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把人刮歪》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锦集

2020-09-30 19:1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锦集

  《风把人刮歪》是一本由刘亮程著作,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发行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9.80元,页数:1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风把人刮歪》精选点评

  ●四处旅游拓展视野是一种活法,哪也不去也能活个明白

  ●被书名吸引的一本,内容真实见解独特

  ●2018-38 刘亮程是我心目现象级的一个作者,就是那种他只要按部就班写下去,不需要有创新,我就会觉得是一种“了不起”。

  ●四星半

  ●风把人刮歪,这么美好事情也只有小时候感到有趣幸福~现在大连的北风感觉少了点性格

  ●妈妈读了几篇

  ●作家职业,不能只靠灵感和意兴,否则就会遭受冲动惩罚——刘亮程比李娟高明之处在于,知道如何对待吃饭的家伙

  ●见摘抄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534088/

  ●2018年第50+36本。写得很美,可是除了个别篇章我不很喜欢作者的文风村庄也好,自然也好,各种小动物也好,有些地方感觉写得矫情。哎,大概我已经过年纪了。这本和《一个人的村庄》为什么有那么多重复的?

  ●刘亮程怎么这么有才华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一):和儿子一起读

  他喜欢,我也喜欢

  那样的乡村童年,是城里长大儿子经历不到的。

  他好奇爸爸的童年是否就是那样。

  我惊喜,那些文字带我回到家乡,回到童年。

  他读得比我快,我让他慢下来,慢慢读。

  这样的文字,就该慢慢品味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二):摘录《风把人刮歪》

  1.生命像一场风,我们不知道刮过一个人的生命中已经刮歪几棵树、吹倒几堵墙。 我只看见风经过村庄时成了一股子一股子。从墙洞钻过的风,从过道窜过的风,牛肚子底下跑过的风,都有了形。

  2.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我们不能全部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我的一小炉火,对这个贫寒一生的人来说,显然微不足道。他的寒冷巨大

  3.以后几天,我干着许多人干剩下的事情,一个人在空荡荡的麦地转来转去。我想许多轰轰烈烈大事之后,都会有一个收尾的人,他远远地跟在人们后头,干着他们自以为干完的事情。许多事情都一样开始干的人很多,到了最后,便成了某一个人的。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三):童趣哲理

  «风把人刮歪»是一部刘亮程的散文集,其中的文字,大多是作者童年的生活记忆,给读者展现了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乡村童趣景象。乡村的动物、孩子游戏成长的经历,让每一个有相同经历的读者都能回味自己的童年生活,感受其中的快乐,也让一些没有农村成长经历的城市孩子,对农村淳朴有趣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刘亮程被称为“农民哲学家”,这本书也不仅仅是一部儿童读物,他善于对生活中的细节进行观察和思索,从一阵风、一块地、一只虫、一个人,都能看到和导出生活的哲理。我尤其是喜欢他对于动物的观察和思索,我们总是“以己度物”,将自己的思想强加给我们身边的动物,而完全没有想到动物是如何看待我们以及这个世界的,它们有自己的生活、活法以及“动物观”,从他们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能看到很多我们忽略的东西,充满了新的哲理和趣味。刘亮程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应该热爱我们的生活,观察我们的生活,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充满着生活的哲理。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四):保留一颗柔软的

  刘亮程的文字干净,自然,没有一点书卷气,不会“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会一味堆砌辞藻,都是源自他在乡间充满童趣的生活中真实而富有哲理的感悟。万物有灵,从一株小草、一只小虫或一声鸟叫中,都蕴含着富有趣味和哲理的故事,作者刘亮程以一颗柔软的心,把乡村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一人一畜,都铺陈上一层富有生机和意趣的色彩。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乡村在迅速的衰颓和消失,住在太过干净整洁的楼房里,除了人几乎再没有别的活物。干净,整洁,效率,理性,看似很完美的现代都市生活,却有了一个重大缺陷:缺少生气。 人们不再有时间、有机会去关注草长莺飞,小孩也不再玩泥巴,不再有人去看蚂蚁打架,生活被现代化所包围,人长期在钢筋水泥森林里,心也变得冰冷坚硬。刘亮程的文字就如一池温泉,把人内心的坚冰融化。 万物有灵更多是孩子们心中的想象,也是诗意的来源,我想大多数优秀的散文和作家都会经常以这样的视角来看世界,以自己的内心关照世界,再微不足道的东西也都有了生命,有了意趣,并从中悟得很多哲理。 愿我们都能在匆忙而高效的生活中偶尔停歇,去感受自然万物的美好,保留一颗柔软的心。

  《风把人刮歪》读后感(五):你还记得你的童年吗?

  你还记得你的童年生活吗?

  我记得,但不常回忆。不过最近看了一本书,倒是把小时候的琐碎记忆全勾起来了。

  这本书叫做《风把人刮歪》。

  《风把人刮歪》是一本散文集,更像是一本充满童趣的回忆录。

  它的作者是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的刘亮程。他出生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庄一边是小河,一边是沙漠。

  刘亮程说,他以为生活会一直在这个纯朴自然的小村子过下去,变化的只有他自己——一天天长大。

  这本书便是记录他童年时在家乡村庄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我还以为这是一本很温柔幽静的书,结果没想到,书中处处都给我一种枯藤、老树、黄沙的既视感。

  虽说这本书展现的是刘亮程童年的景象,但并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儿童读物,毕竟写这本书的他已经是一位中年作家了。

  但是,书中的他却依然是个能追着狗跑到邻村,能看一下午蚂蚁的小孩儿。

  书中的他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喜欢调皮捣蛋,可和其他小孩不同的是,他还非常善于观察和思考生活。

  他从一阵风沙、一块土地、一群家畜、一只昆虫都能看出人生的哲理。

  比如,“任何一株草的死亡都是人的死亡。任何一棵树的夭折都是人的夭折。任何一粒虫的鸣叫也是人的鸣叫。”

  又比如,“树木不像人,在一个地方吃了亏下次会躲开。树木仅有一条向上的生路。而我东走西走,可能越走越远,再回不到这一步。”

  风把人刮歪,因为风是空气在跑,是时间在流逝,是我们在成长。

  我很喜欢他这些不一样的看法,在他眼里,万物有灵且美,这是不论什么年纪的我,都想不到的。

  我是典型的90后,出生在城市。我享受童年的时候祖国已经强大起来了,我生下来就住在干净整洁的套房里,所以我没有捉过虫子,没有玩过泥巴,没有见过蝴蝶采蜜,也没有见过蚂蚁搬家。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乡村渐渐衰落,如今处处都是高楼林立,人们的生活渐渐被现代化包围。

  如今的时代,是机械时代,是科技时代,是互联网时代。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快时代,快到忽略生气的时代。

  这个时代下的人们都很忙碌,大家整日为了生活而奔波,不再有时间静下来感受一阵风,欣赏一片云。

  我想,我们错过太多了。

  刘亮程的文字朴实,干净,他不刻意地堆砌词藻,却画面感十足,好像光从他的文字里都能看到沙漠乡村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

  他的文字却也柔软,温暖,看着这本书,我好像也被世间万物打动,想要趁着春风暖意出门体会生活了。

  如果你的心里有荒漠,不如读一读这本书,让它化作一眼泉水,去将你的内心润为绿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