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充满热情的鼓励使孩子自信地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充满热情的鼓励使孩子自信地成长

2020-09-02 06:29:3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充满热情的鼓励使孩子自信地成长

  教育者热情鼓励孩子是十分重要的,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教育者都必须注意不要使孩子产生自卑感

  然而,无意中给孩子自卑感的家长,或者有意使孩子抱有自卑感的老师,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很多的。他们打击孩子的理由竟然是 “防止骄傲”,或者是“产生自卑感令人上进”,这些都是荒谬的的观点

  孩子容易产生的情绪不是骄傲,而是自卑,因为相对于成年人来说,他们是弱小低能的。而自卑感是妨碍孩子能力增长的一大障碍。为了消除孩子的自卑理,教育者应在说话的时候多加鼓励,并帮助他们树立其“有能力”、“办得到”的自信心,这是指导教育的诀窍。首先多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事情,就能使他们树立起“由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心。

  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对会做的孩子还是不会做的孩子,都不要有任何表示。虽然考试成绩反应能力大小形式之一,但要绝对禁止对差一些的孩子施行罚站或者打骂等类型惩罚,这种时候,热情的鼓励才是必须的。鼓励对于孩子能够产生很大的影响,是我们无法估量的。

  曾经有一位年轻妈妈找到老师,非常苦恼地说:“我的孩子已经学习了好几年的小提琴,可始终没有什么长进。现在我和孩子都失去了信心也许她真的就不是一块学琴的料。”

  ​

  在我来,没有教不好的孩子。那孩子原来只有五六岁,见到我很紧张手脚不知道该往哪儿放,她吱吱呀呀地拉了一遍,完全没有音准,还不如平常水平,他母亲拉长了脸,看起来有些生气

  老师却一把搂住孩子说“:你拉的很不错呀,看来你已经练习很多次了。就是有点紧了,影响了你的发挥。别紧张,来再来拉一遍好吗?”

  听老师这样说,孩子的脸上顿时有了神采,也不那么紧张了,他马上又拉了一段,明显比上一次的好一些。

  老师连忙一阵掌声,一边表扬道“你看,这不就好多了吗,再放开手脚拉一遍,肯定还会更好。”

  在老师的鼓励下,那孩子老了一遍又一遍,完全拉出了不同感情兴趣,她的母亲在一旁看的目瞪口呆

  他问老师说“老师,你怎么能够在孩子面前说假话呢?我孩子明明拉得那么难听,你还夸奖他,这样能行吗?”

  “然行,”老师回答“自卑是孩子前进的最大的敌人,要想他进步,首先要杀死这个大敌人,树立起孩子的自信心。要知道技巧不好可以学,信心没有了可能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了。”

  后来,经过老师的专门辅导,不到两年,这个孩子小有名气了。就只这样的简单的几句话,却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教育者们请不要吝啬,热情地把鼓励留给孩子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