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里读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树里读人生

2020-09-29 12:11:18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里读人

  作者:曾玉锦

树里读人生

  有一棵树,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无论风箱雨雪恶劣天气,都没能把摧毁。它仍然威风凛凛,傲然地屹立在冰天雪地独领风骚。藏在里面的小枝丫子过得悠然自在。它一面享受着大树妈妈呵护,一面和着鸟儿欢快嬉戏玩闹。可没有阳光照射,它显得那么的弱不禁风叶子软塌塌地低垂下去。只要风雨打来,它便会变得奄奄一息,如大病一场。只能紧紧地依偎在大树妈妈的怀里,等天气好转才慢慢地将叶子舒展开来。

  它曾努力地想着改变自己,能够让枝叶迎风飘摇,沐浴着雨露阳光,和着树妈妈一样挺拔向上。可这一切只是空想,它没能跨出第一步,仍在原地里懒洋洋地继续享受着妈妈的这份

  夏去秋来,天气渐渐变凉了。冷风在耳边“呼呼”作响。小枝丫子依偎在母亲怀里,仍然拥有明媚春天。“要是能一辈子呆在母亲怀里可真好!既温暖舒服又有安全感。”小枝丫子美滋滋地想着,乐呵呵得过且过着。

  有一天,“嚓嚓”的声音突然在它耳边响起。小枝丫子赶忙探出个小脑袋。“天啊!伐木工人正在使劲地砍掉高高的树干,这可是为我遮风挡雨的树妈妈呀!没有母亲的保护,我可怎么办?”小枝丫子为了自己的无能而伤心地放声哭泣。它想保护树妈妈,它想保护自己,可它除了只会哭泣还是哭泣。伐木工人好像有所触动,稍停片刻,继儿又开始忙碌起来。只听他们对话说:“秋天来了,冬天也不远了,砍掉这些老树干是为了减少水分营养流失。来年春天,再重新长出新稍儿,日后才能更加枝繁叶盛。”说完,他们“嚓嚓”地把整棵大树砍得光秃秃了,只剩下可怜兮兮弱不禁风的小枝丫子。着伐木工人拖着树干从它的眼前离去直到消失……小枝丫子痛苦无力地低垂着脑袋,奄奄一息地想从此沉睡过去。

  一场秋雨淋淋洒洒,小枝丫子冷的直哆嗦,它艰难地直起了腰枝。叶子还是软软的低垂着。它从未与雨水和冷风有过如此近距离接触里不由感慨万千,一边使劲地吸取着水的甘甜,一边挑战寒风凛冽。“没有树妈妈的保护,所以的问题都得自己去面对去解决了。”小枝丫子想着想着不免又伤感起来。突然一只小鸟蹿了进来,停在小枝丫子那唱着欢快的歌。继儿飞出继儿飞进,如此反复地重复相同动作。小枝丫子心中激动无比。自从大树妈妈被伐木工人砍光之后,鸟儿也绝望地远离了。如今,鸟儿重新飞了回来,是眷恋曾经。小枝丫子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使命:“树妈妈老了,自己要学会长大。给鸟儿一个家,给来年的树稍儿一个家。而自己要慢慢地长成枝繁叶茂的树了。”小枝丫子想着想着,身上有一股强烈的能量通向全身,它内心变得强大起来。

  冷风“呼呼”作响,冷雨不停地下。小枝丫子已学会了树妈妈的坚强,在恶劣环境面前筑起了巢。它的枝干逐渐变得坚挺有力,能随着风儿翩翩起舞,能迎着雨水挂满枝头。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了。

  鸟儿在枝头“啾啾”唱着欢快的歌儿,来年这里又将会是鸟的天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里读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