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浅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浅议

2020-11-14 13:32:50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浅议

  “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曰:大其比究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势,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浅议

  对于上述这一经典名句(语录)出自何处,以及赏析,史家争议颇多。笔者虽然考证已久,但还是难以定夺。

  有学者引用唐代施肩吾《西山群仙会真记》中的名句“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试图盖棺定论。

  笔者认为,若将施肩吾在《西山群仙会真记》中所讲的这一名句,译成白话文,则是“放宽心胸,容纳天下事物;谦虚谨慎,接受天下仁善;平心静气,分析天下事情;潜心钻研,纵观天下事理;坚定信念,应付天下变化”。

  此言情理通达,逻辑缜密,富含哲理,显然可用于教授诲人,但若用以佐证其便是“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愚以为证据不足,大谬也。

  甚至有学者引用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在所撰文中有“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能左右自己。曰:大其心究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势,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有“世俗之礼都是为常人设的,大英雄不必遵循”有这类名言,也误判“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此名句,或应归属张之洞。亦谬矣!

  笔者综览各家之言,去伪存真,确信“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全句,实则应出自明朝时辅佐明太祖朱元璋成就建国大业的宰相、军师刘基(字伯温)。此定论,笔者不仅采用了文史记载,更有现存的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的“刘伯温故里”作为实证。

  如今,我们在刘基故里青田,所见刘基故居也就是几间陋室;刘基墓,是用岩卵石依山砌成的石阶,墓室长满萋萋茂草,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后人祭祀的供品只能放在一块“纯天然”的石头上,香烛也就插在石缝里。

  图片

  刘基(伯温)拼图-笔者

  纳百家之言,弘扬刘基文化,笔者采可信之说浅议于下。

  诚如史家所言,刘基(伯温)学足以探三才之奥,识足以达万物之情,气足以夺三军之帅,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思想家、文学家,同时也象姜太公、诸葛亮一样,人格卓尔不群,智谋超凡绝伦,为世人千古传颂,成为智慧的化身,被誉为“千古人豪”。

  刘基文化确实博大精深,笔者确信其思想精髓——“立德、立功、立言”这三大篇中,居首的“立德”篇便是“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曰:大其比究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势,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刘基这名言,显然与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中,所阐明的人生观“人不做无为之事,何遣有涯之生”,有些“英雄所见”的内涵。

  议至此,笔者禁不住感叹:正是由于刘基胸怀“夫大丈夫能左右天下者,必先左右自己”的一身浩然正气,他才会胸怀天下,两袖清风,清白一生。倘若当代为官者,有半数能以此为表率,何愁社会无安民生无忧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