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炼一点生存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提炼一点生存智慧

2020-10-21 12:08: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炼一点生存智慧

  亲情是终极爱,你纠结的是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人,离开亲情而彻底洒脱自如,在青春的放逐中,你可能蔑视过亲人们,你觉得他们很俗很琐碎,你觉得他们离你的理想人生画面差异太大,甚至,你觉得他们是情感的累赘是极大的心理障碍,你需要抛开他们,超越他们,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时代给你一个和平生存的空间,承认了你的个人奋斗,你拥有了不错的待遇。日子过着过着,你渐渐感觉到了某种莫名的空虚感,你的心田滋长着那个叫亲情的芽儿。你的儿女是你的至亲亲人,理所当然,你是父母亲的至亲亲人,这个世界上,你梦回低垂的眼眸里,总也脱离不开亲人,亲人就是你活于斯长于斯将来死于斯世的见证人。

  人到中年了,有的人还是想不开,常常在散步的时候,听到三五成群的妇女们议论家中妯娌姊妹婆婆什么的七荤八素,一听就知道,心里有疙瘩了。可是,她们诉说,并不在意听的人是否赞同是否接纳,是否有建设性的意见。她们仅仅是喜欢诉说。也因此,被人称之为祥林嫂,也就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了。过了一年,你再见到这个人,还是这个情形,她们依然是诉说,甚至谩骂,恶狠狠地样子挺吓人的。

  当人存有仁爱心的时候,温暖的感觉先滋养的是自己;当人恨着世界和他人的时候,先伤的是自己身体的各器官。

  人活在矛盾之中活在纷扰之中已然成为生命的常态,假如你不接纳这样的生活,不以自己的能力去转化去改变去建设,而是去羡慕被人的幸福,去咒骂那些你觉得没有给你爱和关怀的人,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说不定还会失去本有的福祉。

  不要求他人(亲人)给予自己什么的思维一旦确立,今天想来,是多么轻松愉快!感激命运的遭际,让我早早领略了人性之复杂人性之狭隘,从而彻底放弃对于他人的要求。

  我在自己尽可能的能力范围内,能帮别人多少就帮多少,也从不强求自己。

  一般而言礼尚往来,是做人的基本,可人人都怕被人当成傻瓜,亲友间对比锱铢必较,言语间的争锋,眉眼间的蔑视是女人们惯用之伎俩,即使一些男人也会冷不防给人一些难听话,气气别人似乎觉得自己并不是傻瓜,其实,在我看来,有些聪明人恰被聪明误了,年龄一大把,人生的智慧迟迟不见提炼出来。他们言说一些事情并不见得说的是自己的真心,他们的意识被高度模式化、形态化、妖魔化,他们听不见自己的真心诉说,他们可能有膨胀的自信心,唯独缺乏真性情。

  今日新闻中谈到宁波“顺其自然”捐款助学之事,她二十年隐姓埋名以几百万善款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人间真情,节目最后依然尊重“顺其自然”的愿望,不刻意寻找她,不让她出现在央视镜头面前,如果那样,几十年的付出真是白搭了!

  当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尊重人,行善会成为更多人心灵的需求;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理解别人的选择不去诟病人的行为不从恶意出发揣测他人的时候,距离文明可能就近一点,再近一点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提炼一点生存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