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往火上浇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往火上浇油

2020-12-03 19:09: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往火上浇油

  不往火上浇油

  文/赵元波

  公共汽车上,一位老太太一直在数落自己的老伴儿,听那意思,是老伴儿在买菜的时候,没有跟小贩讲价钱,人家要多少,就按人家要的价钱买了一把白菜,按市场价来算,也就贵了五毛钱,老太太知道了,一路上喋喋不休,说个没完没了,让人奇怪的是,老伴儿呢,沉默不语,任凭老太太数落,啥也不说,一直保持沉默,看看老太太说得嘴都干了,还适时递上水杯让她润润嗓子,那样子简直就是纵容,就连一旁的人都听不下去了,不就五毛钱的事情嘛,至于这样叨叨个不停,感觉这老头真能忍,说不还口,一个大男人,难呀,老头做到了。

  终于,大概是老太太也觉得没趣,这才止住了数落,把头转向一边,往车窗外望去。我对沉默不言的老头说:你真能沉得住气,在数落你时能一言不发。

  老人微微一笑:小伙子,当柴火烧着了的时候,你再浇上点油,那柴火不是会燃烧得更猛烈吗?既然柴火已经烧着了,就让它烧吧,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往上面浇油,等烧上一段时间,烧完了,火也没有了,也就没事了。

  一席话,说得我连连点头。遇到一个人在发火时,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静静地让它烧,过会儿就没事了,千万不要往上面浇油,那样的话,只会让火越烧越旺,会把事情弄遭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往火上浇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