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操存舍亡 用行舍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操存舍亡 用行舍藏

2020-08-30 10:40: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操存舍亡 用行舍藏

  《孟子》的《告子章句上》中,引用了孔子语录:“操则存,舍则亡;出人无时,莫知其乡。”

  孔子这话的意思是:把握住就存在放弃失去;进出没有一定的时候,也不知道去向何方。孟子是在论述人性修养方面问题时引用的,所以,孟子在转述孔子言论之后说道:“惟之谓与?”即“这是指人心而言的吧?”

  不知孔子此言中所操所舍原意指的是什么,我想,除了人心以外,人之一生所遇所求都概莫能外。把握住了就存在,放弃了就失去,机遇时间人和事,哪样不是如此?对“出入无时”的东西把握不住,就只有“莫知其乡”的遗憾

  我联想到了《论语》中孔子对颜渊说的一段话:“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用舍在人,行藏在我。被任用就施展抱负,不被任用就藏身自好。

  “操存舍亡”是人生经验,“用行舍藏”是人生智慧

  让我们把握好今天,向明天好好奋斗,浪费时间,你拥有的,也将会失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操存舍亡 用行舍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操存舍亡 用行舍藏】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