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登巢湖鼓山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登巢湖鼓山寺

2020-10-29 08:15:00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登巢湖鼓山寺

  3月9日,和老张出去溜了一圈。

登巢湖鼓山寺

  利用周日假期出去走走,是我俩的共同想法。他想出去摄影,省摄影家会员的身份让他有空就出去;我呢,则是出于对乡土文化的爱好,想把周边早已消失踪迹的人文遗址尽量转转遍,身临其境地体会一下古人的感受。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东关古战场。

  但我觉得还是先上一趟巢城的鼓山塔。说真的,没有居高临下宏观地感受一下东关周边的山川地势,你就无法真切感受东关的重要性,你就无法体会古人的所思所说。    

  虽是连阴初晴,但能见度依然不好。站在塔的最高层,四望都是雾蒙蒙的,山似乎有点远,影影绰绰的。这张是西北望巢湖市区,远处应该是凤凰山,道家典籍中叫做“金庭山”的所在,据说是道家洞天福地中的“第十八福地”,王子乔成仙的地方。不知道家眼中的仙境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如果是这个样子,倒也没什么值得向往的。

  这两张是望南看,那个隐隐约约的是距离很近的旗山。传说成语“旗鼓相当”就出自此处。旗山上有范增的衣冠冢。据说此处是他当年隐居的地方。范增师承于屈原之弟屈斗,后再春申君门下。秦破郢都,屠杀相当惨烈,遂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之誓流传民间。估计范增在楚亡后潜回家乡,招兵买马,等待复仇的时机,否则,我们找不到年过七十还只身投军项梁的动机。旗山、鼓山就是他潜伏时练兵演阵的地方。要知道范增本是个术士,是以“谋”立足的。

  往更远处的是东关所在的太湖山。山都是隐隐绰绰的,关当然是什么也看不到的。

  从这张看去,似乎有点太湖山的影子,但很不清楚。倒是清溪水汇入裕溪河后由近到远、由清晰到朦胧,也颇有点仙境的味道。太湖山可也是神仙修炼的地方啊,山中的白石洞据说是彭祖成道之地。在道家典籍里,这儿也是洞天福地,是三十六洞天中的第二十一洞天,被称之为“琼秀长真之天”,以往的文人墨客和寻仙者向往的地方。

  还有往东北的汤山也不很清楚,往西越过巢城的巢湖也一点都看不到,很遗憾。老张说,下次找个雨后初晴的日子来,这儿是个照相的好地方。他还向那个百无聊赖的美女售票打听了一下塔的开放时间。听到要到8点才开门,他很是失望。

  美景虽未尽收,我还是没什么失望的,毕竟我更多的是来“寻古”。就算眼前所见,也比我早年所见好了不知多少。要知道,身临其境得体验一下神秘的巢城风水地貌,还是很有一些感触的。地理先生一直都认为巢城是风水宝地,所谓“旗摇鼓响凤抬头”是巢湖人的心理骄傲啊。

  胡诌几句小诗,算作我的感受和祝愿吧。

  登巢湖鼓山塔:

  老枝才见绽新苞,瘦水空山怅寂寥。彭祖王乔修炼处,旗摇鼓响凤还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登巢湖鼓山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登巢湖鼓山寺】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