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波澜不惊大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波澜不惊大本事

2020-07-27 06:01:47 作者:刘万祥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波澜不惊大本事

  山高则寂,海深则蓝

  湖畔学学员向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蔡崇提问:“过去这么多年,最让你难过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大意是:“你是问难过的事情,還是难处理的?好像没什么难过的事,倒是经历了一些难处理的事。”细琢磨这句话,没难过的,没抱怨的,所有的事情,如果发生了,只是冷静地面对,最多是难处理而已,不会有太大的情绪起伏。阿里巴巴能如此成功,蔡崇信是马云感谢的第一人,他如此冷静成熟性格,让人佩服。

  稻盛和夫曾说:“成功不要无谓的情绪。”一个人最大的本事,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今日头条创始人一鸣,有一种类似于“机器人”般的理性克制。据张一鸣的室友梁汝波说,从上大学到现在,他从来没见过张一鸣有打鸡血状态,不过分兴奋,也不过分沮丧,他的情绪只在这两条线之间波动。哪怕是遇到不舒服的事情,张一鸣也很克制,很难从他身上消极情绪。大学时期,张一鸣去帮一个女同乡电脑,回来后兴奋地告诉梁汝波,他看上了那宿舍一个女孩决定要追。接着又去修了几次电脑,和女孩聊BBS 后约出来表结果张一鸣被毫不留情拒绝了。梁汝波本想安慰一下张一鸣,张一鸣却两手一摊觉得无所谓

  印象更深的一次是,2014年“今日头条”获得1亿美元 C 轮融资后,有媒体起诉“头条侵犯版权,《新京报》也发表社论跟进。一时之间,侵权问题被推向舆论顶峰此时,张一鸣虽然内有不少情绪,但表面却看不出有任何情绪波动,他只是迅速召集全公司的人开会,商量着可以做些什么。并开始深度学习了解版权相关的事宜大家都觉得他太理性了,高兴和沮丧不轻易示人,甚至有些“缺乏情趣”。

  情绪是最容易传染的。领导的情绪会传染给员工,员工的情绪会传染给客户,客户的情绪会反过来传染给领导和员工。没有收拾残局能力,就不要让情绪影响自己。有时候阻碍我们的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我们的情绪问题。

  情绪稳定的背后,是实力,也是格局。真正优秀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因为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自媒体艾小羊有一个做儿童教育朋友,有一天13岁的女儿对她说:“我想自杀。”很多家长听到这样的话,都会有很大的情绪起伏。没想到朋友淡定地回答:“活着确实辛苦。不过,青少年自杀是要上社会新闻的。大都会猜测我们怎么虐待你,说不定我们连工作都得丢。唉,又没办法跟人解释,我们只能尊重女儿的选择,谁让我们是做儿童教育的呢?”朋友认真可怜样儿把女儿逗笑了。后来女儿说,觉得自己的父母真是很牛,她同桌也曾跟父母说过生活太苦,要自杀这样的话,父母发疯似的骂她,她妈妈边哭边打了她一个耳光。

  朋友告诉艾小羊,真正成功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即使到了青春期,还愿意跟父母好好说话。两对父母两种不同的情绪背后,体现了两个家庭价值观的差异,也对两个孩子的心理产生了完全不同的影响。朋友的女儿现在18岁,跟她无话不谈。而那个女儿的同桌,却再也不敢和父母说心里话,两代人的隔阂随着孩子的长大越来越深。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说:“所谓情商高,是指一个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自己。是用得体的沟通方式让别人舒服,进而达到控制别人的情绪。人与人的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

  村上春树在《舞!舞!舞!》中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小时候,我们很容易把喜怒哀乐放在脸上。但长大后发现,所谓成长就是把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生活和职场都不是可以肆意释放情绪的舞台,成年的人情绪要可控,要自己消化。能控制情绪是大本事,波澜不惊才能从容地控制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波澜不惊大本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