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平何在 ——读《撒哈拉的故事·哑奴》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平何在 ——读《撒哈拉的故事·哑奴》有感

2020-11-03 12:29:38 作者:小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平何在 ——读《撒哈拉的故事·哑奴》有感

  仅因他们黑色的肤色,“还不到板凳高的小孩子”就要为一群“废物一样”的大人端茶倒水,“忙得满脸惶惑”;仅因他们黑色的肤色,“有本事在身”的他们却“不自由,做工做得半死,一毛钱也没有”;仅因他们黑色的肤色,为他人做牛做马却几乎没有一个人将他们当人待……

  他们是奴隶,是生活在被黑暗与残酷吞噬了公平的撒哈拉的奴隶!

  一个哑巴奴隶,被他的主人高价卖出做水泥工,在高达55℃的骄阳下被逼迫上工,他热得、累得像不会挣扎的老狗一样,却只能吃一小块硬得不成样子的黑面包以维持生命,而且,在没有任何回报的情况下,他还要被人骂“猪”,默默忍受他人的“口水袭击”……后来,他再次被转卖,他的手脚被缚,动弹不得,当时又有谁能感受得到他心中难言的痛楚与绝望?

  在撒哈拉,黑种人注定是要被鄙弃,被世俗践踏的,他们默默承受着不公,有苦说不出,说不尽,也不敢说。他们在主人丢不尽的白眼与嘲讽下挥汗如雨,得到的回报却只有一块干硬的、用来喂牲口的面包。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几乎无家可归的他们只能充当主人无尽的索取与发泄的工具!

  没有人站出来为他们抱不平,没有人将他们看作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们只能将无尽的苦憋在心中,让现实生活麻痹泪水。

  命运像一双干枯恐怖的手,伴着一阵阵邪恶的笑声,尽情地在火堆中玩弄着他们。

  可他们也是人啊!他们也需要人性的生活,需要自由,需要温暖!

  当高高在上的人们肆意地使唤他们做这做那的时候,没有人,哪怕是偶尔地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过:如果我们累死累活却得不到回报还遭人鄙弃,我们的心会有多痛啊!

  而现实却是,那些所谓的主人们只会冷冷地说,“我们对待奴隶也没有不好”,“他要做的还不止这些呢,今天算他运气”!

  而,哑奴们,只能无助地痛呼——瞎了眼的世界啊,公平何在?

  当一个人是弱小的,命运的种种不公也就会接踵而至;当一个社会是腐朽的,不公平更是时时处处如噩梦般挥之不去。

  我们应当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一个昌盛文明的时代,哑奴们的悲惨生活距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但,哑奴们的社会现象却不应当不对我们有所启示:我们只有不断追求,不断壮大自己,方能减少弱小带来的不公;只有大家共同的进取,实现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每个人方能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公平,就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