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抖音做电商,差了一环我挺好奇他们怎么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抖音做电商,差了一环我挺好奇他们怎么补

2020-09-15 19:06:0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抖音做电商,差了一环我挺好奇他们怎么补

  分析电商的文章,有的时候看得我很费解

  很多人上来就说淘宝和抖音打来打去,或者快手和b站孰优孰劣,再或者微信大战的是美团。

  上一堆数据或者公关稿,搞得好像抖音快手电商们追着淘系电商打。

  问题是,这明明不是一类东西,我很难看出来这类关公秦琼的文章,到底说了些啥。

  不是说关公不能战秦琼,而是至少得有个大框架,找到不同电商的可比之处,再往下放结论

  都是卖东西,我们熟悉不过了,10个4万平米社区小购物中心,和40万平米的城市旗舰,销售额或者客流不能放在一起比较。一是面向的客群不同、二是打法完全是两个方向

  也许互联网打开app太容易了吧,抖音说了做电商,大家第一个想到要对抗淘宝。

  我觉得,没说明白这俩为什么有竞争之前强行搞商战CP,那就是关公战秦琼。

  即使在手机上打开一个app,在点击图标之前,大概用户理是有个目的预期的:

  想买东西了,点开淘宝逛逛

  想找人聊天,打开微找找;

  想消磨时间,打开抖音刷刷;

  想看看热点,打开微博看看话题

  至少在可预见未来,多数人打开抖音还是为了看内容,而不是购物。

  而打开淘宝,总有点购物念头

  购物需要理性,娱乐自己不需要理性,这在打开app之前就决定八九不离十了。

  消费者没有做好购物准备的时候,想用内容或者直播勾起消费欲望难度极高。

  都不要说购物了,那些up主和KOL发布公关文、公关视频心惊胆战怕掉粉,让他们直面带货,粉丝怕是一时接受不了

  多数想转型的KOL都面临这个尴尬局面,粉丝因为喜欢内容而来,突然开始带货,这个心理落差不管你说得多么有道理,粉丝买单意愿就是低。

  别提冲动消费,冲动消费背后也有可解释的理性部分,这也是我目前认为是抖音和淘系唯一有交集品类

  便宜货。

  我经常看看罗老师的抖音直播,遇到便宜货都一定支持

  不到1块钱一瓶可乐,我能不支持么。

  抖音的一个破局方法,确实也是直接引入一些就是来带货的主播或者UP主。

  “我就是来卖货的,这总不违和了吧”。

  平台有量,电商现在的建设有钱就能办。

  这可能是很多人觉得字节跳动继续“做啥成啥”,挑战淘宝的理由

  这,就会遇到上面我说的问题——在低客单价耳熟能详品牌里转圈。

  客单价越高,消费者理性就越占据上风,可乐能直接下单、洗衣液能直接下单、那耳机呢?那手机呢?

  品牌越不熟悉,消费者理性就越站上风,优衣库能直接下单、乐事薯片能直接下单,那雷碧汽水呢?

  “得上淘宝京东上再看看”,不能只听主播的,看看其他人怎么说“

  大牌、高客单价商品,现在还没有哪个平台能挑战淘系和京东带给消费者的信任感。往实在里说,主播专业性、平台打分评测体系、社区治理;往虚里说:

  这是长期积累起来的平台品牌效应,拼多多最了解建立大牌高客单价产品用户信任的难度。

  我倒是觉得现阶段抖音电商和拼多多才是正面交锋,只不过对自媒体来说,这标题可太没意思了。

  电商,是一个重资产行业,阿里拼多多京东莫不如此,花了大价钱。

  抖音在可见领域,其实并不会落后太多:

  物流用钱可以砸;

  供应链可以带着主播一起砸;

  金融牌照,这不也拿了;

  但是,还差了一环——没有人。

  人、货、场,你在购物的时候,其他人也是你购物体验的一部分。

  在传统商业,你逛街的时候看见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也贡献了消费体验,看见排队长的你总要去看看;在电商,销量靠前或者评论多的,你也会进去扫一眼。

  淘宝天猫和京东,这部分资产很重,且费时间——用户评论、问答、晒单、打分。这么说如果还说不明的话,大众点评的资产,大比例是在上面点评的那些人,体验再极致没人发店铺评论你也不会用。

  口碑面壁三秒钟去吧。

  我不知道大看没看过抖音小店的评论区,基本上没啥人气,这和跳链到淘宝京东,你还能翻翻评论区很不一样。

  从众,永远是消费决策重要因素。

  抖音作为媒体,怎么破局就有意思了。

  都是短视频或者直播,抖音和快手、B站逻辑并不相同。

  推荐算法是对内容的分发,这是对传统编辑推荐的彻底升级,满足读者和观众个性化内容需求。媒体逻辑产品并不需要读者太多互动,或者社区并不把互动(留言、弹幕)放在KPI首位。

  基于兴趣的“老铁”则更有社区逻辑,红人与粉丝的强联系。

  从我的观察,媒体属性太强,几乎没有成功的。除非是非常头部的主播,粉丝可以没有顾忌地不看评论直接剁手高客单价或者不熟悉的产品,否则多数人还是愿意看一看打分或者评测再出手。

  淘宝已经卡住了头部那几个,快手也有了自己的招牌,翻身仗不那么容易。

  微博试过、门户网站试过,都不太成功。

  在我们这个领域,类似的成功案例有,叫精品购物指南。摆明了就是种草媒体。

  这么说,是不是大家觉得互联网时代,专业种草的小红书也挺能打的?

  抖音要解决“把其他用户”做成电商产品的一部分,可能的路估计是:

  1做电商的时候,把用户参与消费互动权重提高,让消费者迅速把评论区做起来;

  2改变带货主播或者KOL和粉丝间的关系,加强社区属性和人工干预,局部弱化推荐算法;

  哪个,都是对算法升级的挑战。

  最后说一句,直播这种“类团购”模式,只是对零售市场销售形式的一种补充,直播电商即使到了1万亿,也不过是电商行业的3%。

  抖音,其实也包括快手,没必要做下一个淘系,本来不是一个业态,又想做电商。

  不如试着做做更好的自己。

  别让那些令人费解的分析,忽悠的自己都信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