莫及了。

  一个人身边不可缺少提意见之人,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

  对自己的认识也是有限的,别人的看法,是认清自己的重要依据。

  有些话不顺耳也得听,太自以为是的话,只会害了自己,导致一事无成。

  好话带来的愉悦是短暂的,批评与建议带来的不快也短暂,但对人的未来却意义不凡。

  

  4

  “修之至极,何谤不息。”

  修养磨炼到了高境界,是不会消失的。好的习惯也是,养成了不容易丢掉。

  习惯,对一个人至关重要

  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一生,不好的习惯,会消耗自己的福报,注定一事无成。

  多行动少抱怨,多果决少犹豫,多听建议少听不痛不痒的奉承话,好的人生从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