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蠡王道智慧分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范蠡王道智慧分享

2020-07-28 20:28:45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范蠡王道智慧分享

  范蠡王道智慧分享

  草根出身的范蠡,为什么能够建功立业一生顺风顺水?今天的我们应该向范蠡学习什么?

  史载:吴越之战越国兵败会稽山。为了保住越国江山,留得青山在,日后东山再起。在范蠡和文种的谋划与斡旋下吴越达成协议:越王勾践去吴国为奴三年。那么谁陪勾践一起去吴国人质?范蠡与文仲争执不下。

  文仲说:我是左相国按理应当由我陪勾践大王一起去当奴隶。范蠡说:四封之内,农业生产财政税收这些事情我不如你;四封之外,军事外交危机决断你不如我。所以还是我陪同勾践大王更保险一些。

  大家知道,当时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过渡时期,奴隶就像一个狗和猫一样,奴隶主一念之差可以随时要你的命!难道范蠡不知道其中的危险吗?这就是他的忠君思想,这就是他勇于担当责任品行!更重要的是,诗书记载范蠡在与勾践朝夕相伴的三年之间,从来不君臣礼节,每天早晨都毕恭毕敬给勾践请安,行君臣之礼。

  试想,一个董事长公司搞砸了,被别人抓去当了人质。一般的副总都会有所懈怠、甚至怨言,范蠡为什么能够做到不弃不离,不乱君臣之礼,毫不懈怠?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境界

  启示人们总是羡慕别人的辉煌向往别人的成功,但是却很少想到别人在背后所付出艰辛,更没有思考别人灵魂修炼!范蠡只所以能够一生顺利,深受大王帝的倚重,与他超乎一般人的修为是分不开的。

  在勾践眼中范蠡不仅仅是他的事业上的智囊助手,而且是他危难精神寄托。我们做企业也一样,有顺利的时候也有遭受困难逆境的时候,作为一个团队,作为一个合作伙伴,你能不能做到有难同当,不弃不离?这是考验一个人精神品行的试金石

  范蠡的伟大,就在于国家遭遇困难之时他敢于舍我其谁迎难而上。范蠡的可敬,就在于他居功不傲,能够做到激流勇退,由于范蠡的杰出表现,勾践在他面前其实是自卑的,当然也是感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范蠡王道智慧分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