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实念佛,暗合道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实念佛,暗合道妙

2020-12-02 10:36: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实念佛,暗合道妙

  老实念佛,暗合道妙

  一心求生,老实念佛,暗合道妙。所谓暗合,就是说不用懂多少玄妙的道理,只是信愿持名,不知不觉自然契合了真如实相。所以这是暗合道妙,巧入无生。行者虽不懂玄妙的道理,但能信愿持名,不知不觉就暗合实相了。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就在这里。莲宗祖师道绰大师曾说:‘若始学者,未能破相,但能依相专至,无不往生,不须疑也。’这是说你还未能破相,那你就先别管著相不著相。只要专心去念佛,发愿决定往生。所以第一步你先不要求离相,你就是深信切愿老实念佛。你就这么念,你就往生。净土法门就是这么直接了当。

  发愿往生净土,就不能脚踩两只船。若是又留恋世间,又想去极乐世界,这个愿就不真实了。所以要往生,就必须具有正信和真实的愿。六信里面,我们开始可先信这一两样。首先应信因果。如能信事信他,就会发愿。发愿之后就会持名念佛。我们通过实践就更好增加信心,从信事信他慢慢发展为信理信自。信心一深你的愿就切了,愿切了你就念的更专诚了,信愿如果真有了,乃至十念,决定往生。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所以我们要在信愿上多用心。

  善导大师两种深信:“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已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截流大师三种真信:“一信我与弥陀,觉性无二,我虽昏迷,觉性未失,一念会光,便同本得。二信性虽无二,位乃天渊,佛是究竟佛,我则随业流转。三信我是弥陀心内众生,佛是我心内之佛。忆佛念佛,必定见佛。”我与弥陀水乳交融,毫无间隔。所以我们念佛,自然感应道交,如磁石吸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