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心里避而不谈的隐痛,是父母过于恩爱,细节不堪回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心里避而不谈的隐痛,是父母过于恩爱,细节不堪回首

2020-09-27 06:46:20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心里避而不谈的隐痛,是父母过于恩爱,细节不堪回首

  1

  “你妈来电话了,你爸得了肝癌时日无多,希望你能回去看看他。”

  玉清说这话的时候越刚从商场采购回来,满心欢喜的拎回来两袋子果蔬

  一米八五的高大个子在小小的冰箱前,将一包包食材往里塞,让赵玉清心中充满暖意

  然而这话一出口,张越身上立即蒙上了一层冷意,似乎比冰箱中散发出来的寒气还冷。

  赵玉清本想再劝几句,他这个样子时便噤了声,一声不吭的看着张越。

  张越沉默不语的把东西塞满冰箱,拿着最后一包小龙虾进了厨房

  赵玉清跟进了厨房,主动帮忙打下手,故意没话找话:“太好了,今天有小龙虾吃。”

  张越大眼瞪了她一下,把她伸向龙虾的手轻轻拍到一边:“别动,我来弄……一会儿给你做麻辣小龙虾。”

  赵玉清看着这么个大高个挤在小小的厨房里,收拾自己吃的小龙虾,忍不住从身后抱住他:“你真好,遇见你真是我的幸运——你不要去了好不好,很危险的。”

  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张越知道她提的是哪件事。

  近段时间,张越想干一件大事

  据说他要和道上的朋友外省倒腾一批货物,事成之后利润非常可观

  赵玉清不问也知道这里面一定很危险,说不定还会涉及违法,所以劝张越停手,找个稳定工作,好好过日子

  张越事事都听她的,唯独在这件事上,难得的固执

  赵玉清软的硬的都用过了,可是还是无法改变他的主意这不,在最后出行前几天,她还想再劝一次。

  果然,张越苦笑摇头:“谁叫我是男人,我得挣好多好多的钱,才能养我爱的人。”

  赵玉清心里一暖,抓着张越的胳膊追问:“这里面也包括你的爸爸妈妈吗?”

  一言未毕,张越刚刚压下去的火气终于爆发,他暴跳如雷,双眼像豹子一样发出精光,厉声暴喝:“不要跟我提他们!他不是我爸,我和他也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可以,我宁可他现在就死去。”

  赵玉清愣了,自古父子无隔夜之仇,有什么嫌隙是阴阳相隔的分离都放不开的。

  张越却越想越气,一拳打在墙上,手上顿时皮开肉绽鲜血淋漓

  “你干什么!”

  赵玉清惊呼一声,她这才明白张越妈为什么不直接打张越的手机,而是辗转打到自己手机上,看来他们里一定发生重大变故,导致父子亲情间滋生了无数的芥蒂仇怨

  同时,她也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张越其实也并不怎么了解

  2

  张越这么一个身材高大肌肉结实小伙子,就像年轻时候的施瓦辛格荷尔蒙爆棚,唯独在看到她的时候,百炼钢化成绕指缠。

  他会在她饥饿准备可口饭菜生日时送上精致礼物生理期时捧过热腾腾的红糖姜水。

  他似乎从来不在乎自己的一切,却誓要把世界所有的幸福都拢到她的身边。

  美中不足的是,张越没有工作,他是个街头浪荡的混混,也是一个最不像混混的混混,他不会去欺负良善,心底有股难得的正义感。

  两人的认识也颇具戏剧性。

  那时候的赵玉清在一家私人网贷公司上班,年轻气盛的她因看不惯公司的乱象愤而辞职,并且实名举报。

  老板认为她坏了行业规矩,派人去教训她,动手的前一刻,被派来教训她的张越忽然反过来回护她。

  兄弟们都说他是精虫上脑,故意和大家抬杠。张越也不争辩,拿着啤酒瓶子在自己脑袋上开了瓢,并从自己的私人钱包里掏出两沓钞票叫其余人消气。

  兄弟们被惊住了,就连被吓得六神无主的赵玉清也呆了。

  那群人走后,她赶紧带着满头是血的张越去了医院,幸好只是皮外伤,没什么大碍,但是从此张越就赖上了她。

  赵玉清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接纳”了他,但是相处越久,她越能感觉出张越是个好人。

  他把所有的爱和温柔都给了赵玉清,还总嫌自己给的不够,甚至为了让她过上富足的生活,想要铤而走险。

  眼看临行之期将近,赵玉清有些沉不住气,这时候张母的电话,让她以为可以拉着张越父母作为劝他回头的砝码。

  没想到,提起他的父母,张越的反应竟然这么大。

  赵玉清决定,为了张越父子关系的早日缓和,也为了舒缓引导张越的暴情绪,必须找张越妈好好谈谈。

  3

  吃过午饭后,张越已经开始收拾行李了。赵玉清不敢耽搁,趁着上厕所的功夫拨通了张越妈的电话。

  “是小越想通了吗?”电话一接通,张越妈迫不及待的声音就传了过来。

  赵玉清决定单刀直入:“阿姨,张越和家里有什么矛盾吗?本来我一个外人不该问的,可张叔叔耗不起,张越也等不得,我不想张越和他爸都落下终身遗憾。”

  张越妈沉默了很久,终于呜咽开口,“诶,其实这件事错在我,不怪张越的,也不怪张越他爸的……”

  张越妈说,张越的父亲,是最早下海经商的那批人,一次酒店应酬,认识了她,俩人好上之后,便有了张越。

  因为经常要跨省跑生意,张越的父亲很少回家,看着别人一家三口的团圆温馨,年幼的张越常常问她,爸爸去哪了?怎么总是不在家?他是不是不要我们了?

  张越妈安慰儿子说,爸爸很忙,你要好好学习,爸爸回来看到你才会高兴。

  张越很懂事乖巧,听了妈妈的话,就更加努力的学习,想要让爸爸妈妈高兴。

  初二期末考试,他直接拿了个年级第一名,欢天喜地的和母亲一起去参加学校的表彰大会。

  却不想正是这次表彰会,把张越的一生都改变了。

  那天,张越妈打扮一新,陪着儿子早早来到学校操场,正好撞见张越爸和另一个女人陪着一个孩子。

  他们一家三口人,手牵着手,那幸福的场景深深的刺痛了张越的心……

  听着张越妈妈的叙述,联想到张越现在潦倒的处境,赵玉清有点疑惑,忍不住插嘴:“阿姨,该感到可耻的是她们呀,为什么堕落的反倒是张越!”

  难道,难道……

  赵玉清心里忽然有个不好的想法。

  4

  张越妈并没有直接回答赵玉清的疑惑,只是反反复复的强调,那时候张越的爸爸一直很忙,那段时间他说去了外地,我也没在意,光光荣荣去领奖,真不知道会发生这种事。而且,现在一直是我在照顾张越爸。

  张越妈的欲盖弥彰的态度正好印证了赵玉清的猜想。

  张越妈才是张越爸爸婚姻中的插足者,张越才是那个妄想争宠的野孩子?

  张越妈全心全意想要给儿子建造一座无忧无虑的城堡,相遇的那一刻却成了浇灭儿子理想的致命毒药。

  后来发生的事情似乎顺理成章了:从一个幸福美满的孩子,一下子成了身份见不得光的私生子,巨大的落差沉重的打击了张越。

  他为了逃避现实的痛苦,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私生子,也是为了洗刷身上的耻辱感,开始学坏,吸烟打架逃学,直到被学校开除,离家出走,一个人跑到外面去闯荡生活……

  赵玉清一阵心疼,直到此时,她才开始理解张越的反复多变。

  那时候的张越才大多,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塑造人生观的时候,没想到突然之间,他从一个渴望父亲关爱的孩子成了小三之子,自己所努力追求的一切,最终只能成为一个笑话。

  身为孩子,他不能选择自己的身份,只能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表示对父母的抗议。

  这些年来,张越爸妈想必很不好受,可最受伤害的,是张越自己呀。

  家庭的原生伤害是我们不能选择的,可我们不能背负着不幸生活一辈子!

  末了,张越妈楚楚可怜的说:“小赵,事儿就是这么个事儿,我舔着老脸都说了,你看看有什么解决的办法……毕竟张越他爸等不了多少日子了。”

  在这个时候,赵玉清自然是处理张越和父母矛盾的不二人选。

  对于上代人的恩怨,赵玉清不想评判,但是她不想让张越再背负沉重的包袱,她要帮助他放下过往,开始新的生活。

  5

  当天傍晚,赵玉清没有劝说张越停手。她给他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还开了一瓶红酒,希望以后的张越能诸事顺利。

  晚上,两人躺在床上,张越不自禁的搂住她。

  以前,每逢出发前,张越总会抱着她好好亲热一番,当时赵玉清以为那只是单纯的亲昵,现在看来,他更多的是为了掩饰那颗瑟瑟发抖的心吧。

  想到这里,赵玉清更心疼了,如果没有她呢?他是不是终会被身上的负能量所吞噬。

  赵玉清按住那双蠢蠢欲动的双手,张越有些诧异。

  赵玉清却只是冷静的说了一句话:“你妈下午打来电话,你爸去世了。”

  张越愣住了。

  赵玉清黯然的说:“你爸临走前说,你和他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性子倔,认定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可现在他走到人生尽头才明,有时候一个劲儿的硬刚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这辈子已经这样了,他希望你和他不一样。别把他的错误重复下去……”

  起先,张越就那么静静的听着,他以为,自己应该会感到高兴的,可死掉的父亲让他一直以来的怨恨一下子找不到发泄口,心底深处的软弱便不加掩饰的涌现出来。

  那毕竟是他的父亲,没有人不爱自己的父母。这些年来,他就像个耍脾气的小孩子,对那对婚姻的中背叛者和插足者不闻不问。

  他以为这样,就可以和他们划清界限,洗掉身上的私生子的耻辱。

  可是,直到听闻父亲去世的消息,他才明白,就算有不满、有怨恨,但深埋在血脉之中的父子之情是永远都阻隔不断的。

  张越伏在赵玉清身上,从隐隐啜泣到泪流满面,再到嚎啕大哭,悲伤不已。

  赵玉清一句话也没有说,轻轻的拍打着张越的后背任由他发泄。

  最后,他哭累了,开始絮絮叨叨,第一次谈及了自己的往事。

  那个孩子似乎也知道了内情,表彰会间隙上厕所时,他撞倒张越,挑衅的说,我爸爸永远是我爸爸,别以为学习好就能夺走我家的家产,做梦去吧。

  张越当时很愤怒,恨不得一拳把他打倒在地,可真握紧拳头又泄气了。

  “我那时候经常听人骂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不得好死,可到头来我妈竟是小三,我是别人的私生子,我有什么底气打人家,人家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他说了很多,说了自己的童年,说了自己知道真相后的悲伤、说了辍学后这么多年自己内心的痛苦……

  在赵玉清无声的安慰中,他终于鼓足勇气直面内心那个曾经如此骄傲,却最终被深深伤害的小孩,过往在哭声和倾述中渐渐远去,勇气和坚强开始在内心萌芽,并茁壮生长。

  6

  张越最终没去做自己所谓的大事业,父亲的离去让他幡然悔悟,他决定彻底结束那段放荡不羁的日子,找一个普通但安全的工作,奔向新生活。

  在这之前,他想带赵玉清到自己长大的地方看看。

  死的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必须学会珍惜,好好活着。

  回家的火车上,张越握着赵玉清的手说,“我无数次的梦到过那个地方,又无数次的害怕去面对,不过现在有了你,还有我妈,我不会再退缩了。”

  赵玉清知道,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这只是张越改变的开始,还远谈不上超越和成长。

  所以赵玉清还给他一个鼓励的微笑。

  接下来,她很想像自己剧本设想的那样,告诉他,他的爸爸并没有死,眼前发生的一切都是她崩溃疗法的一部分。

  然而生活不是电影,遗憾才是世界的常态。

  那个下午来的电话是真的。

  或许在那段不轨的恋情诞生之初,就注定了悲剧性的结尾。

  张越爸生意破产,前妻带着儿子远走出国,张越叛逆浪荡,张越爸妈在悔恨和绝望中相依为命,直到走到生命的尽头。

  因果往复循环,冥冥之中似乎一切都已经安排好了。

  他警惕着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做什么事一定要三思后行。

  因为我们的行动不光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兴衰繁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