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梁或封顶仪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梁或封顶仪规

2020-09-21 14:16:4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梁或封顶仪规

  上梁或封顶仪规

  一、洒净

  1、 杨枝净水赞:杨枝净水遍洒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寿广增延,灭罪消愆,火焰红莲

  南无清凉菩萨摩诃萨(三称)

  2、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

  3、 咒水文: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教有密言,谨持诵:

  4、 大悲咒、十小咒、心经各一遍

  5、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三称)

  6、 观音大士赞:观音大士悉号圆通、十二大愿誓弘深 苦海渡迷津、救苦寻声、 无刹不现身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二、上梁

  1、宝鼎赞:宝鼎爇名香,普遍十方,虔诚奉献法中王,端为世界和平安,地久天长,端为世界祝和平安,

  地久天长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2、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3、普庵咒三遍:

  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百万火首金刚王菩萨,南无普庵祖师菩萨。

  唵 迦迦迦研界,遮遮遮神惹,吒吒吒达那,多多多檀那,波波波梵摩。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达吒吒吒,惹神遮遮遮,界研迦迦迦。

  迦迦迦研界,迦迦鸡鸡俱俱鸡,俱鸡俱,兼乔鸡,乔鸡兼,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遮遮支支朱朱知,朱支朱,占召支,召支占,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吒吒知知都都知,都知都,担多知,多知担,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多多谛谛多多谛,多谛多,谈多谛,多谛谈,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波波悲悲波波悲,波悲波,梵波悲,波悲梵,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界研迦迦迦。

  迦迦迦研界,迦迦鸡鸡俱俱鸡乔兼,兼兼兼兼兼,验尧倪,尧倪验,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遮遮支支朱朱支召占,占占占占占,验尧倪,尧倪验,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吒吒知知都都知多担,担担担担担,喃那呢,那呢喃,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多多谛谛多多谛多谈,谈谈谈谈谈,喃那呢,那呢喃,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波波悲悲波波悲波梵,梵梵梵梵梵,梵摩迷,摩迷梵,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界研迦迦迦。

  迦迦迦研界,迦迦鸡鸡俱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遮遮支支朱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吒吒知知都都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多多谛谛多多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波波悲悲波波耶,母母母母,母母母母母,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界研迦迦迦。

  迦迦迦研界。唵 波多吒,遮迦耶,夜兰诃,阿瑟吒,萨海吒,漏卢漏卢吒,遮迦耶,娑诃。无数天龙八部,百万火首金刚,昨日方遇,今日佛地,普庵到此,百无禁忌。

  4、普庵赞:普庵大德,慈化弘通,神咒方隅妙无穷,邪魔化真宗, 恶煞归崇,严护法王宫,南无普庵祖师菩萨摩诃萨,

  5、南无大乘常住三宝(三称)

  6、主法和尚说上梁法语:(附件)

  7、唱佛宝赞

  8:回向:回向护法龙天,三界狱渎灵聪,守护伽蓝真宰,祈福保安平善,庄严无上菩提,普愿法界冤亲,共入毗卢性海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所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三、上供

  鸿山寺大雄宝殿上梁法语

  鸿山开法宇

  鹭岛接云天

  禅门立宝殿

  道场代代兴

  今有一泗天下南瞻部洲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厦门市鸿山古寺,幸逢国运昌隆,政通人和,紫气东来,风云交际。三宝慈光加被,龙天护持;各级政府协调,僧俗合力,古刹重光,宝殿再立。择吉日良辰,大雄宝殿金梁高架,玉柱矗立。今佛光普照,海会云集,以此上梁因缘,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国基巩固、治道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山门清净、海众安和。宏阐禅门宗风,永劫千秋不替。现前上梁一句且作么道呢?

  上善无差别

  梁柱有高低

  大哉真佛法

  吉祥阿僧祗

  升 !

  梁上对联

  前门:横批:吉祥如意,

  竖联:三宝加被常平安,立柱喜逢黄道日;上梁正遇紫微星,四海归敬修佛殿。

  后门:横批:福禄常安,

  竖联:佛助众圣立功德,紫微星降万事兴;黄道立柱万年吉,众圣奋力修化殿。

  合龙上梁实物

  古建筑屋顶正脊中央与建筑物中轴线相交位置俗称“龙口”传统做法是在屋面施工即将完成时,往往要郑重其事地在龙口内放入一个金属或木制的盒子(俗称宝匣,内装“镇物”,然后把正脊筒上的脊瓦盖上,这一做法称为“合龙”或“龙口”;讲究的工程在合龙时敲锣打鼓,举行祭祀仪式,选童男(实为未婚的瓦作工人)放置宝匣,扣好脊瓦;装在宝匣内的镇物,一般为五金元宝(用金银铜铁锡五种金属各制一个小元宝,五谷杂粮(常用稻麦,粟豆),五彩丝线(红黄兰白黑)丝线各一缕,有的还放入贵重药材,铜钱(十二或二十四枚)珠宝彩石,以至经书弄物,故也有人把盒子叫“宝匣药味”,民宅正房有的也在龙口内放吉祥物,一般是红纸包的铜钱,放置宝匣和这些镇物,显然有祈求吉祥喜庆,财物丰盛,避邪消灾的寓意。

  上梁实物清单

  万年吉地大殿合龙所用宝匣内有金银铜铁锡各一锭,五色缎丁,五色线,既五经,五香,五药,五谷弄物;

  五色缎丁:兰绿红黄白五色缎各一尺,

  五色线:兰绿红黄白五色线各一两,

  五香:芸香,降香,檀香,合香,沉香,各三两

  五药:鹤风,生地,木香,防风,党参各三钱;

  五谷:高梁,粳米,白姜豆,麦子,红谷子各一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梁或封顶仪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