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读王国维的“三境界”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读王国维的“三境界”说

2020-08-14 09:29: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读王国维的“三境界”说

 

  王国维的“三境界”说常为人津津乐道。

  王国维分别从晏殊、柳永(王国维误其为欧阳修)、辛弃疾的三首爱情名词中摘句,另赋予大事业、大学问的大道理,已与原词之内涵意义无干,所以王国维自己也说“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但王国维用以说明的“三种之境界”到底指的是什么,王自己并没有再作解释,所以当后人读王国维的这一论述时,还得要回到晏、柳诸词的字面意义上来,按自己的理解去诠释王国维的意思,可能会“恐为王公所不许也”。

  我曾反复读这“三境界”说,也读过不少有关的文章,很难全部认同他人的解释。对这“三境”的诸多解释,比较主流的说法是:第一境,立志或树标,即找到方向;第二境,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第三境,终有所成或终有所悟。这种解释是把这三境理解成了成大事业、大学问的全过程的三个阶段。但我总觉得这种解释有点牵强。蓦然回首,一朝顿悟,若是成就学问还能说得过去,若是事业,这种不经意间的功到自然成恐怕说不过去。而且,这种解释有些与原词的书面意义正好相反。

  所以,我赞同这样一种意见:第一境,望尽天涯路,原词中本是指想看到心上人而未见其所在,王国维用其说明的应是人生奋斗目标未确立之前的迷茫;第二境,对人生(学问或事业)目标的探索;第三境,是终有所悟,明确了目标和方向。这样,此“三境”是成大事业、大学问“必经过”的“三种之境界”,而非全部。

  如何理解这“三境界”说,读者见仁见智。古人在鼓励读者在读文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时说: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而读者之用心何必不然。王国维给出了一个诗词鉴赏“再创造”的典范,我们对他“再创造”而造出的“三境界”说,也完全可以“再创造”。

  不管怎样“创造”,王国维学说所本的三首词是一定要读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