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阳节与“万物皆有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阳节与“万物皆有数”

2020-10-25 09:02:28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阳节与“万物皆有数”

  蔡汉以

重阳节与“万物皆有数”

  2020-10-25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为了发扬传统文化,1989年国家把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重阳节,最耀眼的字是“阳”!这“阳”与“阴”是相对而言的。按“阴阳”学说,以属性而言:凡向上,刚强,朝阳的事物……如火,岩石,太阳,男人,皮肤外侧等等为“阳”;凡向下,柔软,背阳的事物……如水,泥土,月亮,女人,皮肤内侧等等为“阴”。以数而言:凡单数(奇数)如1,3,5,7,9…为“阳”;凡双数如2,4,6,8,10……为“阴”。可见,九月---属“阳”;初九---也属“阳”。二个“阳”重叠在一起,所以这一天就叫“重阳”!其节日的名称---叫重阳节。

  在这里,我们看到古人对“数”是很有讲究的。但是古人所说的“数”,不同于现代“数学”上所说的“数”。现代数学,就“数”来说---有正数与负数,还有零之分;正数又分为有理数,无理数;有理数又分为正有理数和负有理数;正有理数又分为整数和分数(其实它们可以互相转化,如9/3=3)等。而古人所说的“数”是指---正有理数的整数!这是我们在读古典书籍时,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如孔子那个年代,所说的“命运”,并非是后来算命学中所说的“命运”,而是指“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即天命也!

  古人对“数”的认识,有一句话传到今天,叫做---万物皆有数。意思是说,万物都包含在“数”之中;认为“数”既描述了万物从发生到覆灭的发展过程,也描述了预测所用的方法。

  例如,关于直角三角形,斜边与两直角边关系的定理(“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斜边的平方等于两直角边平方之和。这个“勾股定理”,就是预测直角三角形,所用的方法。即当知道是直角三角形时,可以用来求边长等参数;当未确定是直角三角形时?可以用来判断;

  本来认为“万物皆有数”(指正有理数的整数)是一条千真万确的“规律”。可是,后来人们在研究正方形的对角线时发现,这条对角线(亦即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斜边)既不能用整数表示,也不能用整数之比(分数)表示。比如,边长为1的正方形的对角线的长度,竟然不是一个“数”。这样“万物皆有数”才被人质疑了!

  ……以后,人们才知道,原来“数”外还有“数”啊!

  在这九月九日---重阳节来临之际(老人节),我们老年人,因为己经走过了一段较长的人生路程,深知“万物皆有数”之理,要努力做到---人贵有自知之明,凡事“心中有数”---知足,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