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度竞争的隐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度竞争的隐忧

2020-11-27 19:09:37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度竞争的隐忧

  过度竞争的隐忧

  晚自习时经常见到的一幕是:黑板上,各科课代表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在上面,满满的几乎找不到一块巴掌大的空白;这时的教室里,听到的是不断的唉声叹气。或者,几个课代表为抢订正作业的时间在争论,下面一些同学在哀嚎:“晚上作业时间又不够了!”又或者,临近考试前的几天晚自习,看自习的老师经常被“挤走”:“对不起,借用一下你后面的几十分钟时间,还有些东西忘记给他们交代一下了。”……

  有竞争,这绝对是好事!一所学校要想立足名校之林,没有竞争是不可能做到的。问题是,一旦事情过度了,就有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甚至是恶果。这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不妨就拿这几年在语文教学中遇到的尴尬为例吧。

  首先是与各科“抢时间”的问题。从高一开始,开设的学科有十多门,无序的竞争让学生不分轻重主次,语文的“重要性”在“被逼”的情况下是无法真正突显出来的,最终必然是“同等”的地位。其次,学生称语文课是“时时紧张中难得的片刻放松”,询其原因,时时刻刻被多得无法留出休息时间的作业压着,看不到尽头,于是,也不顾语文也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把它当做了“小憩”的时间。毕竟语文作业是有较大的伸缩性,做多做少,做好做坏,你无法硬性规定,老师逼急了,我可以推说我就这能力,所以,认真做的与糊任务做的,花的时间相差就太多了。再次,语文作为一门基础课、工具课,检测考试不像其他课,学与不学成绩立竿见影,不少学生抱着与其花大量时间在不见得就能提高多少分的语文上,不如“抓现的”,哪门能多“捞分”,就去抓哪门。更有甚者,认为花了时间分数反而考少了,还不如临时去“蒙”,反正考试时主观题只要我写了,得分相差也不是很大。……

  与之对应的是,在考试成绩落后就要“挨打”的逼迫下,语文老师被迫加入抢时间的行列中。做的有用还是没用、用处多还是用处少,暂且不去管了,把时间占住再说,于是,语文作业也出现做几套的情况。各科都抱有这样这样的想法,学生的“累”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这就是为什么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都有学生睁不开眼睛的原因所在。语文能力绝不只是课本中的那些“知识”,还有课外的阅读兴趣和阅读面,新鲜信息的吸收与评判,甚至书写能力,等等,这些实际上是为学生一生着想的东西。但在急功近利的“分数”面前,实在是不堪一击!甚至为了迎合学生和家长对分数的要求,规定考试的范围和难易度,以便学生复习有个“抓手”才能真正花时间到语文上,以便对家长有个“交代”。……

  这种过度的竞争,对学生,其潜在的忧虑是:长时间的处于疲惫中,短期是身体的问题出现,长期的可能是心理的问题出现。疲劳好睡,容易焦虑,甚至是厌倦学习,走向极端。不少所谓“名校”的学生,一旦考进大学就不愿学习,根源就在这里。对老师,其潜在的忧虑是,不管白猫黑猫,能得分的就是好猫,“抓现的”思想一旦出现,语文的教化功能退化变味不说,基础工具学科的属性变成了为“捞分”的工具,这就不是悲哀的问题了。更何况,为了免遭“谈话诫勉”,谁会去做那些出力不讨好的教改试验?而对学校,被分数左右、被家长左右的结果,会让自己离真正的名校越来越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度竞争的隐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