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坡的花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坡的花生

2020-10-17 21:00:4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坡的花生

  东坡的花生

  小院的柿子红红火火,东坡的花生郁郁葱葱。

  出门,他向东走去。夕阳透过树杈,把背照亮,影子踩在他的脚下。

  前天下了一场透雨,墒情正好,几棵花生连根拔起,颗粒饱满,密密麻麻,他两眼放出丰收的光华。

  一群黑喜鹊叽喳飞过,他抬头望去,南岗上,一排老榆树,一个硕大的巢,几只小喜鹊嗷嗷待哺,声音若隐若现。

  “明儿薅花生,能回来吗?”他问。

  “爹,厂子忙,回不去啦”,手机里传来儿的声音,“不是能用机子收吗?”

  “机子收得不净,损耗太大,我眼里可揉不得沙”,他老调重谈。

  三亩花生,他薅了六天,手肿了八天,腰疼了半月,本已微驼的腰板更加明显。他不以为然。

  三亩地撑起一个家,曾经的吃穿住用行全靠它,他实在割舍不下。

  闲日,矮墙下,秋风飒飒,小木凳上的他,一遍一遍地摸着老狗的脑袋瓜,听鸡飞蛋打,吃淡饭粗茶,满嘴黄牙。

  过年,儿子接他住到了城里的家,进门脱鞋露脚丫,宽敞明亮刺眼地滑还有大沙发,唾口唾沫切不能遍地开花。

  小孙女不爱吃这不愿吃那,尤其是她吐出的花生,滚到地上,蹦蹦嗒嗒,他用手一搓,送进嘴巴。

  年夜饭订在“香格里拉”,一顿饭的工夫,一季儿“花生”说不见就不见了,他强忍着没有破口大骂。

  城里的日子太过“潇洒”,他回了老家:一方小院,鸡鸣鸭嘎;三亩花生,苦乐年华。

  写作点评

  小小说的特点,短小精悍,和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具有高度的审美内蕴!

  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健健康康的身体,一个是乐观向上的心态,所以这一生,一定要尽量活着简单一点,知足一点,别想的太多,也别求的太多,安安稳稳,就是幸福,简简单单,就会快乐。

  一个人,拥有宁静的心,才能发现意想不到的美好。因为,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所以,做人,一定要懂得:给自己一份好心情,让世界对着你微笑;给别人一份好心情,让生活对我们微笑。

  好心情,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一定要让好心情与我们时时相伴。人生,或许有许多的包袱,我们既可以选择将它扛在肩上,也可能选择潇洒的放下,而能不能放下,则会决定我们未来的人生。

  人生如梦,岁月不饶人,做人,穷也好,富也罢;得也好,失也罢。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要感觉心情好就好,只要心情好,一切皆好!因为,既有益于身心健康,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实际上,人生的秘诀,就是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活法,莫因疾进而不堪重负,莫固迟钝而去空耗生命。而是,趁着年轻,趁着梦想还在,一定要明白:有想去的地方了,马上就去;有喜欢的事情,赶紧去做;有爱的人,就赶快去找,大胆的表现出来。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坡的花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