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琐话读书与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琐话读书与人生

2019-08-28 09:12:40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琐话读书与人生

  作家的写书,出版商的出书,书贩的售书,教师的教书,都与书相关,都属职业。从事这些职业,都能获得相应的经济报酬。读书,虽也与书有关,却不为职业,只属个人喜好,不但不能直接挣来生活所需的钱,还要花费钱。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愿意选择成为读书或支持读书的志愿者心甘情愿主动腰包支撑世间与书有关的各种职业的存在,怪也不怪?

  人的身体活着要吃饭,人的精神活着也需要食粮;读书就是给人的精神提供食粮,补充营养古人说:“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语言无味。”可见,一旦离开了书的滋养,精神就会萎顿,容颜就会憔悴,慢慢就会失去人之为人所应有的那份飞扬的神采。这大概读书人愿意读书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喜好读书的人,大都对书怀有一种深厚感情,见好书如见恋人,常恨不能“金屋藏娇”,以满足自己精神之恋的渴求

  “读其书,想见其为人。” 读书即是读人。一本好书中常常藏着写作者喜怒哀乐价值判断、精神追求、个人喜好、人生智慧和人生理想。读了一本好书就好比结识了一个好人,读的好书越多则结识的好人也就越多,这些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介入你的生命,对你的人生产生影响

  一对感情不错夫妻,因长期的相濡以沫,会出现妻有夫相,或夫有妻相,在街上行走时,常会让不解内情之人,误为兄妹。可见人与人相处时间长了,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力可以大到连容貌都能改变程度

  你若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长期读书,与书相处的时间长了,书也自然会给你带来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读书,会影响你的容颜与神采。年青时,你青春亮丽容光焕发活力四射,风采迷人。但你可能难免年青人莽撞冒失、毛糙性急毛病。读书,可以帮助你去除这些毛病,让你在拥有年青人漂亮容颜的同时,兼具有成年人应有的那分成熟稳重淡定从容,让你的神采越加青春、美丽动人

  人到中年后,由于岁月风雨磨砺,加上沧桑的人生履历,会使你青春的容颜渐渐老去。可常读书的人,却能长久葆有容颜的亮丽。这份亮丽不同少男少女天然的青春之美,这份亮丽是长期受书籍濡染影响的结果。书籍把自己的这种影响沉淀读者心魂里,心魂便透过人的眸子发出光芒来,这光芒不仅能濡养人的容颜,还可以令人痴,可以让人醉……据说明末清初的风流才子冒辟疆,曾让无数红颜女子为之倾倒,甘愿做他的小妾而不愿意去做别人的正妻。可见这种书籍沉淀带给他的神采之迷人。

  其次,读书,还会影响到人的生命质量。人的精神需要成长人格需要濡养,需要走向完美之地。成人闲暇的读书,主要是为了自己精神的成长,心灵的安顿与人格的完善。是为了使自己进入一种良好的生命状态,以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只有物质富足,没有精神的成长与完善的人生,是不完满的人生,也不是高质量的人生。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我们要让自己这可贵的一次生命,尽可能地焕发出灿烂光彩,尽最大可能地提升自己生命的质量。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使自己逐渐摆脱作为动物的人的自然境界超越人的功利道德境界,走向人生的最高境界——天地境界。天地境界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提出的人生的最高境界。天地境界当是人生的一种大自在境界。

  当人们的物质需求全面满足之后,人生当向何处去?人生的终极目标在哪里?

  有人说,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在人生的过程努力完成自己,完善自己,把自己的一生当作一件艺术品雕琢,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人格完美的人,成为一个追求艺术化的人生状态的人。就个人的“独善其身”来说,我极赞成这一说法。因为它是站在整个人生的视点上,把人生的过程,视为是一门艺术来加以创造,而艺术本身,永无止境。且这是一门长期的行为艺术,是要贯穿人一生的,要永葆这种艺术的创造力,更需要前行者指引,更需要不停地读书,方有望靠近艺术人生之万一。

  身体的成长与变化常人可以看得见;精神的成长与变化,唯自己知晓,唯能识者知晓。

  问茫茫人海,艺术人生,能者有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琐话读书与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