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村上春树《昨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村上春树《昨天》

2020-11-07 08:37: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村上春树《昨天》

  昨天该如何定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昨天,昨天,构成了我们成人生命很厚重的一部分。昨天与我们的今天须臾不可分离,昨天,使我们有了反观生命轨迹的机会,正是因为昨天,今天才有依凭,明天才有可能。

  村上春树,不一定这样认识。他构思《昨天》的时候,不知灵感如何激发他写下来这个故事:20岁的木樽为考早稻田大学已复读两年,他认为考大学全是碰运气,心思就不在功课上,也不在青梅竹马的女友身上,他本是东京人,却用令人毛骨悚然的标准关西音,他好标新立异,想成为与以往的自己不一样的人。女友分析他“可能是在认真地追求什么”。他自己也说自己有点与众不同。

  与“我”相识后,我们成了好友,木樽将自己的女友介绍给我认识,并许我们约会,希望促成我和他女友成为一对,这样一来,他就放心了。

  他不是不爱女友,而是无法进一步亲近,再说由于自己没考上大学,觉得俩人不够般配。“我”与他的女友约会时,女友说了很多,谈到自己内心有强烈的欲求,想要发现不一样的东西,想要接触更多的事物。压抑不了自己的好奇心、探求欲、可能性。还谈到自己常做的梦,冰做的月亮,和木樽一起看月亮升起,在大海上航行。

  两周后木樽消失了。

  十六年后我能和他的女友相遇。她极有魅力,精干,未婚,极其耀眼。所聊的话题关乎昨天,关乎木樽,还有关于冰月亮的梦、

  村上通过《昨天》到底是要说什么呢?

  每个人都要走一些弯路。“我”心里觉得自己没完没了在走着弯路。木樽没有再考大学,去学了关西料理,四处打工。时不时会给前女友发个明信片。

  人要告别昨天的自己,真不是那么容易。

  刻板的生活里,个性的木樽,算得上是非常有趣的人了。他自己填词唱《昨天》的歌,“昨天,是明天的前天,是前天的明天”,浴池里的聊天,对女友的直觉的敏感,对于新生活的追求,都在记忆深处。

  除此之外此篇小说还有什么吸引人的?村上对于年轻人交往的神秘,心理活动的探究,深入的细节描述,都耐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