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几条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几条感想

2020-08-19 21:46:38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几条感想

  1

  这几天,朋友圈都在刷罗斯的事。从国内新闻知道,白俄罗斯群众上街支持政府也许到这个消息兴奋,不少白俄罗斯很多警察都脱下警服,扔进了垃圾桶。这是什么用意大概是觉得,既然群众都拥护政府,他们的职业生涯也没有意义了,因为社会治安肯定好得不得了根本需要警察这个职业。但究竟政府并没有说解散警察,他们何必自我解散呢?可怜的白俄罗斯警察,估计不属于干部编制,否则谁舍得扔。

  不过由此想到,在世界,已经根本不存在讨论殖民主义问题意义了,也不存在讨论什么种族主义问题的意义,这些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更该讨论的是在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我说的是,假如像白俄罗斯那样的国民众上街并不是支持政府的话,那么,解决类似国家的内部问题,才是当今世界的头等问题。但也不能说是阶级问题,阶级问题并不是政治问题。权力分配利用,才是政治问题。

  2

  和朋友讨论小说,聊起几个名气大的外国现代作家,各自细读了一些文本,再讨论其中的含义我们不约而同认为,不少都是名不副实。有些作家不是写得好,只是写得比较新,所以有一定的重要性。也有一部分纯属装逼,但理论家们为了有饭吃,于是互相吹捧。其实这些作家,比起那些传统写作经典作家功力差了很多。聊了一阵,我们又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文学界很多装逼犯,电影界也不少,王家卫也属于这类吧。我是看了他的《一代宗师》,才确定他的东西都是装逼的,之前有点慌,不大敢肯定。”

  3

  曾国藩与九弟沅甫中说:“古来大战争大事业,人谋仅占十分之三,天意恒居十分之。往往积劳之人,非成名之人;成名之人,非即享福之人。”看上去很消极,其实很有道理。所以我向来不是很相信什么名将伟人,其实绝大多数都是运气好而已。运气并不是什么神秘主义,而是综合时代风云人情关系突然事件等在内的,各种因缘际会激荡……

  所以,我从来不相信什么用兵入神的伟人。每当有人跟我说这些,我都想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几条感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