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分:昼夜均,寒暑平,人间最美是秋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分:昼夜均,寒暑平,人间最美是秋分

2020-09-22 07:00:31 作者:点击关注? 来源:孔子学堂 阅读:载入中…

秋分:昼夜均,寒暑平,人间最美是秋分

  凉风习习,黄叶飘飘,转眼间,秋天已经过半。

  《春秋繁露》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这一天,白昼黑夜平分,阳气阴气平衡

  此后,阳气衰落,阴气增盛。黑夜一天比一天长,昼一天比一天短。

  秋分开始雷声逐渐减少,雷声是阳气的象征,阴盛阳衰,所以雷声渐渐隐没。

  小虫感知气温变冷,用泥土挡住巢穴准备过冬。

  秋日的美好,不仅仅在自然之美,还有其中深藏的大智慧

  1

  阴阳平衡,万事和合

  秋分时,一切都处于平衡的状态

  据说这一天,地球的力处于平衡状态,中国许多地方都有“立蛋”的习俗

  《中庸》说:“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人生最佳的状态,是处于中道,既不会有过分追求空虚,又不会有求而不得的焦虑

  秋天给人的印象,是清爽夏天烈日炎炎,汗流浃背;冬天漫天飞雪寒冷彻骨。

  秋天则刚刚好不冷不热,气温适宜,最适合游玩。迎面清风阵阵,阳光温暖宜人,不禁令心情大畅。

  自古以来,许多人伤春悲秋。刘禹锡的《春词》却说:“我言秋日胜春朝。”

  春天犹如孩童稚嫩夏日就像青年激情,冬季宛如老年般寂寥

  秋天,则像沉稳成熟、充满智慧的中年人,散发着温和明亮而毫不刺眼光芒

  秋收时节大部分地区进入秋收季节玉米水稻土豆花生作物,经过春夏历练营养丰富数量繁多

  经过世事沧桑繁华落尽,褪去年轻时如刀的锋芒收获透世事的大智慧。

  恭俭温和、低调谦虚不卑不亢,处中庸之道,是人生的大境界、大修养

  秋日,就像洞悉世事的中年人一样,低调而明亮,平凡舒适

  2

  悲欣交集,人生最乐

  秋分舒服清爽,却不可长久,往后一日比一日冷,很快就是凛冽寒冬

  古人说:“不如意事常八九。”

  弘一大师精通佛法,给世人留下的“悲欣交集”四字,道尽人间悲欢离合,世事无常变幻。

  人总想追求尽善尽美,早起迟苦心经营,无非是为了事业庭等各方面完美圆满

  半生过去,蓦然回首,追求理想道路上,我们得到金钱权位失去了自在安闲获得世故练达,没有了天真童心

  我们一路得到,一路失去。我们如今拥有的一切,都是以失去为代价得到的。

  完美,只存在陶渊明世外桃源红尘世俗,总免不了磕着碰着。

  其实,完美未必真的是完美。秋分固然清爽,天气宜人,但日日如此,岂不会沉闷

  秋天已经过半,秋季转瞬即过,看似遗憾实则为人生增添了各种绚丽色彩

  秋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春、夏、冬的衬托

  人生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酸、苦、辣的交融

  拥抱下的清凉,无惧寒风的考验,人生,精彩无限。

  3

  敬畏天道,惜福积福

  古时秋分,人们会举办迎寿星的仪式。

  历代帝皇,位高权重,也会在秋分的时候,去郊外参与迎寿星仪式。

  秋分曾经是祭月节,这一日,家家户户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等供品,祈祷月神护佑,降下福气、吉祥。

  后来祭月节改到八月十五,日子虽变,意义相同。

  古人往往顺应天道,身上穿着的汉服、逢年过节的仪式等等,饱含对天道的敬畏。

  目空一切的张狂者,往往以为自己掌握一切,睥睨苍生、藐视传统。

  古人说:“天欲其亡,必令其狂。”

  随所欲、肆意妄为,当下或许大鱼大肉、酣快畅饮,而祸患必定在最措手不及的时候降临。

  世上到底有没有月神,有没有寿星,古今圣贤,不得而知,更不用说平民百姓。

  拜祭神灵,与其说是求神保佑,倒不如说是提醒自己顺应天理。

  举头三尺有神明,敬畏天道的人,惜福纳福,自然十方福来。

  在词人墨客的笔下,秋日多姿多彩,犹如艺术家的杰作。

  然而,秋高气爽的日子,转眼就会过去。

  趁着日子尚未远去,一定要好好珍惜,握住剩下来的秋日气息。

  作者:赵金云

  ▼

  免费关注孔子学堂 获取更多精彩文章

  ▼

  ※欢迎在评论区和学堂君一起留言互动喔~※

  你若喜欢,点个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