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已》刷屏,撕开中年人的真面目:成年人的体面,都是假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十而已》刷屏,撕开中年人的真面目:成年人的体面,都是假象

2020-07-27 07:01:09 作者:夏穆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已》刷屏,撕开中年人的真面目:成年人的体面,都是假象

  终身成长词典上线1340/10000词条

  今天是精读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2479天

  1

  最近,《三十而已》频频刷屏。

  剧中3位女性人生轨迹,让观众得直呼过瘾

  游走于奢侈品陈列窗的柜姐王曼妮,是一个独身来大城市闯荡的普通女孩

  住在出租屋里,用最简易饮水泵,但脸上却写满了想要留在这座城市的欲望

  尽管不断被催婚,但她却不愿将就自己去过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她可以一个人看病一个人住院,坚强到把自己照顾得体体面面。

  个性天真烂漫的钟晓芹,从小是父母手中的掌中宝,却在婚姻落得一地鸡毛

  工资全数上交,没有任何财务自由

  生活中,她与丈夫少有对话,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也是各自刷手机,就连衣服也都是各洗各的。

  她忍耐不了沉默的丈夫,与他争吵,却被对方怼了回来: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

  性格温柔但不懦弱的顾佳,是许多人眼中的完美女性。

  她能力出众,双商皆高,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她既能在职场上为丈夫独当一面,也能在挽起袖子精致早餐

  哪怕孩子出生后,她归隐家庭,却依旧对生活没有一丝的懈怠

  可即便如此,曾与她海誓山盟的丈夫,还是背着她,出轨了。

  2

  从上述故事中,我们得到什么启示

  ①成年人的体面,都是假象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中年危机

  指的是,在中年期间出现健康事业、家庭等危机的总称。

  中年危机不仅限于“中年”。对于下的社会,85后、90后的中年危机早已演变成了热点话题

  就如《三十而已》剧中,处在相同年龄阶段的3位女性,却各自面临着不同的人生危机。

  在一个个看似精致的外表下,或隐藏着婚姻、或隐藏着事业等各种中年危机。

  ②中年危机,很普遍

  在很大程度上,中年危机描述的是一种状态

  你所拥有的一切,家庭、工作财富,看似美好坚固,但你已有些力不从心;你怀疑人生前半场的生活意义,却得不到答案,你感到虚无......

  中年危机,其实可以理解为“中期危机”、“中场危机”。

  在人生各个年龄段,都有大大小小的“中场危机”。

  例如,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了更大的问题获得了一些成就,但却开始怀疑过往投入;我们进入了一个转折点,开始感到与初期不同的迷茫......

  重视中年危机中的“机遇”。

  中年危机这个组合概念,限定语是“中年”,但核心词是“危机”。危机,拆开来看,兼具危险和机遇,两者在重要性上,对等、相当。

  但很多人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危险,而不是机遇上。

  导演李安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中年危机问题:

  “人永远都是面对问题,不是中年危机,就是老年危机,要么少不经事、跌跌撞撞,总是有新的问题。

  《色·戒》那时候,我已经度过了中年危机,那个电影我很想做,很多人对于那个时代已经没有印象了,对于历史的责任感,让我拍了那部电影。

  其实拍那个电影的时候,与我拍《卧虎藏龙》时的心境,已经很不一样了。我已经过了中年危机,我已经接受是一个中年人的事实了。

  现在就更不一样了,我已经希望做更抽象的东西,我已经要迎接老年了。人生就是不断地学习,这是永远都学不完的,直到临死前,你还要学习死亡是怎么一回事。”

  面对危机,我们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机遇上,直面内心的恐惧,即刻行动,去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30个词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