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真的没有选择了吗?如何突破内在信念的限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真的没有选择了吗?如何突破内在信念的限制?

2020-11-16 21:30:51 作者:NightCaroline 来源:心探索 阅读:载入中…

你真的没有选择了吗?如何突破内在信念的限制?

  01

  遇到瓶颈或困境,很多时候是被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所困

  

  哲学家伊比克塔特期说:常常困扰我们的并非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看待它们的观点。

  

  比如,你是不是也会有以下的想法: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肯定不适合做市场销售的岗位!

  我只有35岁之前做到部门总监,才能说明我是成功的!

  我曾经被人骗过,我们不能轻易相信任何人!

  只有不拒绝别人,才能维持一个良好的社交关系!

  ……

  其实,这些带有绝对意思的词汇,或者带有唯一条件的内容,都可能会成为一个人的限制性的信念。

  

  我有一个客户林林,是一家合资企业的HR负责人,带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

  在一起一起吃饭的时候,她突然说她一直很焦虑,觉得自己不是一名专业优秀的HR,总担心有一天被公司淘汰。

  我开始有些诧异,毕竟她已经是一个部门经理了,怎么会有这种想法。

  我问她:“你为什么这样想呢?”

  她说:“一个专业的HR起码有这几个条件吧:一是要有大公司的背景;二是需要是专业的HR科班出身;三是要雷厉风行的气场和魄力,而这三点,我都没有。”

  我又问她:“你的这些认知从哪儿来的?”

  林林很激动地跟我讲了她前一家公司的集团HR,走路多么铿锵有力,说话多么掷地有声,经验多么资深丰富……

  最后,她加了一句:“要做HR,就得这样的才行啊!”

  我一下子笑了:“她是你的榜样,还是你的心魔?

  

  想成为那样的HR没有问题,但把它当作唯一且固化的信念,它带来的就不再是动力,而是阻力了。”

  

  我们之所以会有这些限制性的信念,主要表现为对自己、他人以及周围环境的绝对化要求。这些要求针对自己时,一旦达不到,就会引来各种自我怀疑,慢慢导致自己的情绪困扰,也会导致更多意想不到的的困难。

  

  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感觉自己被卡住,遇到了瓶颈或者阻碍,其根源都不是外在的世界如何变化,而是自己内在意识里都隐藏着一些限制性的信念。

  

  02

  只有跳出固化思维,才能激发无限的可能

  

  我很喜欢一个芭蕾舞蹈家,米斯蒂·柯普兰。她在2015年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公众影响力100人榜单”。

  在她13岁的时候,才萌发出想成为芭蕾舞蹈家的梦想。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想要走舞蹈职业路线,最晚必须从五岁的时候开始投入学习,那时候她已经上初中了。

  

  而且面对很多女孩子五六岁就开始学习下腰、压腿、一字开,也未必最终人人都能成为舞蹈家的现状,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芭蕾舞的米斯蒂退缩了。

  但她所崇拜的偶像告诉她,她年少时也曾和她一样迷茫,但只要拥有勇往之前的信念,和孜孜不倦的练习,就能离梦想更近一步。

  作为一个出生在贫困家庭的美籍非裔,从13岁开始第一次接触芭蕾舞,到成为美国芭蕾舞剧院成立75年来的第一位非裔首席舞者,期间的艰辛,可想而知。

  在腿、跟腱、身长和胸围都不合适“芭蕾舞者体型标准”的情况下,她用8周就学会了别人需要3年才能学会的足尖站立。

  

  她用了4年的时间,在17岁时进入了世界六大芭蕾舞团之一的美国芭蕾舞剧院(ABT),成为当时唯一一位在职的女性非裔独舞演员。

  看似事业一帆风顺,命运却又来了急转弯。

  正在一次练习中,她因骨折差点断送舞蹈生涯,但这个世界最终会善待付出努力的人。

  米斯蒂用9个月的时间克服了伤病,奇迹般地复出了。

  从贫困家庭的美籍非裔,到芭蕾舞台上最闪耀的星——这期间,支持她走过来的不是家世背景,也不是所谓的天赋,而是永不受限的信念和毅力。

  

  所以,别再说“我没有天赋”,也别抱怨“我已错过了最好的年龄”。

  

  当你的思维不再受限制时,你能力便会激发出“无限的可能”。

  03

  如何消除我们的限制性信念呢?

  

  但是现在很多人看待事物都有局限性,那要如何才能消除它呢?

  消除限制性信念的第一步,当然就是找出它。首先,先看看你对自己生活中哪些地方不满意

  比如,你很想找到一位伴侣,却发现自己很难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你会怎么解释这件事情?如果你是一位男士,你可能会说:女人都喜欢有钱人,我又不是有钱人。如果你是一位女士,你可能会说:男人都喜欢年轻的女人,但是我已经不再年轻了。总之,你将这个看似具有普适性的现状套在自己身上,那么这个解释很可能就是你的一个限制性思维。甚至,你还能举出很多亲身的经历去证明这个思维。

  那么,你的思维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运作的:你相信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

  只有当你完全不再拥有这个思维,它对你的影响才会消失,才不会继续影响你的生活。

  第二步,慢慢从限制的情绪中抽离出来

  

  在拥有理智时,告诉自己,这些都只是你的思维,而不是唯一的事实。

  你可能不会认同这个观点,因为你之前经历过的看过的很多事情。

  事实就是如此,那你要怎么去挑战呢?

  在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做出选择了。

  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获得理想的生活,这个思维就必须被消除;如果你仍然依赖它不放,你的目标永远无法达成。

  你为它做的每一句辩护,都会让这个信念变得更加强大。

  所以如果你希望达到自己的目标的话,你就选择相信它只是你的一个思维,而非事实吧。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有一个著名的ABC理论,这里,A是act event,激发事件,即引起你情绪或者不满状态的事件;B是Belief,信念,即事件背后你对它的看法、观点、信念;C是Consequence,后果,即这件事对你的影响,可能是情绪,可能是行为。

  我们以为是A(事件)导致了我们的C(后果),而事实上是背后的B(信念)导致的。

  所以,最后一步,尝试在冥想中用一个新的信念去替代它

  

  冥想的过程,其实是在探寻自己的内在,了解潜意识,并努力与她合二为一。

  

  在冥想过程中,你可以用一个积极正面的信念去替代旧的信念。

  当你想到这个新的信念的时候,感受一下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你是否觉得充满了力量,是否有了正面的情绪?

  

  如果是,那么这个新的信念就是正确的。

  例如,如果你财务有问题,你可以对自己说:曾经我的财务状况不好,但我从中汲取了不少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足以让我以后受益。

  冥想可以帮助我们时刻活在当下,做内外合一的真实自己,逐步走进自己的内心,同时,也可以在突破信念局限的过程中,找到自我成长的关键所在。

  引导式冥想可以帮助我们什么?

  "

  引导式冥想是走进你心灵的一种简洁方式,

  它不需要任何的基础,没有门槛,

  它和你的潜意识一起工作,

  在你的内在,转化你希望调整的、

  不适合当下的信念。

  引导式冥想以声音频率、节奏、情境、

  意向等综合方式,

  与你的潜意识一起,共建一个转化的能量场,

  为你达成你想达成的改变。

  "

  长按图片识别订阅练习

  订阅的冥想可在菜单栏【冥想空间】或“心探索”小程序内收听练习

  冥想引导者

  冥想引导者:乌实

  冥想引导师和设计师

  心灵自助文化品牌“心探索”创始人、董事长

  中国脑科学与心理健康联盟专家、常务理事

  曾受训于MBSR(美国麻省大学医学中心正念减压疗法)

  冥想练习提示

  ·安静、不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

  请找一个安静不被打扰、可以保持专注的环境进行本冥想。

  · 在冥想中入睡

  在此段冥想过程中睡着或进入半睡半醒的状态是正常的现象,冥想脑波与刚入睡时脑波相近,睡着时并不影响冥想引导对你的帮助。

  · 推荐长期使用

  本冥想练习为内在成长工具,请视个人情况长期使用,长期进行冥想练习可达到更为深入的帮助、转化和内心成长。推荐每天使用,连续21天。

  · 忌用场景

  请注意不要在驾驶时、骑行时或其他需要清醒注意力的场景中,进行此段冥想;也不要在服用任何酒精或类似物品的情况下收听本音频;心脏疾病或进行过相关植入手术者禁用。

  · 特别声明

  引导式冥想和您的潜意识一起工作,帮助您从潜意识中完成所需要的转化,需要长期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因个体不同、过程不同等因素影响,转变的程度、过程和结果有可能与您的期待有所不同,望周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冥想空间』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