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容地对待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宽容地对待孩子

2020-07-21 05:46:0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宽容地对待孩子

  在生活中,我老是听到有人说“我的儿子简直是讨厌透了,真想狠狠揍他一顿”、“我家小子就是个混蛋,一点都不学习”之类的话。

  这种说法是对的吗?父母对待孩子的这种态度正确的吗?依我看,四个字:完全错误

  对那些调皮的和不听话的孩子,在教育他们的时候,应该采取他们容易接受办法。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教育孩子的最佳途径

  有一个叫做纤纤的姑娘,她是一个长相甜美乖巧可爱的小姑娘。然而,我听到她的妈妈对他的评价的时候,简直让我大吃一惊。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一个小孩子居然会在不同的时候有差异非常的大不同的表现

  在我的印象中,纤纤在练琴班学习已有一年光景了。可是最近纤纤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来上课了。起初,我以为她是中有事或者生了病,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接到家长的请假电话或者信息的。于是我询问老师,老师回答说没有收到纤纤家里的任何息。

  处于对纤纤的关心,我主动给纤纤家打了电话,电话中,纤纤的父亲没有给我作出详细解释,只是不停地道歉,为女儿未能来按时上课而感到不安

  第二天,纤纤的父亲找到了我,向我仔细讲述了这半个月的情况,“纤纤这孩子,从小就被宠坏了,脾气坏的很,动不动就大吵大闹的,真拿她没办法。”

  “什么?你在说什么?”我感到非常奇怪,因为在练琴班里纤纤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不止我喜欢她,其他孩子也喜欢她从来没有发现她对别人有什么无礼之处。于是,我将纤纤在学校良好表现告诉了他的父亲。

  “我一直担心她会在学校捣,没想到她在学校的表现这么好,老师,你不会是在替她隐瞒吧”

  “作为孩子的老师,我没有必要替隐瞒孩子,一直以来,纤纤的表现都很好。”

  “真的吗?这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纤纤的父亲回答

  “你还是说说为什么纤纤这一段时间没有来上课的原因吧”

  “说起来真让人伤透了,你知道我把她送过来是想让她成为出色演奏家。我从小就特别喜欢音乐,但是那时根本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未能如愿以偿,这是一件令我终生遗憾事情,因此我想让我的女儿完成我的愿望,可是她就是不肯用功。”

  “可是纤纤学得不错呀。”我回答。

  “我也知道,在你的的指点下,纤纤进步很快,但我希望她用更多的时间来练琴,以求更大的进步。”

  “那纤纤在家练多长时间”

  “我听说职业演奏家每天都要练习5个小时,于是我就用这个标准要求她。”

  “每天练5个小时,这对一个只有7岁的孩子来说也太长,有些超过他们的极限了呀。”

  “是的,我也知道有些过了。可是我想,如果要让她有所成就,就必须要狠一点,我可不想将她培养成业余的演奏者,而是想让她成为专业。可是她因为不想练琴和我大吵了几次,那天,她一气之下说以后再也不想学琴了。老师,你说这孩子任性不任性,气不气人。算了,然如此,不学就不学吧,能有什么,我还省钱省力的。”

  听了纤纤父亲的讲述,我终于明白了纤纤不来上课原因了,也明白了他们父女之间为什么会产生矛盾。

  我认为纤纤的父亲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她想要女儿有成就,望女成凤,这可以理解,但是他却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任何学习都必须建立在兴趣的基础至上的,一般说来,纤纤这么大的孩子,每天练琴两个小时就已经足够了,可是她的父亲却让她每天练习5个小时,大大超出了孩子的心理和身体的极限,她没法不感到压力太大,从而对练琴失去了兴趣。也就是说,咸咸的父亲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严格,甚至到了苛刻和责备求全的地步。

  既然练琴时这样,以此类推,我们可以想象纤纤的父亲在其他方面肯定也是对纤纤的要求是过分严格的,孩子长期生活在这种超过他们承受能力的严格要求和管束下,长期处于高压的气氛之中,如果性格不古怪那才是意外呢。

  由于我在教学上一直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宗旨,并且始终尽力使他们感到轻松和舒畅,所以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很喜欢学习,他们每一次上课都处于欢声笑语中,这样哪还有不良性格的表现呢。

  我从来不会不切实际地要求孩子们必须完成超出他们的能力之外的练习,总是耐心地引导他们,使他们每天都有一点进步,一年下来成绩就已经非常斐然了。

  我向纤纤的父亲详细介绍了纤纤在学校时的表现并对纤纤的才华和进步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也向他介绍了我的观点和方法。

  纤纤的父亲听完后非常吃惊,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学琴也会是一件轻松而愉快的事情。

  于是,我随同纤纤的父亲一起到家找了纤纤,劝说她继续学下去。在我耐心地开导下,她终于又开始学琴了。后来纤纤的父亲告诉我,他改变了对纤纤的态度,纤纤不仅在家主动延长了练琴的时间,而且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不少父母仅仅从自己的好意出发,不切实际地要求,致使孩子们在无法承受的情况下,一步步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这是一件令人感到悲哀的事情。家长们总是不断地责怪自己的孩子,但却从来不先考虑一下自己有何不对之处,这种错误的方法不仅使自己陷入烦恼的境地,也很大程度上对孩子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理解,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效果一定更令人满意的,这不仅能够培养其孩子的良好的性格,也为他们的将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宽容地对待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