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事不光是用力气,还得用脑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事不光是用力气,还得用脑子

2020-09-25 05:27:3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事不光是用力气,还得用脑子

  文/黄小平

  1、一股风,吹一朵火,把火吹得越来越大。另一股风见了,不屑地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可以把火吹得更大呢!于是,这股风使出全身力气吹火,结果把火吹灭了。

  同是风吹火,为什么有的风把火吹旺,而有的风却把火吹灭呢?那是因为,做事不光是用力气,还得用脑子

  2、要识别一只保温杯保温性能好坏,只需往保温杯里倒上热水,然后摸摸外壳,如果外壳很快就变热的,其保温性能肯定不好

  只有保温性能不好的保温杯,才会杯里一倒上热水,立马就从外壳表现出来。在这方面,有一些人,就好似一只不保温的保温杯。

  一只保温杯保温性能的好坏,可以通过它的外壳识别出来;一个人品质优劣,也可以通过他的外表判断出来。

  3、我们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什么是节俭、什么是浪费呢?我们说,挥霍无度、暴殄天物是一种浪费,但一件物品买回来不用,不也是一种浪费吗?

  由此来,“不用”也是一种浪费。再反过来看,充分利用,便是一种节俭了。比如,你充分利用时间、利用春、利用热情、利用思想智慧,不就是你在节省时间、节省青春、节省热情、节省思想和智慧,而成为一种节俭吗?

  4、动车比绿皮火车跑得快,那是因为绿皮水车的动力全在车头上,后面的车厢是不带动力的,整个火车全靠车头带动;而动车则不同,它不只是车头带动力,它后面的每个车厢都带动力,每个车轮都在驱动着火车行驶,所以动车自然也就比绿皮火车跑得快。

  若把一列火车比作一个团队,那么车头就是团队的领头人,而后面的车厢就是团队的队员。要想让团队这列火车跑得快,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作为团队的领头人,不仅要用自己的动力来带动团队,而且还要发挥好团队每个队员的作用,让他们内生动力,去自己驱动自己,最后达到相互推动效果

  5、饿了,吃起饭来,会觉得特别地香;渴了,喝起水来,会感到特别地甜。这种香甜,以及由这种香甜带来的幸福感,是适度饥渴给的,一个饱食终日的人,是没有这种感觉的。

  所以,一个整日只知道物质填饱灵魂的人,是难有幸福感的。只有灵魂对物质保持适度的饥渴、保持适度的节制有限的物质,才会带来无限的幸福。

  6、具有弹性,是橡皮筋价值所在。然而,如果橡皮筋依仗其弹性,一直绷紧自己,得不到暂时的休整和放松生命就会失去其弹性,失去其价值,走向反面

  人生也是如此,成功离不开努力勤奋,但如果一直用努力和勤奋来“绷紧”自己,而不愿做暂时的休整和放松,人生也会走向其反面,而最终与成功背道而驰

  7、弯木头用“直”来衡量不合格。但世间万物,不都是直的,还有很多东西,是弯的,比如,弯路、弯道、弯弓、弯月,等等。所以,一根木头,无论是直的还是弯的,都能用得其所。

  弯木头为什么要用其“直”呢?用其“弯”,“弯”不正好成了它的特长和优势吗?

  弯木头用其“弯”,直木头用其“直”,那么,世间的木头,便都能“材”尽其用了。

  8、吃一样东西,太甜、太甜,会甜到一种苦的感觉,于是,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简直甜苦了!

  “甜”和“苦”是对立的,当一样东西,不断地增加其甜度,甜到一定程度,甜就会化成苦了,我们尝到的,就不再是甜味了,而是一种苦涩了。

  甜味,是我们喜欢的口味,但如果我们对我们喜欢的东西、爱好的东西,不懂得节制的道理,结果一定是物极必反。

  9、我曾见过一些人,自己存放的东西,常常找不到存放在哪里。这类人,大多是因为自己存放的东西太多,这个当宝贝似的存放起来,那个也当宝贝似的存放起来,一个也舍不得扔掉,久而久之,也就记不起哪样东西存放在哪里了。

  我还曾见过一些人,这个东西想要,那个东西也想要,一样也不想落下,结果,在众多的“东西”和物质中而迷失了自我。

  10、在饭店吃饭,有时饭店的生意好,等好久也不见上菜,于是不断地催:“老板,快点上菜!”但并不见效果,最后催得不耐烦了,干脆来一句:“点的菜都不要了!”,结果,菜很快就上来了。

  看来,不是所有的拒绝,都意味着失去。一味地迁就,不如适时地拒绝,适时地拒绝,反而会给你带来做人的尊严和意外的收获。

  11、一满桶水,静放那里就好,别人看得到。但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满桶水,怕别人不知道,而四处炫耀、晃荡,弄得水花四溅,溅别人一身,害了别人,同时桶里的水也在炫耀、晃荡中溅出不少,而亏了自己。

  人得意时,就如一满桶的水。所以人得意时,切莫得意,否则,害人害己。

  12、一只冰箱质量很好,冰冻效果很好,可冰冻在里面的食物却变质了,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冰箱断电了,失去了冰冻的功能。

  一个人素质很高,但如果内心“断电”了,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热情,那么,再高的素质也是一种摆设,最终还是一事无成。

  13、野鸡能飞,而家养的鸡不能飞;野鸭能飞,而家养的鸭不能飞;天鹅能飞,而家养的鹅不能飞。

  家养的鸡、鸭、鹅,跟野鸡、野鸭、天鹅一样,背上都长着一对翅膀,而一个能飞,一个不能飞,这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不是有了翅膀就能飞翔,如果任凭他人供着养着,就是有了飞翔的翅膀,也会失去飞翔的能力。

  14、同一手牌,让不同的人打,会打出不同的水平,打出不同的结局。

  一个人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并没有多大差别,几乎是上帝发的“同一手牌”,有的人用这手牌成就了人生一番壮丽的事业,而有的人却蹉跎岁月、一事无成,更有的人沉沦堕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人生的命运如何,起决定作用的,不在上帝如何发牌,而在你如何用好上帝发的牌。

  15、人的一生中,会走很多条路,但没有谁能同时走在两条路上。在同一时间、同一时段,每个人只能走在同一条路上。

  美国著名影星梦露说:你可以拥有一切,但不是同时。人生拥有的一切,拥有的很多东西,都不是同时得到的,都是在不同时段、不同时期通过日积月累而逐步形成的。

  没有哪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是大人,没有哪一棵树一长出来就是大树。生命的成长,人生的成功和财富的积累,都不是同时得到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一点一滴长时间累积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