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论别人善意或恶意的加持,自己都要保持一颗知恩报恩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论别人善意或恶意的加持,自己都要保持一颗知恩报恩的心

2020-11-26 05:51:5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性了了常知,只是了了常知,并没有一个自私、自由、自傲、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修行就是要把自私、自由、自傲、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彻底消除干净。别人无论是善意的或者是恶意的,这是他自己本人的果报,我们如果不分别他的善意与恶意,用平等的知恩报恩心来接受,我们都得平等的加持与升华。千万不能认为别人是恶意的,心里就产生对立面。

无论别人善意或恶意的加持,自己都要保持一颗知恩报恩的心

  这个真理就如同在饥饿之中,无论是什么样的善人与恶人送给饭吃,都能吃饱肚子,都应该以平等的心来知恩感恩报恩,决定不能认为是恶人送的饭不能吃饱而产生怨心恨心,也不能执着善人送的饭与恶人送的饭有什么差别。他善是他的善,他恶也是他的恶,他的善恶他自己受果报。如果用平等的心态来接受别人的加持,就会得到平等的升华与超越,不会因为他的恶而受恶报,受恶报的是自己的恶心。

  如果自己没有真正的认知,见到空不可得之理性,在受到别人的侮辱欺负,受到了冤屈折磨打击时,内心不可能对于自己的敌人仇人、坏人恶人、伤害自己的人产生真实的知恩感恩报恩心。只有真正开悟见性,放下自我、化空身心,对一切一概不执着的明白人,才能够真正称性妙用思想心念,达到知恩报恩的程度。这不是讲空理说空话,只有真正的过来人、彻底放下自我的人,才能真实的感恩报恩。

  众生有无量无边的自我爱好与执着,如果不是众生自己发愿要超越,自己破除自我的一切习气毛病,别人硬要强制让他过关超越,不但众生不能超越过关,去掉执着,反而会执着更加严重。众生只有在痛苦矛盾折磨难过的时候,才能真正发起出离心、发起要离苦得乐的菩提心。众生在顺境快乐自由的时候,很难发起真正的出离心,更难发起真实的无上大菩提心。所以佛法说八苦为八师,无苦成道难,只有在苦难之中才有离苦出苦的决心。

  报恩歌

  生命坎坷很脆弱,不知何时命完结。

  趁着现在身康健,多为法界做贡献。

  一旦身体要衰坏,再想利众无可奈。

  年轻有为正好用,无私奉献为众生。

  时机一过不再来,要把慈悲记心怀。

  大慈大悲空无我,为众舍命心自在。

  我把身心全奉献,决定不动一私念。

  心心念念为众生,为我为情心要空。

  空身空心空无我,无我才能利众生。

  天大地大慈悲大,爹亲娘亲众生亲。

  一切众生皆父母,我定知恩要报恩。

  我把身心奉尘刹,舍身舍命真报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