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之本 为人之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人之本 为人之德

2020-11-03 20:06:25 作者:李欣瑶 来源:李欣瑶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使大学生明确“诚信”的含义,理解“诚信”对于大学生自身发展和为人处世的重要意义,使同学们崇尚“诚信”,远离虚伪、欺诈,把“诚信”作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相处的基本准则。艺术传媒学院环设2004班于2020年10月30日21:00在二教408教室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会议由班长刘子伟主持召开,面向环设2004班全体成员,得到全体成员的积极配合与响应。

  班长以故事的形式开展,将自己对“什么是诚信”的理解写成文字材料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制定“诚信公约”。诚信是社会最普遍也是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当今社会,随着交换关系的日趋复杂,市场主体对诚信的需求也日趋强烈。不仅经济活动需要诚信,而且政治活动、精神文化活动等一切社会领域都需要诚信。

为人之本 为人之德

  诚信这一范畴是由“诚”和“信”两个概念组成的。诚,指真诚、诚实;信指信任、信用和守信。“诚”与“信”合起来作为一个科学的道德范畴,是现代社会的产物。诚信是一种人们在立身处世、待人接物和生活实践中必须而且应当具有真诚无欺、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信守然诺的行为品质,其基本要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是一种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它要求人们以求真务实的原则指导自己的行动,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在现代社会,诚信不仅指公民和法人之间的商业诚信,而且也包括建立在社会公正基础上的社会公共诚信。

  诚信是一切道德的根源和本原。它不仅是一种个人的美德和品质,而且是一种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不仅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和价值,而且是一种外在的声誉和资源。诚信是道义的化身,同时也是功利的保证或源泉。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基本了解“诚信”的含义,懂得“诚信”的重要性,并初步学会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班会内容较丰富、形式多样,由班长主持,学生广泛参与,体现了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这一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处处做到诚信,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人之本 为人之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