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日子,需要烟火的微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日子,需要烟火的微醺

2020-11-02 17:45:11 作者:六便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喜欢逛拥挤的菜市场或人气旺的超市,因为那里弥漫着浓浓的烟火味,慰风尘,抚人心。喜欢在热闹非凡的路边摊,一边吃着早餐,一边静静的看着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没有体面,却有人间烟火。喜欢在不知所措的日子里,钻进小小的厨房,一把米,一瓢水,几棵青菜,慢慢熬煮,煮出生活的清欢。喜欢在某个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静静的坐在公园一角,树叶在风中摇摆,阳光透过树叶缝,细细碎碎的洒落下来,一切静默无言,却又十分美好。

  喧嚣市井,一巷一街,一家一铺,一摊一贩,皆是烟火。红尘世俗,一饭一蔬,一箪一食,一壶一浆,皆是生活。山河远阔,一叶一花,一草一木,一沙一砾,皆是馈赠。

好日子,需要烟火的微醺

  儿时,爱赶集。道路两旁,摆满地摊,有卖包子馒头饺子的、有卖生活小用品的、有卖零食的、有卖玩具的、有卖水果蔬菜的、有卖鱼卖肉的、有卖花花绿绿的衣服的、有理发的、有补牙的,有修钟表的、有算命卜卦的、有卖农具的、有牛羊交易的,形形色色,应有尽有。从街头到街尾,有着肉眼可见的拥挤杂乱,可在肉眼之外,是人间烟火熏出来的生活气息,是讨价还价下藏着的深深的人情味,是热闹喧嚣下生命的流动与张力,也是这座小城镇的美感所在。好日子,就是需要烟火的微醺。

  成年后,爱逛菜市场。更爱在清晨,迎着清风,仰着晨光,背着布袋子,走路去菜市场。菜市场里,有一群可爱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提着小推车,非常熟练的挑选着新鲜的果蔬,来回徘徊在一个个肉铺之间。他们熟悉每种蔬菜的价格,也有习惯经常光顾的菜铺。他们也会慨叹肉价的上涨,但也仍会精挑细选,买些好肉,拉着推车,心满意足的离开。我很喜欢这群清晨去菜市场买菜的爷爷奶奶,面对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琐细繁乱,烟熏火燎,他们仍能对生活回以热忱,不够绚烂,却足以淡然。逛完菜市场,背着沉甸甸的菜,内心踏实又轻盈。路过某个早点铺,吃着一份简单的早餐,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或悠闲的慢步行走,或步履匆匆。这简简单单的市井生活,夹杂着浓厚的烟火味,抚慰着每颗不安的灵魂。也许真的只有人间烟火味,才能最抚凡人心。

  儿时的集会,成年后的菜市场,都是一个城市里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在这里,没有华丽铺张,更没有大加修饰,有的只是市井摊贩的叫卖声,以及烟火人生中的杂乱琐碎,但它又是那样的生动,隐隐绰绰的清欢中又有一丝别样的美丽,好似最好的生活。如果未来某天,内心感到沮丧了、焦虑了、不安了。请记得,梳洗,出门,迎着晨风,仰着晨光,去菜市场,精心挑选几样爱吃的菜。回家钻进小小的厨房,慢慢的烹饪,熬煮。最终,灵魂会在烟火中被治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