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是木槿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是木槿花

2020-10-15 17:26:17 作者:流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是木槿花

  “原来这就是木槿花!”

  读过宗璞的《好一朵木槿花》,惊叹重压之下的木槿顽强挣扎,不畏艰难,能够面对一切苦难的精神。她平凡朴实、勇于抗争、乐观自得,那么纯粹而美好。我却终究没去找寻她到底什么模样,以至于现在才发现,我们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小学时的校园应是村里最有情调的地方,环境干净清幽,有可赏的花草树木。不像农家院里散养着鸡鸭,铺挂晾晒,满地狼藉。校园里的倒槐,我是熟悉的,家里有几棵。那时每年都会和爷爷采摘槐米(花未开放时的花蕾),他钩,我摘,晾晒。须得晴天烈日方才暴晒出黄绿色,否则阴雨上潮就会变黑,价钱便差好多。爷爷是校工,也会将学校里的槐米采摘来,庄稼人怕浪费。校园里的木槿,年复一年,抽枝展叶,花开花落,都不曾寻问过她的芳名。只知道,那花开在繁枝翠叶里,或白色重瓣、或粉紫重瓣,比地边的野花要高雅的多。印象里,每天清晨到校时,她脚下总躺着几朵陨落的落红,而那枝头的花依旧灿然绽放,颗颗花苞,蓄势待发。

  除去上学,偶尔也会随母亲归省。那终究没有熟悉的玩伴,便常常跟在外婆后面,看她各种忙碌,除草、洗衣……最大的乐趣莫过于跟她去井边摘草珠子。那是状似矮玉米苗的草结的草籽,圆而硬,抽去中间的芯就空心,可用线串起,作手串或项链。外婆小屋的门帘便是这一颗颗草珠子做成的,进出拨动时总能碰撞出清脆悦耳的音。外婆家附近有块荒地,也常路过,想来是杂石多、泥土少,不适合种粮食蔬菜,便有十几株木槿。她不嫌弃这地贫瘠,花开得盛,甚惹人怜。学校里的花是不能动的,这里无人管束,可折几枝来玩。外婆念叨了几句,终忆不起,只记得她说这花可吃。铆足了劲要多摘些做美味,终了也没摘几朵,也就没了舌尖上的回忆。

  电脑页面偶然闪出她的倩影,名为木槿花,才恍然大悟,好一朵木槿花。不禁进一步查阅她的相关资料:性喜温凉、湿润、阳光充足,较耐寒、耐干旱、耐瘠薄,适应性强,粗生易长,栽培管理较易……唐代崔道融《槿花》:“槿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东风吹桃李,须到明年春。”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三·木槿》:“此花朝开暮落,故名日及”“甘,平,滑,无毒”。过往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

  物是人非,斯人已去。爷爷硬塞给的那沓角角块块的钱,皱皱巴巴的;外婆做那盘土豆炖粉皮,氤氲着香气……未来日子里,我且带着他们温暖的坚持,将这花轻轻珍藏,寄托深深的怀念。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这真的只是你以为。生活不会按照设定好的剧情演绎。

  那是木槿花,一个很温暖的名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是木槿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