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茶馆(上):庞公公,腐败透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茶馆(上):庞公公,腐败透顶

2020-10-14 13:11:24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茶馆(上):庞公公,腐败透顶

  清朝末期,北京城一间小小茶馆,即一方纷扰的江湖,小到吃茶遛鸟,大到谭嗣同问斩,包罗万象。涵盖深广。

  这家茶馆的房东是秦二爷,他生意做得大,遍布北京城,比当官的都威风。但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他那点威风在庞总管面前,就使不出来。庞公公是太后身边的红人,对他来说,秦二爷只是个小财主,不值一提。看了这部片子,我也才知道,原来公公也是可以娶老婆的,感觉好神奇。

  既然是江湖,人就分三六九等,城里的大户人家,闲来无事,溜溜鸟,喝喝茶,聊聊天,累了乏了,便回家休息。乡下人则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有位老汉因养活不起女儿,忍痛以10两银子,把她卖给庞公公做老婆。更有甚者,一位要饭的母亲,愿意以2两银子的价格,把女儿卖给别人,当时买一只小猫小狗都不止这个价格。看到这个画面,确实令人心痛心寒,哀民生之多艰。怪不得有人说:

  “我看啊,大清要完”而且这句话说完,当事人就被抓了起来,理由是捕头把他当成了谭嗣同的同党,可见当时,丝毫没有言论自由。

  众所周知,谭嗣同是戊戌变法的先行者,并在将死之时,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言壮语。

  可惜,光绪黄帝没有实权,慈禧太后又不肯放过他。

  不过,那位仁兄说得对,不久大清就灭亡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