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竹林

2020-09-15 19:05:15 作者:深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林

  教室前后都有竹子。但却是风格截然不同的两种竹子。

  教室前是本地竹子,一根一根从土地石缝中钻出来,一根占一块地方,每棵竹子周围都有一圈空地。远是丛生的竹林,近看每棵都独立枝干黄绿发亮,坚硬结实富有弹性

  因为独立,也因为枝叶繁多,所以主干比较粗短,雨雪一来,枝叶带,便低头弯腰;风摇日晒,卸去负担,便又伸直了腰,在丽日金风摇曳出万种风情鸟雀在竹林中钻进钻出,啼鸣呼应不亦乐乎,为竹林增添了生趣活力

  教室后的竹子是从外地引进的,似乎是热带亚热带的竹子。每隔一米左右一蔸,每一蔸至少三四十根,这几十根修竹根根相挨,挤成一团,密集茂盛,高直修长竹节稀少,高耸到云端,细长的竹梢悠扬地弯成优美弧线在风中摇荡,逗引着鸟雀站在上面,鸣叫追逐嬉闹。

  这些竹子很脆弱乒乓球粗的竹竿一扒拉,就噼地一声脆响,裂了,弯了,断了;寒潮一来,冰雪一冻,青翠叶子就黄了,了,落了,竹竿就成了光杆了,有些竹竿也扛不住寒冷,就也黄了,死了,黑了。掉光叶子的青色竹竿,在来年春天,又会长出新的翠叶来,在竹丛外围枯死的竹竹子旁边,还会长出新的粗大竹笋来。

  这种竹子脆弱,也不乏坚强的再生能力很强,以它的多,以她的团结,以他的部分牺牲换来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延续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