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二生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十二生肖

2020-07-18 11:41:05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二生肖

  一

  姚村最受爱戴的不是村长,而是村东头姚贵夫妻俩。

  姚贵是姚家村的土娃子,二十几岁的时候从山里带回来一个女人,成了他的妻子

  姚夫人长的不似普通村妇,肤白貌美,手上也没有老茧上去倒像是大户人家小姐曾经有人好奇问姚夫人从哪里来,姚夫人说只知道是姚贵救了自己,其他一概不记得了。

  不久之后姚夫人怀了孕,就在村里人好奇这么好看的姚夫人会生出多好看孩子时,姚贵却不太高兴

  那孩子长的着实不好看。孩子满月的时候皮肤还是皱皱巴巴的,肤色也不是健康的粉白色,而是一种灰色,就像老鼠皮毛一样长大之后的姚山眼睛小的可怜,狭长狭长的双眸让整大脸看上去很不协调身材还十分矮小,甚至连十几岁的孩子都比不过。

  但除去外表,姚山倒是十分受欢迎。因为从小跟着姚贵进山挖药,加上自己身材矮小常常可以发现那些藏在角落珍贵药材,姚山小小年纪便成为了姚家村的药师,甚至连他父亲都比不过他。

  除了姚山之外,姚贵还有四个孩子:都是姚夫人闲逛时候捡回来的。

  有人劝姚贵把孩子丢了,但姚贵舍不得自己夫人伤,即便生活艰苦心甘情愿扶养这些和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

  因为之前经常上山的原因,姚贵身体不是很好,在姚山二十岁的时候终于一病不起,在床上躺了四个月后去世了。

  姚贵的葬礼全村人都来了,但姚夫人却显得十分奇怪。或者说,她从姚贵卧床不起之后就有些奇怪了。

  原本和姚贵像是神仙眷侣的姚夫人,现在面无表情的站在姚贵尸体前面,不流泪也不说话,眼神却像是要把面前的尸体大卸八块一样。

  姚山小小的身形站在姚夫人身边,他看了一母亲,然后麻溜的合上了姚贵的裹尸布。

  十天后姚夫人被人发现死在了离村口不远的大槐树下,手机还捏着一块破布。

  二

  姚山成了姚家的顶梁柱,他的四个弟弟有两个在镇里铁匠学徒,一个月只回来一次。另外两个呆在家里苦心读书,想着以后可以谋求个一官半职

  家里五个人开销全落在姚山身上,他上山的频率越来越多,在山上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这山又高又深,出去几个为数不多靠山吃饭的老人之外,只有姚山可以在山里呆上好几天还能安然无恙的回来。

  姚贵夫妇死后第一年,姚老二镇上看中了一个姑娘,回家想让姚山帮他做间屋子婚房

  姚山啥也没说,领着斧子背着竹篓就上山了,过了两天,姚山带了一颗巴掌大的灵芝回来,卖给了邻村富豪,换了一大笔钱。

  恰巧碰到村长的孙子生病没找到药材去世,姚山带着四个弟弟去守灵。

  “不是说村长找到灵药了吗,怎么就死了?”

  姚老二闷着声音嘀咕,要不是因为这件事,他的房子就可以做好了,自己早就可以抱得美人归了。

  “你没听说吗,村长家遭贼了,那救命药不见了!”

  姚老四晃着脑袋靠近哥哥,还想多说些什么就被姚山打了一巴掌。

  “好好守灵!再瞎说就给我回家!”

  “凶什么凶!小矮子!”

  姚老四不满的拍了拍自己的手,然后很嫌弃的在衣服上擦来擦去。

  他很不喜欢姚山。

  姚老二的婚礼推迟了一个月,成亲的时候乡里人都来了。村长虽然还没从失去孙子的痛楚中走出来,但看在姚山的面子上还是来捧场了。

  姚山在屋子正中间坐着,短短的腿在空中一甩一甩的,脸上带着说不上好看的、有些诡异的笑。

  之后姚老三也和自己师傅的女儿成了亲,姚山又上山消失了几天,回来后送了他们一株人参。

  成品极好。

  三

  随着姚老三进京赶考,家里只剩下姚山和姚老四。面对着神神叨叨的大哥,姚老四直接搬到了二哥那里。

  在他眼里,姚山可不是村民心中的老好人,和他在一起总是怪怪的。

  但再讨厌也不能彻底断绝关系,姚老四带着一块猪肉往家赶,他要姚山帮忙。

  姚老四看中了镇里一名姑娘,两个人一见钟情。姑娘叫柳桃,家境虽不富裕,但比起姚家可谓是大户人家了。柳老爷不愿自己女儿嫁给姚老四这个穷鬼,但耐不住女儿的求情,只能松口,但要求姚老四要在镇上有间屋子。

  姚山慢吞吞的拿起斧子,他知道柳桃,长的很漂亮,这样的人是看不上他的。

  眼前姚老四百般讨好,和之前的态度完全不一样。姚山面不改色的收下猪肉,叮嘱姚老四把人姑娘带回来待几天,等他回来。

  柳桃和姚老四在家里等了五天。

  姚山回来了,疲惫不堪的模样让姚老四开不了口询问,只好让他先去休息,还让柳桃去照顾姚山。

  但第二天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个女人

  姚山面无表情的坐在椅子上,柳桃低着头站在他身边。在他们身后,是姚贵夫妻俩的灵位。

  那姑娘称自己叫小琪,哭哭啼啼的要姚老四负责,在姚老四出现的时候直接扑进他的怀里抽泣。

  “我不认识你!”

  姚家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妇人们都对着姚老四和小琪指指点点,然后跑过去安慰低着头的柳桃。

  “老四,你说你念书我相信你,可你怎么能鬼混呢?还让人家姑娘怀了身孕。你这样,对得起父母,对得起柳桃吗!”

  此时的姚山中气十足,半点没有昨天的虚弱,说出的话也不容姚老四否决。

  “我第一次见到她,我真的不认识她!小桃你知道我的,我怎么会做出这种事!”

  柳桃抬头,但却不是看姚老四,只见她蹲下身伏在姚山身边,把脸埋进衣袖里没过半晌肩膀就开始一耸一耸的。

  姚老四见不得女人哭,现在两个女人的哭声吵得他头疼,更加不明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

  村长站了出来,他恨铁不成钢等我看了一眼姚老四,摆摆手叫人把他锁在了屋子里。

  四

  姚老四被关了有十多天,被放出来的时候才知道姚山要成亲了,和柳桃。

  小琪已经默认成了姚老四的妻子,每天和姚老四呆在一间屋子里,除了吃就是睡,一点也不关心自己的名声。

  姚老四也质问过她,但小琪一口咬定自己怀了他的孩子,还总是闹的人尽皆知,时间一久姚老四也不能再逼她了。

  但姚老四最关心的还是柳桃,为什么她会看上自己的哥哥,还要和他成亲。

  最奇怪的是柳桃有些不对劲,即便自己对不起她,也不该被无视。

  姚老四从村长家回来,他已经连续几天被村长教育了,要他早点娶了小琪,给她一个名分。

  屋子里有些昏暗,小琪早早的睡了,姚老四看着床上的人,心烦意乱的去茅房。

  “说,你是不是在骗我!你根本没有身孕!醒醒!”

  茅房的地上有几滴醒目的红,除了柳桃就只会是小琪。柳桃上午日子没到,唯一的解释就是小琪骗了他。

  被晃醒的小琪还没清醒,顺口回了一句我怎么可能有孕,说完看见双眼发亮的姚老四慌忙捂住了嘴。

  小琪根本就没有怀孕,她是姚山在花楼找回来的姑娘,姚山答应她只要按他说的做,就可以给她一个家。

  早就想逃离花楼的小琪想都不想就答应了。

  姚老四这才知道自己是被姚山害的。

  但是为什么呢?

  姚老四轻手轻脚的去找柳桃,却看见姚山正在熬药,还往药里加了点什么。

  那碗药黑漆漆的,姚老四想了想,还是把药到了。

  半夜柳桃的屋子早就熄灯了,姚老四靠着感觉摸进屋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叫醒自己的人。

  柳桃醒了,姚山也醒了。

  此时的柳桃看起来有些迷糊,坐在床中间呆呆地不动,姚山则从枕头底下摸出一把尖刀。

  五

  姚山受伤了,伤在了大腿上,鲜血流了满床,起夜的小琪慌忙找人把姚山带到了镇上的郎中家。

  姚老四成了村子里的败类。

  玩弄女性,杀害兄长。

  姚老四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斗不过姚山,他怎么也没想到小琪是故意的,就等着自己往陷阱里跳。

  姚山的腿看起来伤的很严重,其实没伤到筋骨,在床上躺了几天之后就可以随意下地了。

  下地之后的第一件事,姚山告诉自己弟弟他和柳桃成亲的日子在五日后,姚老四浸猪笼的日子在明天。

  姚老四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总是得到更多的照顾。但这一次,没有人替他出头,连最照顾他的三哥看见他也频频摇头,失望至极。

  浸猪笼当天村子里的人几乎都来了,柳桃面无表情的跟在姚山身边,对于被绑住双脚、动弹不得的姚老四并没有任何感想。倒是小琪十分夸张的抱着笼子不撒手,哭哭啼啼的说自己以后要守寡了。

  可笑的是村里人都心疼小琪,不少妇人还安慰小琪不要过度悲伤。

  姚老四彻底消失在水里。

  姚山的婚礼也如期举行,柳桃和之前的姚夫人一样,肤白貌美,和姚山站在一起确实十分不登对。但姚山在村民心中的形象十分好,到没有人觉得这是委屈了柳桃。

  姚山这几年也有不少存款,成亲当天请了镇上的人专门来做饭,村子里的人几乎没去过镇子里,对这餐饭也十分期待。

  破旧的屋子前面挂了几根红布条,姚山走在前面,小琪牵着柳桃一步一步跟在后面。

  村里的人热热闹闹的闹了一场,落座的时候却发现桌子上出现了不少老鼠,大大小小的啃食着刚摆上桌的饭菜。

  原本已经停下来的音乐再一次响起,姚山家门口的地上出现一片灰色:是一群老鼠。

  它们整齐的排着队,好几十只为一组的扛着东西大摇大摆的往姚山家走。

  老鼠身上扛着的是一个个断肢,截面应该是被老鼠咬断的,有些肉连着皮拖在地上,有些碎肉随着老鼠动而掉落下来。

  断肢应该是被泡发了,上面绑着的红色绸带显得发白的皮肤格外的诡异。

  姚山盯着那群老鼠,嘴角勾起一抹笑,慢吞吞的把所有东西收进了屋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二生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