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啊,三十而已,以后会越来越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是啊,三十而已,以后会越来越难的

2020-07-31 08:01:31 作者:豆瓣读书 来源:豆瓣读书 阅读:载入中…

是啊,三十而已,以后会越来越难的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剧照

  知道你们已经了很多很多《三十而已》的文章了,但我们一样,别走!

  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已》,听起来有一点被安慰到,好像在为三十岁正名,但年龄真的只是个数字吗?

  并不是,年龄背后让人焦虑挣扎东西实实在在的,是每个人都在经历切肤之痛

  今天我们想从心发展角度跟聊一聊年龄压力本质

  心理学上有一个分支叫发展理学,主要研究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心理转变心理学家埃里克森里将人的社会心理发展分成八个阶段,我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一个心理上的危机

  如果顺利度过危机,就会获得相应的品质,带着“升级后”的自我进入下一阶段。而如果没有完成这个阶段的课题,就会“带病上路”,迟早都要“补课”。

  注:每个阶段对应的具体年龄有不同版本,不必拘泥细节

  比如,婴儿期的主要课题是建立任,如果顺利完成,就会获得信任乐观的品质。如果没有完成这个课题,可能会留下焦虑、安全感缺失后遗症

  青春期的主要课题是建立自我认同,如果没有完成这个课题,就会导致没有自我、角色混乱生活目的症状

  成年早期的课题是建立亲密感,获得能力。如果无法完成课题,可能会变成“爱无能”,疏离社会寂寞孤独

  既然每个年龄段都有危机,为什么三十岁如此特殊?让人惶惶不安

  去年有一本很火的心理学书《了不起的我》,可以帮助我们从自我发展的角度去认识解决人生不同阶段的危机。今天我们以成年早期(25岁—35岁)为例,来看看这个阶段主要面临哪些危机以及如何度过人生的艰难时刻

  一个硬广:这本书内容全面逻辑清晰文笔流畅,亲测好看

  了不起的我

  豆瓣评分:8.8

  作者: 陈海贤

  出版社: 台海出版

  出版年: 2019-10-23

  1

  成年早期核心课题:建立亲密关系

  我们进入了一个单身时代,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单身都成了一种全球趋势

  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克里伯格在《单身社会》一书中研究了全球单身趋势:

  超过50%的美国成年人正处于单身,其中3100万人独自一人生活,这意味差不多7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选择了独居。

  在瑞典、挪威、芬兰以及丹麦,几乎40%到45%的住户是独居者

  日本有30%的住户独自居住

  独居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巴西

  ——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单身社会》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

  作者: [美] 艾里克·克里南伯格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7-8

  这里的单身对应的不是婚姻,而是亲密关系,婚姻只是亲密关系的一种主流形式。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婚姻、适合婚姻,但每个人都害怕孤独,都需要爱。

  一个人总是孤独的,我们需要寻找爱人,通过跟爱人分享自我来克服这种孤独。

  ——陈海贤《了不起的我》

  承认了这个前提,再细品“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这句话,是不是感觉到了三分真诚、三分调侃、四分逃避和无奈?

  按照埃里克森的划分,一个人在成年早期(25岁—25岁)的核心课题就是建立亲密感。

  “亲密感的建立是自我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意味着生活里不只有我们自己,还有别人。

  而且稳定的亲密关系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帮助。

  著名心理学家和哲学威廉·詹姆斯年轻时得过抑郁症,他研究哲学、想了许多办法摆脱抑郁症都没有成功,最后把他从抑郁症中拯救出来的是他的妻子。

  34岁那年,威廉·詹姆斯结婚了,稳定的感情让他找到了内心的平和。他的学术生涯也进入了高产期,思想和情绪都变得更加成熟。

  威廉·詹姆斯

  为什么建立亲密关系对自我影响这么大?

  亲密关系,表面上看是有人陪伴和照顾。其实更重要的是,在亲密关系里,我们可以暴露自己的脆弱和缺点,当这些脆弱被另一个人看到和接纳后,就不再是我们努力想要排斥的那部分,这也让我们自己更接纳自我、更完整。

  2

  建立亲密感的障碍

  不过,建立亲密关系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克服很多障碍。

  《了不起的我》中,陈海贤指出,很多人在建立亲密关系方面遇到障碍,是因为无法克服三个自我中心倾向:害怕不被接纳,害怕承诺,害怕被改变

  

  害怕不被接纳

  建立亲密关系,意味着要把自己托付出去,依赖别人、信任别人。信任就意味着给了别人伤害自己的权力,很多没有安全感的人会卡在这一环。

  书中提到一个案例:有一位来访者单身多年,她一直有个根深蒂固的信念:觉得不会有人真的喜欢自己。每次遇到新的异性,她都会想:“我会不会做错了什么?他会不会讨厌我?”如果别人喜欢她,她又会想:“他只是还没看到我真实的一面,一旦她了解了真实的我,就不会再喜欢我了。”

  其实她所谓真实的自我有什么可怕的呢?无非就是一些每个人都会有的小缺点而已。

  

  害怕承诺

  很多人恐婚,害怕建立长久的亲密关系,就是因为害怕承诺。他们不敢确认:这就是我要一辈子在一起的人吗?会不会还有更好的?

  “不是我们先找到对的人,才作出承诺。很多时候,是我们先作出了这样的承诺,这个人才变成对的人。”

  

  害怕被改变

  一个人确实很自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亲密关系中需要迁就和照顾别人,需要为了对方改变自己,甚至害怕失去自我,这些担心会让人在面对亲密关系时有所顾虑和退缩。

  其实根本不存在一个确定的、永恒的自我,在我存在于我们和他人的关系之中,是一个不断塑造和流动的过程。担心自我被改变,也是一种“我执”。

  从某种意义上说,亲密感的建立意味着我们的自我扩大了,爱人就是我们自我的延伸。

  ——陈海贤《了不起的我》

  如果不破除这些自我中心倾向,就很难建立起真正的、深刻接纳的亲密关系。

  就像《三十而已》中的钟晓芹和陈屿,貌合神离、冷漠疏远,在一段假性亲密关系中各自孤独。这种婚姻状态现实中也很普遍。

  《三十而已》剧照

  “因为孤独,我们需要在一起;因为疑虑,我们不能真的跟对方分享心里的秘密。作为一种折中的解决方案,我们彼此戴着面具,一起配合扮演一段亲密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人们假装亲密,却各自孤单。有些人会出轨,有些人会物化对方,把关系变成一种利用、占用或者寻找刺激的途径。可内心的空虚和孤独会告诉他们,他们没有完成人生的重要课题。”

  所以,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离婚、出轨,亲密关系受挫,不能简单归结于“渣男”“小三”“运气不好”等,还是因为欠缺的课题没有完成。

  这个时代感情也变得快餐化,我们随时都能从一段关系中全身而退,这或许是一种进步,有选择总是好的。可是另一方面大家都不敢爱、不会爱了,不敢投入,不敢承诺,看似洒脱,又何尝一种“爱无能”呢?

  3

  如何面对人生的艰难时刻?

  比起其他年龄,三十多岁确实有特殊的地方:这个阶段我们常常会面临人生诸多重大转折:结婚、生子、离婚、职业瓶颈等等,每一个都是惊涛骇浪。跨过去就是乘风破浪,跨不过去就成了被拍死的前浪。

  《三十而已》中的三位女主角,都在经历这种转折。顾佳被出轨,钟晓芹离婚,王漫妮分手,中年人的生活就是这样鸡飞狗跳,在崩溃的边缘疯狂试探。

  什么是心理学意义上的转折期呢?《了不起的我》中,有一段描述很贴切:

  “熟悉的旧生活已经过去,想要的新生活还没到来,你被留在新旧交替的关口,茫然无措。”

  转折期让人痛苦、迷茫、焦虑,感觉自己“被卡住”了。用发展的眼光看,转折期也是自我成长的重要契机。

  对许多女性来说,离婚就是这样一个契机,失去一段关系,意味着失去了一个旧的自我,需要重建一个新的自我。

  《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离婚后,从全职太太走向职场,重新找回自我价值。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麦瑟尔夫人也是在离婚后,全力以赴追求自己的脱口秀事业,开启了一段更精彩的人生。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剧照

  “每一个转折期,都在更新我们对世界和自我的认识,都在考验我们我们的意志和精神,都在给我们的自我增添新的内容。如果没有这些,自我就会变得寡淡无味。”

  最近,读库主编老六(张立宪)在公众号写了一个“三十五岁必死”系列,分享了自己在三十多岁时经历的精神危机。

  “三十五岁(有人会往前或往后延展几年),才是必死之日。

  三十五岁的死亡,有两层含义。一是心理死亡,心智停滞。

  另一种死亡,则是蜕变重生,从旧我中挣脱出来,完成心理重塑和人生重构。”

  《了不起的我》中,也有类似形容:“人就像某些动物一样,长大到一定程度后,需要把原有的壳脱掉。这个脱壳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必不可少。”

  脱掉旧壳,才能迎来新生。告别旧的自我,才能重构新的自我。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剧照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中引用歌德《诗与真》中的一句话:

  无论经历任何事情,每个人最终都得返回自身。

  

  无论是二十岁,三十岁,还是四、五十岁,我们的痛苦和焦虑,看似来自年龄的压力,根本上是来自自我和存在的意义。

  存在主义哲学家克尔凯郭尔说:人生有三种绝望:不知道有自我,不愿意有自我,不能够有自我。

  不知道有自我,是麻木的绝望;不愿意有自我,是逃避的绝望;不能够有自我,是身不由己的绝望。

  和自我的缠斗,是终身课题啊。

  电影《麻将》剧照

  -END-

  作者 | 草草

  参考来源

  1. 《了不起的我》,作者陈海贤,台海出版社,2019.10

  2. 《三十多岁的人,或者死过去,或者死一次》,读库公众号

  3. 《把自己作为方法》,作者项飙,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7

  4. 维基百科

  ■ 往期精选

  我们用一生逃离它,再用一生怀念它

  

  唯有知识可以戳破社会的种种假象|社会学入门书单

  弹幕版四大名著,这是要笑死我吗

  30岁前读完这本书,人生也许不会“垮掉”

  觉得文章不错, 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